你會吃香菜嗎?

發表:2006-07-26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可能你要笑我:香菜,最普通的蔬菜,天南地北都有吃,無論是高級宴會還是家庭小菜都能放一點香菜作配料,有誰不會吃香菜呢?

其實,香菜不僅能做配料,還能做主料;香菜都在吃,但是知道香菜還有藥用的不多,知道香菜還有禁忌的更少。今天沒什麼事了,就來聊聊香菜。

香菜,學名芫荽,又名胡荽,因其莖葉中含有一種特殊的芳香味,所以民間俗稱香菜。 香菜營養豐富,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為蕃茄、黃瓜、茄子的10倍以上,鈣、鐵的含量也高於其它許多葉類蔬菜。維生素C含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葉,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此外,香菜嫩莖葉中還含有甘露糖醇類揮發油物質,這是它有特殊香味的主要原因,這種香味具有刺激食慾、促進消化、清熱解暑等功能。

香菜嫩莖葉中含有的甘露糖醇類揮發油,能祛除肉類的腥膻味,因此大家都喜歡在一些菜餚中加些香菜,目的是起到祛腥膻、增味道的獨特效果。其實,香菜還是中藥呢。《本草綱目》載:「芫荽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因而具有芳香健胃、祛風解毒之能,為溫中健胃養生食品。具有利大腸、利尿等功能,能促進血液循環,有消食下氣,醒脾調中,壯陽助興等功效,適於寒性體質、胃弱體質以及腸腑壅滯者食用,可用來治療胃脘冷痛、消化不良、麻疹不透風寒感冒等症狀。另外,香菜還有降血壓和美容作用。廚師常用香菜做配料,除去調味之外,還有祛除魚肉中的毒素的作用。

香菜雖好,卻有禁忌。一般來說,腐爛、發黃的香菜不要食用,因為這樣的香菜已沒有了香氣,不但沒有上述作用,而且可能產生毒素。服用補藥和中藥白朮、丹皮時,不宜服用香菜,以免降低補藥的療效。而由於香菜具有「內通心脾,外達四肢」的揮發性功能,有些患者就不能食用。名醫華佗認為:患口臭、狐臭、齲齒、生瘡的人,不宜吃芫荽,吃了反而會加重病情。另外,氣虛體質的人不可多吃香菜,大量吃香菜還會導致有些人健忘呢。

 

香菜既可涼拌,又可炒制,還常用於菜餚的裝飾,是家庭和宴席上不可缺少的蔬菜。比如,香菜 切段以油醬醋等涼拌,能健胃進食,適於胃氣不和、嘔吐少食或食慾不振的患者,功效還不錯。也可把黃豆、花生米煮成咸豆,與香菜涼拌,效果也不錯。

 

喜歡一款「香菜辣椒」,是自己不怎麼能吃辣,又想吃點辣的時候的必備菜,特開胃:

備料:香菜、辣椒、菜椒、蘿蔔咸菜。醬油、醋、味精、香油。
製作:香菜切2公分的段,咸菜用水清洗,除去一般分鹽分,與辣椒、菜椒都切成丁,與香菜混合,加上佐料拌勻就是。可根據自己的口味調節辣的程度,特別的開胃呢。

而最出味道的數「米炒雞雜」:

 

備料:雞雜、香菜各半,辣椒、木耳、薑末、料酒、精鹽、味精、。
製作:雞雜切碎如米粒大小,香菜切2公分段。
起炒鍋,用武火,下辣椒、薑末爆鍋,下雞雜爆炒,翻炒幾下以後,加鹽,烹入料酒,下香菜翻炒幾下,加木耳、味精即可。其味道絕對特別,食後難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