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菸草公司小職員驚人的高薪生活

發表:2006-07-27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鈔票,在張辛的手指間快速地翻動。1998年,23歲的張辛(化名)上班後第一次來到財務室。當看到其他人領完工資站在蘸水盒邊數錢的樣子時,她彷彿看到了自己的未來。
她有足夠的理由樂觀——她所在的行業有三億忠實的剛性消費者,而這個群體還在日益擴大。

在西安乃至全國,菸草企業是最令人羨慕的工作單位之一。

依舊紅火的生活


在這家菸草公司的配送中心,張辛的工齡不是最長,拿的錢也不是最多。但是在私人圈子裡,張辛的收入足夠傲視她的丈夫和朋友。

每年,她的銀行卡上基本維持將近60000元的收入——這包括基本工資9600元;效益工資約36000元;通訊、交通、菜籃子等各種補貼約4800元;公積金存款約10000元。當然,這還不包括當年的年終獎金。

在西安,這個數字是城市平均工資的三倍。張辛的丈夫,一家民營企業的財務工作人員,每個月拿到的薪水是1500——而這已足夠他在西安輕鬆支出日常消費。

如果不是大筆開銷,張辛甚至根本不必動用她的工資卡。獎金和福利——張辛從單位裡得到最多的最隱形的收入,加上丈夫的收入,足夠應付全家日常開支。但這還不止,張辛現在正期待一筆更大的收入——房子。

西安市目前的平均房價是3000元/平米。張辛並非買不起,只是她不願意買。單位內部流傳的消息是,他們即將建設自己的公寓樓——比市場價格低很多。單位也會補貼很大一部分。

即使如此,張辛認為,她還是錯過了賺錢的最好時機——在配送中心,那些比張辛早一步跨入菸草行業的人,幾乎都曾經歷「數錢」時代。

在2000年以前,整個菸草行業的收入分配制度被批評為「平均主義」和「不規範行為」——他們的薪酬按照政府機關行政職務序列進行管理,相同的職務級別無論在什麼崗位都領取相同的收入。張辛說,那時候每個人的收入差別不大,大家所依仗的是無所不在的獎金。

而獎金的來源,正是來自張辛無比留戀的「工效掛鉤」政策——自上個世紀80年代中以來,企業的工資總額,按照一定比例與經濟效益掛鉤。這給了企業巨大的機會——菸草公司賺取的利潤上交稅收和國家財政之後,都會留存下一大筆企業資金。一些膽子大、利潤多的企業,就可以在工資總額之外,從中抽取一部分獎金髮給員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