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狂攬300北京考生

發表:2006-07-29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的港校內地「掐尖」招生日前接近尾聲。記者昨日從內地招生的8所香港高校提供的「成績單」發現,「滿載而歸」的港校從北京大約招走300名優秀考生,絕大多數均為考分過600的高分考生,而之前傳聞「花落」港科大的北京文理高考頭名的去向仍存變數。

內地高分生爭「南下」

「今年內地招生的學生非常優秀。」 香港浸會大學內地招生負責人梁老師的話代表多數港校的態度。而該校內地招生的「成績」成為8所港校的一個縮影:今年申請香港浸會大學的考生創記錄地達到 4300多人,是去年的4倍,僅北京申請人數超過700人。錄取結果顯示,各省市超過當地一本線100分的考生達到錄取總數的三分之一。

名校香港大學的人氣更旺:內地申請考生達到1.2萬千人,是去年的一倍。50多個在京招收的考生中,高考分理科最低664分,文科647分,超過北大清華的錄取分數線。

據瞭解,由於香港高校內地招生名額有限,今年進入港大、中文大學、港科大等香港名校的考生多數高考分超過北大清華的分數線,其中相當一部分考生同時拿到北大清華和港校的錄取通知書。當「北上」還是「南下」的選擇變成這些人「幸福的煩惱」時,香港高校的成績單顯示高分考生爭先「南下」的熱潮。

部分港校內地擴招

儘管港校招生每年都有嚴格的名額限制,但內地考生表現出來的優秀素養仍令港校招生負責人心動。記者瞭解到,和去年相比,今年部分香港高校擴大內地錄取的人數。

香港理工大學今年表現極為突出。和去年的180人相比,今年該校內地錄取人數達到230餘人,增加了50人左右。香港教育學院去年僅在內地招生 15人,今年竟錄取50餘人,是去年的3倍還多。港大今年錄取人數也比去年增加10人左右。香港城市大學校長日前透露,決定把招生人數從計畫的170人擴大到220人。

據瞭解,北京考生的高考分數以及在面試或筆試中的優秀表現令他們備受青睞。香港中文大學在京招收28人,人數在內地各省市中排名第一;港大錄取北京考生50多人,僅次於上海,港理工招收北京考生86人,超過總數的三分之一。雖然香港城市大學具體人數尚未公布,但業內人士預測,今年8大港校在京招收的優秀考生將達到300餘人。

內地生最「寵」商科

港大內地招生負責人黃依倩透露,前往該校就讀的內地生中,專業選擇商科的佔據四分之一強,另外工科、理科以及法律等專業也是選擇人數較多的專業。另外一個新動向是,今年相當數量的內地生選擇牙科。港理工有關人士介紹,該校最受內地生「追捧」的兩個專業為金融會計和工程企管。

教育專家表示,作為港校的優勢學科,商科很大程度上依賴於香港良好的商業環境;相比之下,在工科、理科以及人文社會學科方面,內地名校體現出更大的優勢。

4名「狀元」被拒門外

港大內地招生負責人黃依倩介紹,今年港大共接到10餘個內地高考「狀元」的申請,目前已錄取6名「狀元」,因面試或筆試沒有達到港大的招收標準而拒絕4名「狀元」。

「我們絕對歡迎狀元,但不會去搶,更不會討價還價。」 黃依倩表示,一所高校的聲譽並不是靠招一兩個「狀元」掙來的,「我們只招適合來港大的學生。」

據悉,港科大今年內地共錄取5名高考頭名,包括本市文理科第一名。不過香港高校多位內地招生負責人表示,考生向高校繳納「留位費」僅代表他選擇某所高校的意向,並不是學校的最終錄取結果。因此本市高考兩頭名是否「花落」港科大待到高校報到時才見分曉。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