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美中兩國醫保制度

作者:東方 發表:2006-07-30 0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首先我們來解釋一下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美國的醫療保險,分為公私兩大塊。大部分的美國人參加私立醫療保險。公司的僱員一般可以從幾百家醫療保險公司當中,選擇一家符合自己需要的保險公司購買醫療保險。

*僱主僱員分擔*

由於美國醫療保險的費用非常昂貴,一般的做法是公司負擔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個人負擔百分之十到二十 。如果公司效益好,比如在網路經濟紅火的時代,很多高科技公司百分之百地負擔僱員及其家屬的醫療保險費用。

美國的醫療保險計畫分個人和全家兩種。如果你是單身,那就只需要購買個人醫療保險計畫。如果你有家室,那就可以買家庭保險計畫,每個月交納的費用也相應多一些。一人購買,涵蓋全家,包括配偶和未成年子女。

*保險費*

交納醫療保險費一般佔收入的多少呢?以美國首都華盛頓為例,根據2005年美國人口統計局公布的數字,美國大華府都市區家庭年收入的中線是89300美元,每個月中等家庭平均收入為7741元。醫療保險費一般由所在單位承擔百分之80,個人負擔百分之20,大概每個家庭平均每個月要從工資單中扣除120美元左右用於醫療保險,醫療保險的費用佔家庭收入的百分之1.5。

*窮人老人*

從克林頓時代開始,美國醫療保健制度改革的話題此起彼伏,一直沒有間斷過。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焦點就是由於醫療保險費用昂貴,很多美國人買不起保險。聽眾朋友們一定會問,低收入的美國人,或者退休的老年人,他們的醫療保險是怎麼安排的呢?

低收入和老年人這兩部分人通過參加政府的醫療福利計畫而獲得醫療保險。根據「全美亞太裔耆老中心」的介紹,國家醫療保健福利計畫分為兩種:一種是給老年人提供的,稱為「老年醫療保險」(Medicare);另一種是為低收入的美國人提供的,稱之為「醫療輔助保險」(Medicaid)。

先讓我們介紹一下「老年醫療保險」的情況。申請老年醫療保險首先有年齡的限制:年滿65歲才符合資格申請聯邦老年醫療保險(Medicare)。參加這個計畫不受收入和資產方面的限制。也就是說,百萬富翁和工薪階層的普通退休職工在參加聯邦老年醫療保險計畫方面是一視同仁的,而且這一計畫一旦申請通過,一般享受終身。

另一種專門給低收入家庭和個人提供的醫療保健計畫由州政府負責,這種計畫稱為「醫療輔助保險」(Medicaid)。申請這種保險有一定的限制。

據紐約出版的中文報紙世界日報報導:以紐約州為例,單身職工每個月收入必須低於692美元,(相當於5536元人民幣),資產在4150美元之下,才有資格申請政府醫療補助計畫。不過這裡的資產不包括汽車和住房,僅僅指各種銀行存款的賬戶加起來的數字不得超過4千多美元。

換句話說,申請政府提供的「醫療輔助保險」(Medicaid),只要每個月的工資不夠高,而且銀行裡面沒有存很多錢,就可以申請醫療保險,對你擁有一部什麼樣的汽車和擁有什麼樣的房產並沒有任何限制。

*急診救助 無分貧富*

另外,我們還要介紹一下美國的急診室。在美國看急診,只要打一個電話,救護車就會呼嘯而至,然後由急救人員把病人用救護車拉到急診室搶救。

美國的醫院奉行救死扶傷的原則,不論發生什麼情況,先救人要緊。即使被拉進急診室的是一名沒有任何收入,沒有任何身份的非法移民,醫院急診室的醫療和護理人員也不得追問病人的移民身份,也不會向移民局打報告,透露申請者的移民身份。美國國土安全部的相關人員也無權向醫療單位調閱求診人的醫療和個人資料。

根據聯邦 EMTALA 法的規定,任何醫院的急診室都不能因為無法支付醫藥費或非法移民身份而把需要就醫的病人傷患送走,或拒絕提供醫藥救助。

另外,據有關專家的介紹,非法移民期間或者沒有合法身份期間所累積的醫療費用,並不需要在以後歸化成美國公民或取得合法身份時償還;除非是用詐欺方式取得醫療補助。

*代價高 困難大*

不過,美國的急診護理業近幾年來也出現一些問題。美國華盛頓郵報六月刊登一篇呼籲改善美國急診的文章。文章中說,美國的急診室面臨嚴重虧損的危險。約14% 的急診室病人沒有醫療保險,約16%的病人有聯邦和州府政府為窮人提供的醫療保險,約21%的病人有為老人提供的聯邦醫療保險。半數以上醫院聲稱,為這些病人提供急診護理會導致虧損。

美國西海岸舊金山灣區的醫療衛生以及保險方面的專家孫曉光博士說,很多情況下,私人醫院不堪重負,最後破產倒閉。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指出,美國急診護理業的問題除了經濟方面的壓力外,還有急診室床位少病人多的矛盾,醫院(尤其是農村地區的醫院)常常找不到願意去急診室工作的專門醫師,急診室的壓力和嘈雜的環境造成醫生誤診等問題。有關專家呼籲成立一個新的聯邦機構來管理急診護理系統。

*揭示危機以消除危機*

美國媒體一貫以立法,司法,行政之外的第四權力機構自稱,認為大眾傳播媒體的社會責任就是監督政府,媒體在危機到來之前喊狼來了更是天經地義的做法。

例如,眾所周知,美國的教育體系,特別是高等教育,是世界各地莘莘學子深造的首選,然而美國媒體和教育界經常疾呼教育危機,籍危機感保持領先的地位。華盛頓郵報的這篇文章,也有異曲同工之處。

*中國醫療保健改革不得人心*

和美國的急診救護工作相比,中國的醫療保健制度被一些專家說成是中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中最失敗的一項。  目前流傳在中國人口頭上的一句口頭禪就是:得啥別得病,缺啥別缺錢。

在中國,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成為中國老百姓社會關注的第一焦點。

新華社援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副部長葛延風的話說,「目前中國的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 新華社在報導中承認,目前中國的醫療服務的公平性下降,效率低下。醫療衛生體製出現商業化、市場化的傾向,完全違背了醫療衛生事業的基本規律。

*怨聲哀情*

英國的BBC在一篇報導中說:在瀋陽市鐵西區工業生活區的一條街道邊,幾位七、八十歲的老人七嘴八舌在聊天訴苦:一位說,「要俺怎麼活啊?我肝硬化,胃潰瘍,冠心病,什麼也治不了。就硬挺著,等死。」 另一位說,「都這樣呀,都沒有錢。藥費給俺報了,咱不要求別的。治治病就行,多痛苦啊。死吧,給兒女留下不好的印象。」還有一位講,「這兒有個氣管炎的跳樓了。沒錢治啊。治不起,到冬天遭罪。冬天下不了地,憋得上不來氣,沒有錢治,跳的樓。這一片跳樓的有好幾個。」

一些美國之音的聽眾在聽眾熱線中談到中國的醫療衛生改革時怨聲載道,有的甚至懷念毛澤東時代的赤腳醫生,公費醫療,合作醫療制度。

*九成民眾無醫保*

中國青年報不久前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在733名接受調查的人士當中,90%的人對10年來醫療體制方面的變化感到不滿意。超過大半數以上的人認為,雖然現在國家比以前富裕多了,醫院比以前多了,但是看病卻比10年前更難了。老百姓反而看不起病了。農村合作醫療沒有了,城市居民醫療保險實行大病統籌,小病得自己掏錢。 特別是很多下崗職工,他們的最低生活補助費不過三四百塊錢,如果繳健保,那連吃飯的錢都沒有了。

據中國衛生部門統計,目前為止,中國城鎮醫療保障制度所覆蓋的人群大約只有一億人,也就是說,全國百分之九十的民眾沒有被醫療保障制度覆蓋。

*藥廠醫院同發疾病財*

中國醫療保障制度的另一個引起民眾不滿的方面是醫藥部門市場化、商業化,造成失控。藥廠哄抬藥價,牟取暴利,造成藥價虛高,病人買不起藥。藥廠推銷員通過各種不正常手段,向醫院和醫生行賄,讓醫生開藥,造成醫院相當一部分的收入要靠藥商的回扣。醫生和藥廠在這麼一種不完善的市場上合謀,來對付患者,形成社會動盪不安的導火索。

*無錢治病釀悲劇*

去年8月8號,福州的一位42歲貧苦農民因無錢醫治肺癌後絕望,在公共汽車上引爆了土炸彈,除炸死自己外,還炸死另外一名婦女,事件中有30多人受傷。中國媒體還報導了許多因經濟困難不能就醫而自殺的例子。

廣西南寧市有一位姓魏的英雄人物。這名保安在同搶錢包的人搏鬥過程中被紮了三刀。由於他支付不起醫療費,疼痛難忍中竟想跳下19層樓自殺。更具諷刺的是,當英雄獲獎後,他卻將一萬元獎金全部送給了自己生病中的母親,以備老人看病之用。路透社在報導這則消息時稱這位保安是名副其實的悲劇英雄。

美國《華爾街日報》說,在中國共產黨失敗的海洋中,唯有中國社會的醫療保健制度曾經獨樹一幟,中國的全民醫療保健制度向全社會提供了基本的保健需要。一些中國問題觀查家認為,今天,中國的醫療衛生的市場化改革丟掉了以前社會主義經濟中的唯一亮點,從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中卻學來了其中的糟粕,形成的是既不姓社,也不姓資的中國特色。

*留學生的網論*

一位中國大陸留學生寫的一篇中美對比的文章在網上廣泛流傳。其中談到醫療制度:

「前陣子看到一篇關於中國醫療制度的文章,我當時看完了嚇了一跳,心裏也著實難過。這市場化不叫市場化,叫做亂七八糟自由化。

「再發達的國家,也不是絕對市場化的。比如在美國醫療和教育等很多方面其實都不市場化。美國的醫療實行保險制度,一般由自己所在的公司買全家的醫療保險。家庭年收入在3萬美金以下的,國家給低收入者提供免費的醫療保險政策。

「我認識一個70多歲的老太太,動了個大手術花了80多萬美金的手術費。她是中國過去看孩子等綠卡的中國公民,送進醫院沒錢也沒醫療保險。醫院確定了,還是動了手術,根據老太太的收入,每個月付80多美金償還,其實到死我估計也還不了一萬塊錢。」(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