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下的中國媳婦:為愛留守黎巴嫩

發表:2006-08-01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大多數中國人在以黎戰爭爆發後都陸續撤走時,來自北京的趙穎還是固守著戰火紛飛的黎巴嫩。雖然恐懼、擔心和不安,但是這裡有她深愛的在黎巴嫩的家,有她深愛的丈夫兒子,她熱衷的事業,她患難與共的朋友。

據《新聞晚報》報導,愛德夢.易卜拉欣這個地地道道的黎巴嫩人曾經是北京中醫藥大學針灸系94屆高材生,趙穎認識他時,他是北京一家公司的市場部經理,兩人的相愛,讓趙穎毅然決定離開生活了20多年的北京,在2001年追隨愛德夢來到黎巴嫩完婚。幸運的是,在這個戰亂不斷的國家,趙穎擁有美滿的婚姻與幸福的家庭,現在他們有個4歲的兒子。

昔日平靜的生活在戰火中改變了,生活中產生了巨大的恐懼。雖然趙穎住在貝魯特的東北部,相對安全,但依然能模糊地聽見半夜戰鬥機盤旋的聲音。那種飛速滑過的轟轟聲,令她毛骨悚然,渾身顫抖。

而趙穎4歲的兒子根本不懂得炮火的殘酷,有時看見窗外的炮火,他總會問媽媽:「那是鞭炮嗎?」為了不孩子的童年留下悲傷,趙穎便說「是的」。

丈夫愛德夢是黎巴嫩唯一科班出身的中醫師,目前是一家中醫治療中心的主治醫師,而他在家鄉也有固定的病人,因此他必須每週回一次北方的家鄉,到週一再趕回貝魯特工作。雖然兩頭跑很累,但愛德夢總覺得,自己是醫生,幾十個病人預約了,即使最後只有一個來,也該留在診所裡。

丈夫這樣做,趙穎雖然有些擔心,但同時感到自豪:在保全自己放棄病人,還是為了病人放棄自身安全之間,愛德夢選擇了後者。

趙穎留在黎巴嫩是因為她所住的地方比較安全,離戰火不算太近。儘管如此,她也做好準備,萬一貝魯特的情況惡化,就搬到北方去。

另一個不得不考慮的原因,還是因為她的丈夫作為醫生,天職就是救死扶傷。衝突造成的傷亡這麼大,醫生是最需要的。因此趙穎願意守著丈夫孩子,守著黎巴嫩。

遠在中國的媽媽十分擔心女兒,希望每天都能聽到女兒的聲音,但因為通訊條件的問題,媽媽常打不通趙穎的電話。有一次,媽媽一個上午連撥了8遍國際長途都沒有聯繫上趙穎,非常著急。從此以後,為了不讓媽媽擔心,趙穎每天都上網,讓朋友通知媽媽,自己一切安好。媽媽也曾多次勸說女兒回家,可趙穎還是留在了黎巴嫩,她希望能等到戰事平息,硝煙散去的那一天。

遠嫁黎巴嫩的趙穎在異國積極地推廣中文,她辦了一個中文中心,她的學生大部分是黎巴嫩商人,他們希望能與中國人做生意。趙穎覺得,自己教授中文是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橋樑。在以黎衝突爆發之前,趙穎並不滿足於僅僅開辦一個中文中心,還希望在中東地區推廣漢語。

而現在,她的生活因戰火而改變。人們基本上已經不工作了,撤的撤,逃的逃。趙穎也取消了所有的中文課,在博客裡,她寫下了一個中國女子在黎以衝突中的點滴心事。為了家人,她選擇留守黎巴嫩,期待和平的到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