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鐘 :西藏有權高度自治

作者:  金 鐘 發表:2006-08-0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是本刊二十年來,多次接觸的議題。西藏,也是國際社會充滿爭議的關注對象。一九五一年在中共大軍壓境下簽訂「西藏和平解放十七條協議」以來,西藏隨同中國內地的興衰榮辱,也遭遇不少苦難折磨。以一九五九年達賴喇嘛的出走,成立流亡政府和班禪喇嘛被斗被囚最為驚人。但西藏一直在中共及其軍隊的嚴格控制之中,除軍事、政治之外,經濟是重要的籠絡手段。繼川藏公路與飛機通航之後,最近開通的青藏鐵路,是北京中央政府顯赫的成就之一。

耗資三百三十億人民幣的青藏鐵路,就其工程的艱鉅和科技的進步而言,應無爭議。但是這項建在世界屋脊的工程涉及的社會、經濟與生態保護等效應,則存在許多未知的領域,引起人們的疑慮,不少問題已在本期專題中提到,這裡僅就高原特質作一點補充。

達瓦才仁文章提到五十年代中共修建川藏、青藏公路時,死亡官兵人數達四千九百餘人,官方資料稱也有三千餘人。青藏鐵路死了多少人?北京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格爾木烈士陵園已埋葬了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西格段的死者達一千餘名,「陵園還在不斷擴大」。

而中國工程院院士吳天一告訴記者,青藏公路「有多少電線桿就死了多少人」,全線長若以二千公里計,死人應在五萬人以上(以人道角度看,這是一種軍事奴役工程。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是毛時代追求目標不惜代價的傳統方式)。專家稱青藏鐵路「條件好了」不會那樣死人了。過去死人的原因是「高山病」或「不瞭解高山生理勞動過度而死」。

專家指出,在海拔三千至五千米的西藏高原,大氣壓下降三分之一, 供氧不足,平原人可能發生高山肺水腫或腦水腫,也可能性慾下降,生育能力降低,然而藏人是在高原生存二萬年以上的民族,他們有天 賦的較高的心肺功能和氧利用率,藏族婦女的受孕率也在九成以上。 他們沒有漢人進藏後可能發生的嚴重氣喘、頭昏噁心、甚至嘔吐浮腫。他們生理髮育延遲,較為長壽。

這樣的人種條件,說明西藏人作為一個與中原漢人大異其趣的人類群體,有他們獨立生存的依據和必要,就像我們尊重世界上許多奇異民族的生存方式和他們的進化程序一樣,不應該強制藏民族和漢族一樣的發展模式與進度。如果臺灣部分人要求獨立是一個應予尊重的選項,而香港實行違反中國憲法(第一條)的資本主義制度是合理的話,那麼,在種族、宗教、歷史、地理等方面存在與中國更為強烈和深刻的差異的西藏,就更應該有權實行足夠的高度自治。唯色說得好,沒有自治的權力,就沒有現代化的權利。

然而,這是中共歷代當權者聽不進去的話。「一國兩制」只能給香港,不能給西藏。就像他們在六十年代發展核武,九十年代建三峽工程,聽不進不同意見一樣,對於木已成舟的青藏鐵路,當然,海外的異議之聲,只能聊備一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開放雜誌》2006年8月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