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敗家娘們」是如何成長為理財主婦的(一)

作者:蘇錦瑟 發表:2006-08-01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毛的書中,我最愛的一文是《白手起家》,覺得兩個人從一無所有,到慢慢地累積出一堆銀子的感覺真是妙不可言!所以我也寫寫自己的理財經歷,跟大家分享一下。首先聲明一下,我和LG都是東北人,東北的女人跟男人一樣驃悍,所以「敗家娘們」只是LG對大手大腳階段的我的愛稱,不是罵人,呵呵:)

2000年之前,我基本不算敗家,因為我沒有錢也沒有家可敗。我家姐弟兩個,父母都經商。由於老爸比較能賺錢,所以家裡的經濟水平在小城裡算是中上水平。不過我是一點都沒有感覺家裡有銀子,因為那時候父母工作太忙,弟弟又比我小10歲,實在沒有精力照顧我,所以我小學到初中是在親戚家寄住,高中是到學校住宿,也就寒暑假才回家。

父親工作非常忙,我即使回家也經常看不見他。我起來的時候他上班去了,他回來的時候我睡著了,即使想關心我也有心無力。母親是一位開朗樂觀的職業女性,80年代第一批下海經商的人。為人很大氣,所以有點粗枝大葉,她把生活費交給親戚就算了,乾脆沒想起來,女兒也到了穿花衣裳的年齡了(因為她自己就不講究穿戴);我不僅要吃飯,也需要有點錢買點小說看看了。總之,我除了每學期得到獎學金(獎學金是親戚家設置的,前10名給10元;前5名給20元;第1名給50元),就沒有零用錢了。最窘迫的記憶是有一次實在找不到換季的衣服,結果穿了外祖父的襯衫去上學。高中的時候,正是國際大專辯論賽如火如荼的時候,那時候我就迷上了復旦辯論隊。為了省下錢去買《獅城舌戰》這本書,我不坐公交,硬是走了1個多小時到的學校。整個夏天,我連5角錢的冰棍都沒有買。(這種經歷讓我後來對衣服和書籍產生了狂熱的購買慾,一見到喜歡的就想買,除非LG拿棒子把我敲暈了。暈了也不放棄,晚上睡著睡著,忽然大喝一聲:「我要買!」嚇得LG一身的冷汗。真佩服自己怎麼就這麼百折不撓,莫非就是傳說中的「十三妹」?)

有時候我就犯糊塗,假如我是貧困山區的孩子,我就認命了;可我的老爹還是當地知名的企業家,怎麼我就窮成這樣了呢?那時候我還不像現在這樣大大咧咧,被瓊瑤小說荼毒厲害,總惦記著講究一點女孩子的羞澀和矜持,一談到錢就越發矜持了,只是對老媽進行暗示。偏偏老媽是聽不懂暗示的人,於是我就在極度窘迫的環境中度過了8年的少年時光。(現在想想挺可笑的,早說不就得了,非要自己為難自己,有點莫名其妙)為了泄憤,我在所有學校資料裡都沒有寫我老爹的大號。直到我高中畢業,老爹開著轎車幫我運行李,順便跟校長打個招呼(老爹沒來開過家長會),我們校長才知道我原來居然是XX的丫頭,不是他想像中的貧困生。他大感後悔,沒有好好敲我老爸一筆贊助費。這種窘迫的環境養成了我爆發戶的癖好,總是惦記著,將來我有錢了,我一氣兒買它兩碗豆漿,一碗喝了,一碗砸個稀巴碎!

2000年10月份——2004年7月,我正式進入了敗家娘們的黃金時代,一方面是我考上大學了,另一方面是我基因突變,由一個羞澀靦腆的小女孩變成了聒噪的八卦女人。
考上大學是考場外站了三天晒得跟烤鴨樣的父親死活沒想到的。因為我雖然不算叛逆,但是因為當年極為內向(我老公到現在都不相信我曾經內向自卑得不跟男生說話,他說打死他也不相信,如果不是覺得做寡婦的感覺不好,我早就把這傢伙拿擀麵杖拍死N次了),所以我偏科偏得嚴重,作文得滿分的時候不少,但數學及格的時候沒有(高考的時候居然及格了,可見老天疼愛笨小孩)
總之吧,老爹出離興奮了,以致於我畢業的那個假期,花了幾W元來請我上飯店吃飯,然後又花了很多銀子來給我治裝,再加上被強力催肥(活活被老爹老媽用山珍海味餵肥了20多斤,可憐我艱苦樸素多年才長成的小蠻腰一下次成了水桶,導致大學第一年無人問津,只有我倒追男生跑的份兒),我那時候跟彌勒佛似的,心寬體胖,金光閃閃。又因我的基因突變,讓我不再做個掩口葫蘆,於是多年的苦水有如汪洋大海一般地毫不留情地向老媽倒過去,老媽這個後悔呀,腸子都悔青了,咬牙切齒地發誓,一定要我這幾年受的苦都彌補回來!在兩位家長的興奮與彌補心理下,我相對奢侈的大學生活正式拉開了帷幕——


說到這兒,我就得介紹一下我的大學了H大(為了避免做廣告的嫌疑,在此隱去它的名字)了,否則大家不會理解「相對奢侈」的說法。因為我在認識LG之前,準確的說是追老公之前(前文說到,我太胖了,所以只能倒追,如果生在唐朝,只不定誰追誰了)我從來不認為我是奢侈的,但是當我們確定關係之後,他小心翼翼地問我平時花多少錢,而我說扣除學雜費、住宿費、三餐飲食費和交通費之後,每個月至少花3K時,他面無血色,哆哆嗦嗦地顫了又顫,最後一聲怒吼:「你這個敗家娘們,錢都花在哪兒了?!」至此,我除了「小豬」這個愛稱之後,光榮地被扣了一頂「敗家娘們」的高帽。

但是我在我們H大絕對不算敗家的,整個寢室裡12位姐妹,數我節省(因為我胖,所以衣服大多穿不進去,買的數量有限),整個學校的風氣就是如此。比起學習,那是比不過名牌學校,但是論花錢,肯定都比北大清華的學生能花。老公問我花在哪兒,其實女人渾身哪不需要花錢呢?美容、買化妝品、衣服、書、影碟、上網、請朋友吃飯、看電影,何況我還比別人多了一項龐大的支出——減肥呢?為了減肥,我得買減肥藥,去減肥中心做按摩針灸,練瑜珈,跳有氧操,扭肚皮舞……肥肉萬分滿意自己的生活環境,不忍心離我而去,但是鈔票早已明珠暗投,飛入他人的錢包!每次我強調我的生活環境對我的毒害時,老公總說我狡辯,但是事實就是這樣的,十分之一的女生敗家時,我仰天長嘆:眾人皆醉我獨醒;五分之一的女生敗家時,我觀望:是不是要加入集體?二分之一敗家時,我已經沉醉在花錢的快感之中……我經過這個蛻變過程,總算明白什麼叫「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了。花錢,尤其是花別人的錢,滋味真是太美好了!要是換成你,在你面前碼一摞鈔票,讓你可勁兒花,你能不花嗎?當然這種心理導致了我後來對信用卡的錯誤認識,我總傻忽忽地認為信用卡裡的錢是別人的,還惦記使勁花呢!等還款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花別人錢的時代早已經結束了。

接下來就得交代一下我LG的經濟情況了。LG一個學期(因為假期不回家,差不多4個月時間),只有600元生活費,加上研究生補助,也不到900元。我倆是網友,雖然在一個城市,但是在網上聊了兩年才決定見面,當初見面的時候,他那一身穿著令我印象深刻,每次想起來都覺得跟個青蛙似的。當然,老公長得很帥,不帥我也不追他,所以也算是個青蛙王子了。他們學校是重點大學,比H大要強N倍,但這不是我景仰它的地方,我景仰它是因為他們學校有個奇怪的規律,就是帥哥的女朋友都長得不怎麼樣。當輪到LG時,這個規律再次發生作用了:LG被介紹過不下10位美女,但是生性冷漠的他從不主動,結果都沒有發展成;結果挑來挑去,最後被我用坦克車般的氣勢攻得丟盔卸甲,舉手投降。因為是我追他,所以基本他沒有花什麼費用,印象中他畢業的時候,花了168元給我買了一個U盤,還送了我一塊價值87元人民幣的手錶。雖然東西不貴,但是以老公當時的經濟情況而言,簡直就是傾家蕩產了。我感動得都不行了,那塊表我一直戴了3年,直到換了3次表蒙子,修了4次內部件,又換了一次錶帶,最後因為進了水,才最終功成身退。它見證了我們的整個戀愛史,也算是元老級的東西了。

LG的父親是一位節省到令人髮指的老人,據LG說,有時候肉和菜都貴,家裡曾經連續吃了幾個月的咸雞蛋。一葉知秋,我一下子就明白了LG的艱難處境,馬上想起了自己寄人籬下的那8年慘痛時光,真誠地掬了把同情的眼淚。他不知道我其實在感懷自己呢,還以為我因為愛他愛到骨子裡了,所以才心疼他到流眼淚,當下感動地將我肥胖的身軀一把摟在懷裡,激動地說:「小豬,你真是一位可愛、善良的女孩……」我這個感動啊,還沒等緩過氣來,他又接著說:「儘管有些敗家!」我用豬蹄狠狠地踹了他一把,讓他到一邊涼快去了。

言歸正傳,現在回想起那四年的黃金歲月,只恨當年沒有多敗家。這就跟童年一樣,過了那個階段就沒有那個滋味了,現在我買了很多的芭比娃娃,但是卻彌補不了童年的遺憾。總歸一句話,過了這村就沒這個店兒了,該敗家的時候就敗家,千萬別留情。可恨交了一個摳門的男朋友,他雖然沒有辦法阻止我敗家(錢是我的,他管不了),但是卻給我的敗家歲月留下了一層陰影——事實證明,當一個男人以鋼鐵般的意志打定主意不讓你過輕鬆日子,那麼你就離地獄不遠了。

想來大家也都猜想到了,將我從一個敗家娘們改造為理財主婦的幕後黑手,就是我LG,一個在我看來,十分吝嗇的男人,在花錢這方面,一點東北男人的豪邁都沒有。記得有句老話說,如果要成為一個幸福的男人,就給他一個溫柔的女人;如果想成為哲學家,就把一個潑婦娶回家。同理,如果生性豪邁浪漫,卻又不得不當個黃臉婆,整天為柴米油鹽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操心,光靠自製力是不夠的。要知道那些商家是充分瞭解了女人的劣根性,然後通過女人的手來掏男人兜裡的錢的。咱們一小女人,從溫室裡養大的祖國花骨朵,哪能跟這些奸商鬥心眼呢?於是,我大吼一聲:上天,賜予我力量吧,我是敗家女女女女——」老天爺一時神經錯亂,就把一個又吝嗇又狠心的男人踹了下來,成為我的LG。

LG是目前為止,我這輩子見到最吝嗇最心狠最無情最不浪漫最冷漠的男人。他憑藉著這些無與倫比的特質,把一個天真無邪、揮金如土、瀟灑豪邁的奇女子活活毀成了現在這副德行。我以前的時候,每次喝酒喝醉了就唱一聲:「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現在是兩眼通紅地捧著醬油瓶子痛哭流涕:「為什麼,為什麼醬油使的那麼快,我上哪兒再擠出來兩塊三!」

當然憑良心說,LG雖然不是一個好戀人(相信我,他真的不是),但是確實是個好老公。談戀愛那會兒,他除了囊中羞澀沒有能力請我上飯店而由我買單外,堅決抵制我為他花的任何錢了。他語重心長地說:「小豬,我要只把你當女朋友,那你花多少錢關我什麼事呢?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我把你當老婆,我將來是要跟你結婚,跟你過日子的,所以今天你雖然花你爹媽的錢,將來可是花咱們自己的錢,現在適應不了,以後你怎麼辦呢?長痛不如短痛啊!」我聽了這近似於求婚的話,感動的眼淚大珠小珠落玉盤,但是心理卻想:真好,以後可以花他賺的錢啦!

由於心態沒有糾正,所以奢侈的行為依然故我,LG開始執行三不政策:不花錢,不接受,不屈服。我送他的衣服、表、皮帶、錢包等等,都是樂得屁顛屁顛地捧過去,然後灰頭土臉地拿回來,外加接受一頓深刻的思想教育。從開天闢地時期女媧造人,就是廢物利用地用泥巴來搓體現了我國的傳統美德,到魏晉南北朝的首號吝嗇鬼王戍是如何地展現了勤儉持家的大家風範,最後支到衣索比亞,越說越激動:」你知道那些孩子為什麼餓成那樣?」我呆呆地搖頭:「不是我做的,我沒搶他們的飯吃!」老公滿面嚴肅地總結道:「就是有你這樣的敗家女,奢侈成風,造成資源的嚴重浪費,才間接導致了這些落後國家發展不好,這些可憐的孩子們流離失所,沒飯吃!」我被他轟得昏頭漲腦,自此不敢再花錢給他買東西,任其穿著滾了無數個棉球的青蛙裝在H大中橫行霸道,我陪著他接受同志們一遍又一遍的關愛目光,卻在他的淫威下,連個屁都不敢放。

在老公媲美牢頭的強制看管下,我的日子過得萬分艱難。從03年1月到03年7月,我每個月只花1K,其他錢都在他的監督下存成定期了。以一個看了十年言情小說的女子而言,浪漫是何等的重要,甚至於我都不要求他來花錢為我營造浪漫,自己來貼銀子只求他配合一下,可是無論我如何懇求,聲淚俱下,他也不為所動,冷笑一聲:等你花自己賺的錢時,才搞浪漫吧!現在你就是敗家,你是個不折不扣的敗家娘們!!」

本來同寢的姐妹們還都羨慕以我這副尊容,居然能拐到一個又帥又酷的碩士,現在都轉成了憐憫的眼光,沒事像摸小狗似的摸摸我的頭,長嘆一聲:「可憐的傻孩子,都被管成什麼樣了,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嘖嘖——」

2003年7月,我被提前釋放,因為老公研究生畢業,應聘到北京工作了。送站的時候,別的情侶都是眼淚汪汪,依依不舍,他卻面不改色地說:「這樣也好,不在一起,看你還拿什麼藉口花錢!」我當時就覺得我瘋了,我肯定是基因又突變了,世上三隻腿的蛤蟆那找,兩條腿的男人多的是,我幹嗎在這一棵樹上吊死?我都可以想像到,如果跟他結婚,以後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了,一定會一分錢掰成兩瓣花。當時我已經減肥成功了,白皮膚,身高170,體重不到130斤,長得也算可愛。於是在目送火車遠去的時候,我的心底的休眠火山開始蠢蠢欲動:這個破男人,姑娘我不要了!

他走了之後,我就又恢復了本性,而且由於前半年的壓抑,簡直變本加厲。聽說古代的太子們,看著皇上滿宮的漂亮女人,卻一個都不能碰,碰了就是大不敬,壓抑得厲害,結果自己當皇上之後就全成了禽獸。其實我也是一個心理,大禹治水還講究疏導而非堵塞呢,我LG卻只是一味的高壓,壓得我渾身都快長綠毛。長久不掏錢的手痒得直想撓牆!LG走的第一週我就一口氣買了7條裙子,每天穿一個,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上自習了。(我其實是想去參加PARTY什麼的,但是LG要求我考北京某學校的研究生,所以只能去上自習。這傢伙說了,你考到北京,咱們才可以在一起一輩子。那位說了,你不是不要他了,幹嗎還考呀?哎,要說人都有受虐心理,自己找罪受。)

在我的心情動盪不安的時候,發生了一件事情,他老爹反對我倆在一起,而且是強烈反對。要說這也是我敗家惹的禍,花慣了一時收不住,結果到了他家,自己去住賓館,一天花了200大洋。這在老人眼裡是絕對的敗家兼不可原諒,於是他發起了保衛戰。這個關鍵時刻,LG表現了他為數不多但是非常珍貴的優點,堅定地表示:即使跟家裡斷絕關係,也要跟我這個敗家女在一起!在他心裏老婆只能是我!這下子,我的休眠火山被感動的淚水硬是澆成了死火山,再也沒有動過離開他的念頭了。浪漫啊,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浪漫!沒想到不花一分錢,居然也能這麼浪漫,真要感謝LG爸爸的棒打鴛鴦!

要說我老公也奇怪,成天說我又懶又饞又能花錢,說得我感覺自己從頭到腳都沒有一個優點,現在卻又表現出非我不娶的氣勢,難道也有受虐心理?覺得太平日子過慣了,得找個敗家女人攪渾水,全當生活情趣,就愛我這個調調?如果他老爹知道就是因為他的反對才讓我們最終走到一起,會不會腸子都悔青了?為了他的身體著想,我沒讓LG把這個小插曲告訴他,怕刺激大發了,畢竟他現在是我的公公了。

LG是理科生,腦筋自然夠用,成天小算盤打得很精;我是文科生,最討厭數字,所以自小腦袋就不大靈光,除了虛榮和暴發戶心理,也沒別的特色了。LG去北京工作後,終於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翻身農奴把歌唱。雖然工作第一年,又是國企,工資不到2K,但是總算有點指望了。說起來,LG真是好樣的,不像我成天就惦記著暴發一下,他賺錢了也保持原來艱苦樸素的作風,非但衣服沒有添一件,飯照樣只吃兩頓,而且每頓都吃得很節省,有時候乾脆煮速食麵吃。這讓我想起了席絹寫一本非常有特色的小說《富家女》,裡面有一句話我到現在還記的,大概意思是,吝嗇的人節儉慣了,有錢了怕是也捨不得花,仍然吃醬油拌飯,而且還吃得不亦樂乎。我覺得我LG當時就有這個狀態。倒是我去北京看他的時候,他難得地大方,居然給我買了好幾件衣服。不用說了,我又幸福得骨頭都冒泡泡。

相比之下,我就真的奢侈得令人髮指了。基本上是老爹給我多少我就花多少,一分錢都不會省下。感謝老爹,因為他老人家的大力支持,讓我擁有了一個幸福的大學生活,現在回想起來還直流口水,真想一輩子都不畢業,做個幸福的米蟲啊。那時候的肚子哪是肚子呀,裡面全是精華!不過我還記得省下電話費,那時候聯通推行一種校園卡,綁在手機上打長途是很省的。所以每次都是我給他打電話,一打就一個多小時。其實我還是挺善良的,他都節省到這份兒上了,我哪還忍心讓他花電話費呢?難道我要讓他吃醬油拌飯?所以即使他主動要求給我打電話,我也都搶在前頭給他打。回家還得意洋洋地跟老爹炫耀,說自己是如何如何地體貼。老爹先頭還眉開眼笑地聽著,後來越聽越不是滋味,敢情是從自家運銀子來貼補別人了。但是事已至此,他也沒有辦法,只有長嘆一聲:姑娘算是替別人養了。我沒有別的優點,就是臉皮死厚,而且銅牆鐵壁都穿不透。我公公當年那麼反對我,我現在一樣死皮賴臉地纏著他給我做魚吃;所以我老爹這點失落的小情懷,在我眼裡又算得了什麼呢?於是我照樣大言不慚地伸手朝老爹要錢,讓他贊助我去北京探親。我倒是沒記著每次花了多少錢,倒是老媽幫我算著,說是從04年7月-05年4月,我跑了6趟北京,花了差不多2W。北京的物價說實話真夠高的,東北的菜碼是出了名的大,又便宜又實惠,尤其鍋包肉做的那個叫好!北京菜雖然沒有上海那麼誇張的一小碟,但是份量少了很多,我和LG兩個東北匪類起碼得要3個菜才能吃飽。價格上卻又貴了很多 ,所以光吃飯的花銷就很可觀了。但是無論如何,我爹媽開始高興了,因為我考研失敗,要去北京找工作,從此之後自己賺錢,不會朝他們要錢了,所以他們歡天喜地地把我這個敗家女送走,只差沒點上兩挂鞭炮來驅邪了。(可惜他們高興地太早了,後來在北京買房子,我又跑回家狠狠地宰了他們一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