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維錄:滅絕善良是人類的自殺行為

作者:曹維錄 發表:2006-08-01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南美州,有一種很珍貴的動物叫樹虎。現在,這種動物滅絕了。滅絕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它的善良,而人類利用它的善良把它滅絕了。

100多年前,人們在亞馬遜河砍伐樹木,電鋸的隆隆聲嚇跑了那裡的所有動物,唯有樹虎不跑,而據說,樹虎是最怕人的。最怕人的反而不跑,這個反常現象讓人感到十分的不解。於是他們找來動物學家桑普,問這是怎麼回事。桑普的話讓人的心靈受到了巨大的震撼。桑普說,這些樹虎之所以不走,是因為有一隻樹虎被樹膠粘住了,別的樹虎要找食物輪番餵養它。在這個森林裡,總有這樣被樹膠粘住的樹虎。救助受難的樹虎是它們的傳統。工人們被樹虎的精神感動,他們找到了那只被樹膠粘住的樹虎,把它連同粘它的那段樹木一起移到了樹林的深處,從此,所有的樹虎也就都跟著走了。

幾十年後,樹虎滅絕了。由於它的皮毛很珍貴,人們利用樹虎善良的特點,把活著的樹虎粘在樹膠上,誘捕別的樹虎,很快就把樹虎捕光了。人們的這一做法,不僅是滅絕了樹虎,同時也在滅絕著善良。

在我國的古籍中,也有類似的記載:湯顯祖是我國明代著名的戲曲作家和文學家,他的《湯顯祖集》中,記載了一種生活在西北邊,名叫「遜」的動物,性情仁慈善良,不好爭鬥,一旦看到別的動物爭鬥,就去排解。也是由於它的皮肉珍貴,人們就設計出動物打鬥的場面,引誘 「遜」來排解,乘機殺死它,吃它的肉,用它的皮。湯顯祖說,西邊的將官喜歡奢華,用來當坐墊的「遜皮」竟達一寸多厚。現在沒有「遜」這種動物了,大概也是由於人們的亂捕濫殺才導至滅絕的吧?

古書中記載的許多動物是我們今天的人類所沒見過的,比較典型的有麒麟。很多古書上都有記載,說它「含仁而戴義,音中鐘呂,步中規矩,不折生草,不食不義,不飲垮池,不入坑階,不行羅網」(《宋書.符瑞志》)。史書中還記載這樣一件事:魯哀公14年春,哀公郊外狩獵,有個叫商的武士捕獲一怪獸,請孔子觀察。孔子視之曰:「麟也。」以袖掩面,涕淚橫流,嘆曰:「吾道窮矣!」那時有「麟現於野則王者出」的說法,如此仁獸,卻被捕殺。孔子有感於獲麟而嘆天下大道不行,極為悲傷。有人說麒麟只是傳說中的動物,而實際沒有。我看不見得,先秦諸書記載頗多而又言之鑿鑿,怎能武斷說沒有呢?說不定也是由於人們的捕殺而滅絕了。

透過樹虎「遜」等物種的滅絕,我們看到了人類良知的倒退。人類應該反思自己。面對樹虎、「遜」以及麒麟的善良人們應該感到羞恥。遺憾的事,有些人對自己損陰喪德的行為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甚至發展到把對待動物的這一方法,用來對待自己的同類上。幾年前,媒體上講了這樣一個故事:老李晚上開車,發現一群大孩子圍毆一個瘦小的孩子。老李看不過去,他就大聲喝喊,猛按喇叭,趕走了打人的孩子。他抱起暈倒在地的傷者,打算送他去醫院。正要上車,孩子突然醒來,一把推開老李,轉身跑開。讓人不解的是,剛才打他的那群孩子,居然一個個從小巷中出來,表示了對這個孩子的熱情的歡迎。直到後來,老李才發現,那個被打的孩子,利用老李抱他的機會,偷走了他的錢夾。那個打人的場面,本來就是孩子們為偷錢而設的局。孩子居然也學會了利用別人的善良犯罪,其社會道德敗壞程度可想而知。利用別人的善良做壞事,就是自己不善良,也不讓別人善良,比起一般的做壞事來,其性質惡劣百倍。

善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沒有人可以脫離人群而獨立地生存下去。滅絕善良是人類的自殺行為。人本來就有善的一面和惡的一面。當善的一面得到發揚、而惡的一面卻得到遏制的時候,人類社會就會出現良性發展;而當惡的一面得到發揚、而善的一面卻得到遏制的時候,人類社會就會出現惡性發展。良性發展的結果是人類走向美好繁榮;惡性發展的結果是人類走向混亂和毀滅。不管你信不信神佛的存在,也不管你信不信因果報應,但有一條你必需承認:那就是到了人人都沒有一點善念、為了自身利益什麼也可以不顧的時候,那就是人類的末日,因為這是用一般的道理就能說得通的。(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