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身海外打拼 「隔空婚姻」易碎?

發表:2006-08-02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長期兩地相隔的夫妻,感情容易生變。

  身處異鄉的那一方,要是沒有家人陪伴在身旁,難免感覺心靈空虛,這也給婚外情提供了一個容易生長的溫床。尤其是那些婚姻基礎薄弱、對感情沒有設防的人,特別容易淪陷。

  有越來越多到新加坡發展的中國人,就面對一個人在新加坡打拼,而讓伴侶留守家鄉的處境。

  「隔空婚姻」是不是注定破裂?兩地相隔的婚姻關係要靠什麼來維繫?

  撕裂愛情 她的遭遇

  陳露(假名) 36歲 餐館老闆娘

  原本只是想找陳露介紹一些夫妻分隔兩地的新移民做訪問,沒想到,她竟然告訴我:我不就是你要找的對象。

  這名在新加坡打拼了將近12年、已經獲得永久居留權的餐館老闆娘透露,她正面對重要的抉擇:要不就果斷地與遠在中國的丈夫離婚,要不就為了孩子,放棄這裡的生意和居留權,帶孩子回去與丈夫團聚。

  一年只見一次面

  對於這段婚姻,她說,她只有責任,已經沒有感情。「談戀愛, 20多歲的時候你談的是感情,到了30多歲,你講的是責任。」

  她坦言,他們夫妻兩人過去6年來,只有在她回家過春節的時候才見面,其他時候,大家在兩地各忙各的,要不是因為身邊的兒子想念爸爸,夫妻兩人甚至很少通電話。

   要不是為了孩子……

  「兩人兩地分居日子久了,大家無論是在思想或生活習慣方面都已經有了很大的分歧。也許因為他在國內政府單位工作久了,想法變得很保守,向他提起在這裡做生意的點子,他都無法認同。」

  剛開始他們常為了這些矛盾而出現僵持的局面,久而久之,兩人選擇減少溝通來避免衝突。陳露無奈地表示,要不是擔心離婚會對兒子的心理造成負面影響,她早就向丈夫提出分手。

  習慣丈夫不在身邊

  他們當初也明白,這種聚少離多的婚姻是脆弱的,不過夫妻分隔兩地的安排是出於迫不得已。

  她是在1993年來到新加坡,而她丈夫隨後也來到這裡發展,找到一份結構工程師的工作。不過後來建築業不景氣,丈夫所屬的公司倒閉,只好回國。

  陳露說,這些年來,她已經習慣沒有丈夫在身邊的生活,而她也不諱言,曾考慮在這裡另尋依靠。不過為了不傷害兒子,她一直裹足不前。

  是決定離婚,還是收拾包袱回鄉,陳露還舉棋不定。「有時我甚至會想,如果他在國內有了另一個家不是更好嗎?那至少事情會更容易解決。」

  覓得第二春 他的重生

  範旭鋒 30歲 軟體與電子商務公司老闆

  一次婚姻失敗的經驗,讓範旭鋒學會更珍惜現在的感情,也讓他意識到要經營好一段婚姻,夫妻不能長期分居,因為只有共享相處的時間,兩人才能累積共同的生活回憶。

  他的第一段婚姻,就是因為兩人婚後兩地分隔,使感情和思想出現了難以跨越的鴻溝,結果在婚禮後不到半年便分手。

  意見嚴重分歧

  總結首婚失敗的原因,這名現年30歲的軟體與電子商務公司老闆說:「當時組織家庭太早了,兩人感情基礎不夠堅固,經歷不起長期分隔的考驗,再加上她一直不看好我在這裡創業,認為找份工作,領工資、賺外快比較有保障……兩人看法太多分歧了。」

  範旭鋒與前妻是初中同學,兩人原本只是普通朋友。後來他來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唸書,一次回上海度假時與她再度相遇,兩人感情升華,發展成了情侶,戀愛不到一年便註冊結婚。

#p#前妻對新加坡反感

  範旭鋒說,前妻原本計畫來這裡工作或學習,不過由於她的學歷不受承認,結果拿不到准證。這個挫折,讓他那自尊心強的前妻對新加坡產生反感,之後也一直不願再涉足這塊土地。

  另一方面,他創立的科技公司剛起步,大小事務都是他一腳踢,有時忙起來可以沒天沒夜,很難抽空給前妻打電話。

  他說,兩人溝通越來越少,對方相信是因為覺得受冷落,所以提出分手。

  去年底再婚

  他離婚至今已經兩年多了,他說,一次失敗的感情並沒有導致他從此拒絕婚姻,反而使他更積極地經營好下一段感情。

  他向記者透露,他剛在去年底結婚。現任太太同樣來自中國,不過她目前在新加坡進修。

  他認為,雖然說分居兩地的夫妻感情不一定會生變,因為這要視兩人個性、分離時間長短而定,不過這樣的安排畢竟不健康,絕對是對婚姻的一個嚴峻考驗。

  美滿加分 他的故事

  魏德 35歲 鐵板印刷技術人員

  雖然與妻兒兩地遙遙相隔,不過35歲的鐵板印刷技術人員魏德每個星期都有機會與她們見一次「面」。

  上網「見面」

  是網際網路視像會議功能,讓在這裡為全家生活打拼的魏德,能與遠在中國福建當小學教師的太太陳首紅(33歲)和女兒「見面」。

  他是在2000年來到新加坡工作。過去五年來,夫妻兩人聚少離多,不過魏德說,這樣的安排,卻沒有導致兩人的感情生變。

  問他隔空婚姻的持婚之道,他笑說:「不就是多給對方打電話,哪怕只是聊聊生活的瑣事,至少讓彼此知道各自生活的進展和狀況。 」

  他說,他與太太戀愛了8年才結婚,他相信這段愛情長跑的日子,為他們接下來的婚姻生活奠定了穩固的基礎。

  反對太太來新加坡

  他太太曾提出要一起來新加坡工作,讓一家人團聚,不過他卻不讚同。「雖然說這裡的工資比較高,不過工作時間太長,太辛苦了。她在政府單位工作,要是中途離職,以後豈不是拿不到退休金?」

  他透露,當年為了來新加坡工作還向人借了一大筆錢還手續費。辛苦工作了這麼多年,如今每月底薪也只有700元,幸好有加班費,讓他能多存些錢,再過幾年就可以回鄉與妻兒團聚。

  不宜長期分居

  他認為,兩夫妻不宜長期分居。

  他與太太的愛情結晶出世快一年了,他卻是遲至去年9月放假回家時,才第一次看到女兒。回想當時第一次把親生骨肉緊抱在懷裡的感受,他說:「心中那份感動很難用言語來形容。」

  很多異鄉人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每次打電話回家只是報喜不報憂,魏德說,他跟別人不同。

  「我不管什麼事都會跟家人說,一個人在外的生活太苦了,偶爾通過電話向太太或家人發發牢騷,有助釋放心中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