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上空出現珠母雲 可能是全球變暖徵兆(圖)

發表:2006-08-02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天文學家1日表示,罕見的珠母雲是由極端的天氣條件導致的,可能是全球變暖的一種徵兆。7月25日,位於南極莫森站的澳大利亞氣象研究中心在南極上空拍到罕見的珠母雲照片——由一縷縷細雲組成的奇特氣象景觀。

  澳大利亞南極局的科學家安德魯·克萊克西猶科表示,珠母雲是由冬季時南北極高極地緯度山脈上空的氣流上升造成的,但這種情況並不經常發生。他說:「冬季的時候,人們只有處於地球的合適位置,並且在太陽位於視野以下的情況下才能見到珠母雲。」珠母雲只有在氣溫低於零下80攝氏度(零下112華氏度)的時候才能形成。

  氣象學家麗娜·貝克表示,在位於地表上空大約20千米(12英里)的平流層,臨近珠母雲的氣象氣球測出的溫度為零下87攝氏度(零下124.6華氏度)。珠母雲的照片是由貝克拍攝的。她在一份聲明中說:「這個溫度大約接近已記錄的地表最低溫度。」



克萊克西猶科表示,罕見的珠母雲也被稱為「極地平流層雲」,研究它不僅僅是出於一種好奇心。他說:「珠母雲不僅揭示了極端的大氣條件,同時助長導致平流層臭氧嚴重破壞的化學變化。」

  克萊克西猶科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的電臺採訪時說,地球上空8到50千米(5到31英里)的平流層的溫度,可能隨著全球變暖的不斷加劇而不斷下降,25年來收集的數據已證實了這一猜測。他表示:「在這段時期裡,平流層的溫度變化呈小幅下降趨勢,其發生的速度實際上要高於地表溫度變暖的速度。」

  纖細的珠母雲是在日落時分出現的:逐漸暗淡的光線穿過微小的水滴——因平流層強風而形成的冰晶。根據科學家的測算,同一高度的風速差不多達到每小時230千米(每小時143英里)。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