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知識份子促解封「世紀中國網」(圖)

發表:2006-08-02 2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百多名中國學者和異議人士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當局解封敢言網站"世紀中國"。

王丹、劉曉波、丁子霖等103名中國國內和在海外居住的異議人士和學者週三聯署發表公開信說,《世紀中國網》不是因為運行衰竭而自然死亡,而是被政府通信部門強行關閉。

公開信說,"世紀中國"被關閉,其政治效果相當於"毀掉大陸網路上最後的知識家園,不僅關閉了官民互動的高質量網路平臺,而且封鎖了海內外華人共同擁有的溝通渠道"。

公開信續稱,政府公權力壓制言論對言論自由具有最大破壞力,所以必須髮出明確而強烈的抗議。中國通信部門關閉"世紀中國"違反了中國憲法第35條,要求有關部門公布依法關閉世紀中國的相關證據。

違憲爭議

根據中國憲法第35條規定,中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

曾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自由新聞獎"的中國記者高瑜表示,中國當局鎮壓言論自由的做法越來越嚴重,知識份子有責任思考和表示意見。

她說,中國的言論自由情況"比毛澤東時期更惡劣"。

中國當局7月25日關閉了一個敢言的學術網站"世紀中國"和它的一個附屬論壇網站。

「違規經營」

該網站在當日發出通告說:"接管理部門的通知,從即日起將關閉世紀中國網站(www.cc.org.cn)和系列論壇(www.ccforum.org.cn)。"

據信,中國當局的封網理由是該網站沒有獲得發放新聞信息的許可證,但"世紀中國"的負責人說,該網站沒有提供新聞信息,但提供多個論壇,允許網友張貼可能有"新聞成分"的文章。

《世紀中國》在2000年創立,是由北京中青未來社區文化發展研究所主辦、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協辦並負責組織稿件和編輯的網站,內容以社會、經濟、文化、學術、科技以及國際動態等議題為主。許多知識份子和學者都在該網站發表文章。

中國政府一直監控網上聊天室和論壇,禁止一些關於中國民主、自由的激烈言論。

中國官方數字顯示,今年以來中國關閉了700多個網站,命令八個搜索引擎網站過濾"顛覆性和敏感性的"內容,包括"六四"、"法輪功"、"西藏獨立"等字句。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