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啼笑皆非的小人物大貪官

發表:2006-08-04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看到一則讓我啼笑皆非的報導:廣東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原所長羅耀星被控收受逾千萬元賄賂,2日在法院接受調查時全盤托出他的貪污經歷。本只是個小小的科級幹部,因大權在握(全省的疫苗配送)而貪婪,「錢多得數不清」,卻也因此而害怕,最後自首「立功」。

拋開對小人物的監管漏洞不談,從一個普通百姓的角度看這件案子,這羅耀星實在可愛,實屬貪官中的「異類」。這年頭貪污受賄事件那麼多,像我等平民耳濡目染都知道了貪官的一些手法。但這羅耀星雖貪污千萬,卻一點技術含量都沒有,一點貪官的成色都沒有。

一,這老兄不知道怎麼處理贓款。每次收到現金他都會放在家裡的保險櫃、密碼箱中,但隨著現金的劇增,他乾脆租了一間房放贓款。他不敢拿那些錢花,更不敢存到銀行,嘴邊的肥肉吃不得。嘿嘿,這哪是貪官啊?人家貪官都有監督部門盯著,尚能將錢變得無影無蹤,你也太笨了點吧。讓我教教你:1,讓親友辦公司炒股票之類的;2,去瑞士銀行開個帳號;3,買些國外房產,送子女出國讀書,順便變成「外國人」;4,包幾個二奶,既可以讓她們去收款,又可以讓她們將錢花出去,同時又可享享艷福。等發現問題,她們先頂著,自己抽空就跑。

二,這老兄居然不會打關係。我都搞不懂他這個「肥差」是如何得到的,分錢只是和另外一個組長分。也許你會說他還沒舉報領導,非也。他去自首後急於「立功」以減輕處罰,立馬把同夥給供出來。可身為貪官,怎麼能只拉一個人下水呢?應該「一鍋端」啊,把整個疾控中心變成你的天下,周圍全是你的人,還用那麼害怕嗎?另外,他收取錢財後又沒記錄,假如分配「好處」不公平,不是容易出問題?貪官可都是常將「人情」記得很牢的啊。江湖義氣是要講的,有恩報恩。

三,這老兄居然臉皮很薄。做貪官要既黑又厚,人家越貪越舒暢,他倒越貪越害怕,到後來連錢都不敢數了。好傢伙,簡直是「恐錢症」了。人家貪官被抓後,都要萬般抵賴,可他倒好。明明上頭不知道他貪,自個去申請蹲監獄。

四,這老兄也很天真。他在法庭上說:我很對不起共產黨員這個稱號,也對不起所在單位曾獲得過的榮譽稱號......我有糖尿病、高膽固醇等,請法庭對我從輕處罰。他還提出自己是「超額退贓」,也應減輕處罰。這些招很多人都使過了,沒甚新意了。何必當初?

看來貪官不是誰都可以當的,即使給他創造了貪的條件。司湯達的話用到羅耀星的身上非常恰當:吃不下那份冰琪淋,可是又怕它融了。——這就是一個貪吃者的痛苦的心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