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俄向中東賣原本不出口的超級戰機

發表:2006-08-05 0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俄軍視為「戰略儲備」的王牌戰機要允許出口了,而這一回並不是外界以為的蘇-27/30系列戰機。據英國《簡氏防務週刊》7月26日報導,俄羅斯國營武器出口公司已向米格-MAPO集團下發出口許可證,首次允許其向一些中東國家提供米格-31戰鬥機。

 
圖:米格-31戰鬥機

該機因性能過於先進,一直被俄軍「養在深閨」獨家專用,並列入國家戰略儲備的範疇。長期以來,是否出口米格-31戰鬥機始終是俄國內炒得沸沸揚揚的話題。據俄羅斯《獨立報》披露,重達46噸的米格-31堪稱米格戰機家族中的「巨無霸」,其強勁的動力、充沛的燃料貯存空間以及巨大的武器挂載能力,不僅可以代替某些預警機的功能,甚至扮演了「空中大壩」的角色。

依靠米格-31戰鬥機自身高超的探測隱身目標能力,攔截敵機發射的巡航導彈。米格-31完全顛覆了人們過去對米格戰機「作戰半徑小、載彈量低」的印象,米格-MAPO集團前首席設計師尼古拉 ·尼基京就曾誇下海口:「一架米格-31就能保證以色列領空的安全。」不少使用過米格-31前身──米格-25飛機的中東國家(例如利比亞、敘利亞和伊朗)。

 
圖:米格-31戰鬥機

早在20世紀90年代便積極向俄尋購米格-31,但俄方害怕美國和以色列反對,只向這些傳統盟友提供米格-29或蘇-27戰鬥機的採購選項,但一些中東國家寧可不買,也要等米格-31允許出口的那一天。對生產商米格-MAPO集團而言,一旦米格-31進入國際市場,將使員工總數超過11萬名的米格- MAPO集團獲得新的發展契機。

米格-31是目前世界上攔截速度最快的戰機,最大速度接近3倍音速,能升到2萬米高空執行作戰任務,連許多地空導彈都夠不著。該機作戰半徑達1400公里,並可在空中加油,從而大大延長其在空中的巡邏時間。機上裝有世界上第一種電子掃瞄相控陣雷達,搜索距離達300公里以上,這種綽號「盾牌」的雷達功率強大到其他電磁干擾波都無法壓制它的工作,由於發射功率太強,俄軍方嚴禁飛行員在地面打開雷達,因為這種雷達發射的微波近距離內足以「燒熟」一隻兔子。

 
圖:米格-31戰鬥機

米格-31可攜帶2枚近程格鬥導彈、2 枚R-60紅外制導中程空空導彈、4枚R-33遠程空空導彈。在空戰中,米格-31能夠在320公里距離內發現空中目標,並在270公里內(即不進入敵方防空區)向敵目標發出攻擊。米格-31能一次跟蹤10個目標,並同時與其中的4個目標進行空戰。其實,米格-31近戰格鬥能力並不強,但它能在敵人看不到的距離發射導彈,準確命中目標,因此西方一般把該機單獨列為「截擊戰鬥機」行列。

在遠東堪察加半島和西伯利亞,缺乏預警機的俄空軍乾脆讓米格-31臨時替補,當3架米格-31並排打開雷達搜索時,監視範圍與A-50預警機大體相當,雷達獲得的敵方信息則通過數據鏈傳送給其他關閉了雷達、保持無線電靜默的戰鬥機。俄專家宣稱,這種「網路中心戰」模式比美軍先進10年。

曾親身駕駛過米格-31的俄空軍總司令米哈伊洛夫大將認為米格-31與蘇-27/30、F-15乃至F-22戰鬥機相比具有特殊優勢,許多戰鬥機安裝了矢量發動機,可讓飛機旋轉或者做「眼鏡蛇」等特技動作,但它並沒有太多實際意義。未來空戰已從近距格鬥轉向超視距空戰,超遠程空戰能力將決定勝負。米格- 31的雷達、遠程導彈以及其長時間超音速巡航的能力遠非蘇-27/30、F-15所能企及。

米格-31一直被俄軍方視為「國之利器」,並作為戰略物資進行儲備。目前在俄軍服役的米格-31戰機保持在225架左右,有報導說,其中一些還被封存在烏拉爾山脈的山洞裡,作為戰時戰備物資使用。時至今日,俄國防部還專門撥出經費,確保米格-MAPO集團下屬的索科爾工廠按照「1:1」比例生產米格- 31,以替換部隊報廢的同型號戰機。

 

據報導,米格-MAPO集團計畫出口的米格-31戰機將升級到米格-31E的標準。米格-MAPO集團副總設計師弗拉迪米爾·巴科夫斯基稱,米格-31E 戰鬥機將換上射程更遠的R-33E導彈,新雷達還能讓米格-31E飛機攔截貼地飛行的巡航導彈,「米格-31E將使這些中東國家對抗遠距、高低空飛行目標(如全球鷹無人機和巡航導彈)的能力達到新水平」。

目前,以空軍總體實力在中東處於壓倒性優勢地位,擁有F-15I、F-16I等達到「三代半」水平的戰機。一旦敘利亞、伊朗等國獲得米格-31,它的遠程空空導彈可剝奪以軍飛機的機動優勢。更重要的是,米格-31戰鬥機早在2005年就證明其能在空中發射小衛星進入太空,這對伊朗等國來說簡直就是福音,它們可以通過米格-31戰鬥機發射衛星而不會被美以監視系統發現。俄軍專家聲稱,如果米格-31落戶敘黎,將改變中東地區的空戰模式,以軍將不再會肆無忌憚地實施轟炸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