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犬症:中國一週內兩度撲殺狗只(圖)

發表:2006-08-05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狂犬病宿主並非只有狗

中國當局本週內第二次下令大規模撲殺狗只以期遏制瘋犬症的蔓延。

中國國家媒體報導說,在過去六個月以來,山東省濟寧市已經有16個人死於瘋犬症。

據信,在濟寧市,飼養著大約五十萬狗只作為寵物或者看家狗。當局說,每一座出現瘋犬症村莊五公里的狗只都要被撲殺。

隨著近年來寵物狗以及死於瘋犬症的死亡人數的增多,山東省濟寧市政府近日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各相關單位及市民增強預防意識,遏制疫情上升勢頭。

目前,濟寧市政府已下發通知,要求有關部門切實做好養犬管理工作。此外,要求各地及時通報狂犬病疫情。

瘋狗症是由瘋狗症病毒引起的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病死率達百分之一百。

濟寧市一九九五年到二零零三年僅發生1宗,二零零四年3宗,二零零五年4宗,今年以來死於瘋犬症人數大增。

雲南疫情

上個星期天,中國西南部的雲南牟定縣在發生狂犬病疫情後曾經下令撲殺全縣五萬多隻狗,

狂犬病在該地已經造成三人死亡。

據中國官方新華網報導說,自從今年6月下旬以來,牟定縣7個鄉鎮相繼發生了狗咬傷人、畜的事件,截至7月30日,有43人被狗咬傷,經楚雄州人民醫院確診為狂犬病人的有4人,已死亡3人,1人病危。此外,還有40頭牲畜被狗咬傷。

為此,雲南省政府採取防疫措施,包括撲殺狗只。

據稱,牟定縣疫區已殺狗54429只。據報疫情目前已得到控制,再沒有發現新的狂犬病病例。

報導說,疫情發生後,農業、衛生等各相關部門立即派工作組趕赴疫區,現場指導當地處置疫情,併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同時做好廣泛的消毒滅源工作。

此外,當局已向楚雄州緊急調運狂犬病疫苗20多萬份,在全州範圍內進行狂犬病疫苗緊急免疫。

報導又表示,楚雄州10個縣市(除牟定縣外)全面展開了犬類疫情的普查工作,對家犬實行拴養制度,禁止家犬流動。全面關閉了全州範圍內的犬類及其產品交易市場。

殘酷殺狗

在五天的撲殺行動中,牟定縣九成以上的狗只已經被殺。部分狗只是在街上在主人看著下被亂棍打死,有些狗則由主人親自動手,把它毒死或電死。狗主獲得約5元人民幣的賠償。

在中國保護動物的意識不強,也沒有法律防止虐待寵物。

狂犬病,又稱瘋狗病、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人和所有溫血動物的一種直接接觸性傳染病。狂犬病的潛伏期長短不一,一般為15天,目前無任何藥物可以治療,一旦發病,死亡率是100%。

中國的發病人數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自1997年起,中國部分省份狂犬病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特別是近三年。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