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寫給英語的一份投降書

發表:2006-08-07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語先生:

我決定投降了。因為在我們的較量中我已經沒有資本了。曾幾何時,中華民族以其豐富的智慧創造了我——漢語。我有優美的體形,因此有眾多的書法家;我有深刻的寓意,因此有眾多的詩人、文豪;我有深厚的歷史,因此記載了中華民族的興衰榮辱。所有的這些,都是我為之自豪太久的資本。曾經我以為,像你這種荳芽一樣的所謂文字,唧唧喳喳的鳥語根本就不是我的對手。甚至不屑和你較量。但是我沒有想到,僅在彈指一揮間,我就被你擊得連連後退幾乎沒有還手餘地了。我在獲勝遙遙無期的情況下,向你稱臣投降,從此願意做你的僕人。如果需要的話,我就當個僕人甚至準備著退出語言行列。真的,我已經準備好了。

我很失敗,可是失敗來自什麼時候,什麼事件,什麼原因呢?英語先生(雖然你形成的日子很晚,還是稱你先生),請允許我總結一下我的失敗。沒有別的意思,好漢不提當年勇,我就是想說說自己是怎麼連連敗退的。 

我們最初的親密接觸開始於清朝,一個中國逐漸衰落的時代。但是很長的時間之內你並沒有取代我的地位,更沒有得到中國人的認同。直到20世紀80年代後期,我們的地位出現了微妙的變化。你開始在各種各樣的「政策」引導下,一次又一次地打擊了我的軟肋。我傷痕纍纍!

現在已經出現了這樣的情況:中國的任何一種晉級考試(考初中、高中、大學、研究生、領導升遷、進職、評職稱、進大城市找工作……)都需要深刻地體會你的偉大的權力。也就是說,只要是希望通過教育得到更好生存地位的中國人,都必須臣服於你,否則就沒有機會。

英語先生,你知道我有多心疼嗎?前些日子我知道了,中國當前就是這麼喜歡你。在中國古代文學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中,有專業非常優秀的學生因為英語沒有達到分數線而被拒絕了其一生的追求。這就是你的權力所在,我真的不知道,中國古代文學的研究有你什麼事? 

中國的大學生需要在大學裡學習2-4年的英語,並且要通過大學外語四級考試才能安全畢業,可是《大學語文》只需要進行象徵性的學習就可以了。於是一直以我為驕傲的民族就在自己的高等教育領域裡將我冷落著(我還不說拋棄哪)。

英語先生,你知道你多麼神氣嗎?一個大學生的四年將近有三分之一(文科的學生尤其如此)時間被用來學習你,而專業課和漢語卻可以如此如此、一般一般。而與此同時,我知道德國、法國等一些國家都禁止用外國語言對自己的學生進行教學,在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不少移民正在爭奪自己母語的教育權。而在中國,我卻逐漸在失去自己某日輝煌的地位。

俄羅斯的上流社會曾以學習法語為時髦,可是當拿破崙的士兵即將攻入莫斯科時,拿破崙發現了一個事實,俄羅斯的人民還有自己永不屈服的語言的。

歷史是真實的,這樣的故事還在中國繼續。我沒有能力阻止你的大肆擴張,因為我沒有能力阻止人們通過你實現更高生活的慾望,所以我從現在開始,向你投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