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得罪全世界 七飛彈落海掀巨浪

發表:2006-08-0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當局在對其最大靠山及傳統血盟中國都未事先預警的情況下,於7月5日朝日本海連續發射了七枚飛彈,包括一枚據稱可打到美國的大浦洞二號洲際飛彈。此舉震撼了國際社會,導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於15日全場一致通過譴責北韓,甚至使締結友好條約達45年之久的北京和平壤之間出現裂痕。

欲逼美進行雙邊對話

北韓為何不顧國際警告,一意孤行強行發射飛彈,雖然可說是為了與美國進行雙邊對話,而採取鋌而走險的所謂「懸崖戰術」,打算硬逼著美國就範。但部分朝鮮半島問題觀察家們認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為了發揮對軍部的影響力,以期有效掌握槍桿子,必須對軍方高層、尤其是革命第一世代的老軍頭們給予尊重和禮遇。

此次強行發射飛彈,可以視為讓北韓軍部高層對美國展開宣泄心頭怒火的武力示威,因為美國以北韓不法偽造美鈔和非法洗錢等為由,封鎖澳門匯業銀行與北韓的交易等,對北韓進行金融制裁。

據美國和南韓情報當局分析,雖然大浦洞二號長程飛彈於發射後42秒後即在空中爆炸化成碎片而告失敗,但包括射程涵蓋南韓的飛毛腿飛彈及籠罩日本列島的蘆洞飛彈,卻發發命中預定目標,整體而言,是一次成功的試射。

北韓發射飛彈後,各方衝擊紛至沓來。1998年8月31日遭遇過北韓大浦洞一號飛彈飛越領空震撼的日本,立即展開多元回應,不僅媒體大肆報導,強調應採取足以對應的措施,甚至多位日本閣員也放話,必要時可對北韓飛彈基地採取先發制人的精準攻擊,並附和美國草擬包括「軍事行動」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

南韓被吃豆腐

美國對於北韓發射飛彈一事,利用間諜衛星、U2高空偵察機、神盾戰艦等所有手段進行監控,似乎胸有成竹地掌控全局,透過國務院高層向各國爭取支持對北韓進行制裁的立場,對北韓加強進一步的施壓。

南韓當局則冒著國際譴責輿論和國內民意沸騰的風險,硬著頭皮在釜山召開第19次南北韓部長級會談。南韓統一部長官李鐘奭雖就北韓發射飛彈一事表達了南韓政府的遺憾和抗議立場,北韓內閣責任參事權浩雄卻將兩韓部長級會談當成對外宣示北韓立場的機會。

權浩雄在會中還出言不遜,指出「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將軍推展的‘先軍政治’抗拒了外勢侵略,也讓南韓獲得保護而身蒙其利。」甚至還大言不慚地要求南韓提供50萬噸大米、10萬噸化肥,以及相當於8000萬美元的鞋類、衣服和肥皂等三大生活輕工業原材料。

由於雙方立場差距太大,會談在毫無任何成果的情況下提前一天落幕。同時,也迫使南韓不得不隨著國際社會的主流思維,加入聯合國安理會譴責北韓的行列。

特使團碰釘子 北京錯愕

最令人關注的是北韓和中國的親密關係生變。中國政府派遣特使團於7月10日訪問平壤,特使團以副總理回良玉為首,團員包括身為六方會談大會主席的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向北韓高層轉達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敦促北韓早日重返六方會談的口信。豈料,北韓當局不僅拒絕重返六方會談,甚至金正日還拒見特使團。

據南韓外交通商部第二次官(副部長)李揆亨表示,他為了聽取中國特使團訪問北韓的成果,而前往北京會晤武大偉時,武大偉似乎尚未能從被金正日拒見的錯愕中清醒,談話時頗顯得六神無主。

這充分說明瞭中國政府對北韓發射飛彈前不曾事先通報、事後又拒見特使團的「傲慢與囂張」頗感驚訝和錯愕。也難怪中國政府讓觀察家跌破眼鏡,在聯合國安理會對譴責北韓案投下贊成票。

来源: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特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