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慶齡嫁給孫中山始末

發表:2006-08-08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894年,孫中山在宋家第一次見到了一歲多的宋慶齡,當時誰也沒料到這個可愛的女嬰竟會在21年後,不顧父母親的強烈反對,奔赴日本嫁給大她27歲的「革命之父」。

宋慶齡嫁給了孫中山,宋美齡嫁給了蔣介石,她們的姐姐宋靄齡嫁給了孔祥熙。沒有宋慶齡與孫中山的結合,也許就沒有宋美齡與蔣介石的結合,也許就沒有蔣、宋、孔、陳四大家族的結合;沒有「四大家族」的結合,20世紀中國的歷史也許就會是另一種樣子。

宋慶齡從美國畢業後,於1913年8月29日抵達橫濱,第二天就由父親和姐姐陪著去拜訪孫中山,這是宋慶齡長成後首次會晤她所仰慕的革命家。19年前,慶齡還在襁褓中時「見過」孫中山,她當然完全記不起來孫的模樣。宋慶齡見到孫中山,極為興奮,她也加入了父親與姐姐的行列,協助孫中山處理英文信件。 1914年9月宋靄齡回上海與孔祥熙結婚,宋慶齡接替姐姐,做了孫中山的秘書。

孫是革命家,年歲的差距顯然無法阻止兩個人急速成長的愛苗,即使孫已有妻室和三個子女。以《西行漫記》聞名的美國記者斯諾曾在30年代問宋是如何愛上孫先生的。她答道:「我當時並不是愛上他,而是出於敬仰。我偷跑出去協助他工作,是發自少女浪漫的念頭——但這是一個好念頭。」宋慶齡一連寫了好幾封信給仍在美國求學的妹妹宋美齡,信中熱情地述說她為孫中山工作的愉快與期待。1915年6月,宋慶齡特地為她和孫中山的婚事返回上海徵求父母的同意,宋家上下像遭遇了大地震。宋嘉樹夫婦更是震怒驚駭,破口大罵孫中山,宋母淚眼婆娑地勸導慶齡說:孫已有妻室,兒子孫科比你還大,兩人年紀相差懸殊。意志堅定的慶齡始終不為所動,父親決定將慶齡軟禁在家。

孫中山的友人亦紛紛表示異議。孫卻道:「不,如能與她結婚,即使第二天死去亦不後悔。」1915年6月,孫中山將元配從澳門接到日本辦理離婚手續。10月的一個夜晚,宋慶齡在女佣的幫助下,爬窗逃走,來到日本。10月24日中午,孫到東京車站迎接她,第二天上午即在日本律師和田家中辦理結婚手續,孫中山 49歲,宋22歲。當天下午在日本友人莊吉家舉辦婚禮,到場致賀的中國人只有少數幾人。

宋嘉樹在女兒離家出走後,立即與妻子搭船追至日本攔阻。宋慶齡向斯諾回憶說:「我父親到了日本,對孫博士大罵一頓,我父親想要解除婚約,理由是我尚未成年,又未徵得雙親同意,但他未能如願,於是就和孫博士絕交,並與我脫離父女關係。」莊吉女兒的回憶是,宋嘉樹站在大門口,氣勢洶洶地吼道:「我要見搶走我女兒的總理!」莊吉夫婦很擔心出事,打算出去勸宋嘉樹。孫中山向他們說,這是他的事情,不讓他們出去。孫走到門口台階上對宋嘉樹說道:「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暴怒的宋嘉樹突然叭的一聲跪在地上說:「我的不懂規矩的女兒,就托付給你了,請千萬多關照。」然後磕了三個頭就走了。

宋慶齡晚年時提及當初違抗父命與孫結婚,說:「我愛父親,也愛孫文,今天想起來還難過,心中十分沉痛。」宋氏夫婦阻婚未成後,仍送了一套古傢俱和百子綢緞,給宋慶齡做嫁妝。這也許是天下父母心的投射。

政治情勢、政治利益和既成事實,都迫使持異議的人不得不接受這場劃時代的婚姻。曾為宋家姐妹作傳的美國作家露比亦認為:「宋嘉樹當了自己老朋友和同輩人的岳父而感到難堪,但他還是孫中山的老朋友,在政治上繼續和他共事。」

来源:摘自《宋美齡畫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