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C可能危害健康

發表:2006-08-09 1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總是購買一些抗氧化劑類的保健品,例如葡萄籽攝取物和維生素C片,他們希望通過服用這些補品來預防心臟病、癌症和其它致命疾病,但是,專家說,他們這樣做可能不光是在浪費錢,甚至還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危害。

  20世紀90年代,科學家們懷疑,多吃蔬菜和水果似乎有助於預防這類致命疾病的主要原因是,水果和蔬菜的抗氧化劑含量高,例如紅葡萄酒中所含的類黃酮、胡蘿蔔中的β胡蘿蔔素等。之後,很多實驗室的研究顯示,抗氧化劑能夠消滅呼吸過程中產生有害物質——自由基,自由基被認為是一種與危及生命的多種疾病有聯繫的物質。

  但是,現在,根據《新科學家》雜誌的報告,包括早期研究自由基的先軀在內的幾名專家相信,抗氧化劑在人體中扮演的角色和試管中大不相同,可能,市場上的很多補品根本不管用。甚至有一些實驗性的證據顯示,這些補品可能有害健康。格拉斯哥大學植物生物化學和人類營養學教授阿蘭·克洛澤爾表示,情況比預期的更為複雜。他說:「如果你的飲食不健康,靠服用維生素A和維生素C保持健康,其實並沒有好處,我認為,購買保健品的人是在浪費錢,他們想要通過多花一些錢活得更長一些。但是,多數醫學實例沒有顯示,這些補品有幫助。沒什麼東西比一個健康的飲食更重要。」克洛澤爾補充說,攝取高抗氧化對人體有害。他說:「如果你服用很多補品,那它們扮演的就是氧化強化劑,而不是抗氧化劑。」

  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化學系的巴裡·哈里維爾在自由基和疾病研究方面的先軀,他表示,抗氧化劑補品大有嫌疑。他說:「科學家們假定,這些抗氧化劑能夠起到保護作用,將它們作為補品或者保健品使用,以為可以降低氧化損害,並能減少疾病。」然後,開始了一系列驗證補品有益健康的試驗,但是都失敗了。這顯示了,水果和蔬菜中起保護作用的是一些其它東西,而不是抗氧化劑。

  哈里維爾教授認為,可能,補品中的抗氧化劑消化得太快,而自然形態的抗氧化及,例如纖維性的水果和蔬菜中的抗氧化劑,它們在消化系統停留的時間較長而有益健康。他建議,在我們還尚未充分瞭解之前,人們不要亂用大劑量的補品或者富含抗氧化劑的保健品,要堅持食用富含類黃酮的食物,茶,水果和蔬菜,適當飲幾杯紅酒都是有好處的。

  20世紀90年代,美國癌症協會的科學家們開始一項為期6年的,β胡蘿蔔素的實驗,參加實驗的是18000名肺癌的高危患者。但是,4年後,當數據顯示,服用補品的人比沒有服用補品的人的死亡率高出17%後,他們取消了該實驗。哈里維爾教授補充說,健康的人們服用補品也沒有好處。他說:「儘管如此,人們還是想要為補品辯護上幾句,但是,我認為,除非是缺乏維生素的人,否則想通過服用補品免受自由基損害注定了會失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