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留學真好(4)

作者:李傲 發表:2006-08-11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位網友對我的前文提出了質疑,說美國的幼兒園絕對要收費,那說明這位網友對美國的教育體系並不瞭解。美國的私立幼兒園要收費,而且收費比較高,是事實。別的地方我不清楚,但在波士頓,可以肯定的是,公立學前教育學校和幼兒園是絕對不收費的,因為我的侄兒在那裡不收費是千真萬確的。

波士頓的公立學前教育體系與我國在名稱上有所不同,按年齡的大小,在美國是先讀學前班後上幼兒園,與我國的稱呼相反。我想可能是他們把上幼兒園就算正式上學的緣故吧。這些稱謂的不同並不影響我們對他們的收費狀況的瞭解。

美國學前教育不是法定義務教育,所以公立幼教學校較少。如果在中國,這種稀缺的公有幼教資源肯定會成為某些人圈錢牟利的工具,或者成為為某一特定群體服務的機構。但波士頓(美國)不是這樣,他們對學生仍完全不收費。面對眾多報名者,公立的幼教資源又極為有限,怎麼辦?他們採取的方法是隨機抽籤。弟弟在美國人的眼中,只不過是一個一無權勢、二無財產、三無特殊關係的普通外國人,他能夠有幸中籤,一方面是他的運氣好,但也從一個側面證實了這種抽籤的公正性。

沒有中籤的學生花錢也進不了公立幼教學校,找關係也不行。他們得自行解決學前教育問題,或花錢送私立幼教學校、或請保姆家教在家裡教學。而我們國內的這種幼教資源大都是被政府機關工作人員壟斷,普通民眾想進這類學校,要麼有很特殊的關係,要麼就得拿出很大一筆錢來,否則,它的大門是不會對你開放的。

同樣是稀有幼教資源,兩地所採取的招生方式絕然不同。筆者認為,作為政府投資的公立學校,要想100%的公平不現實,但公正地對待每一位求學者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在義務教育階段就把優質教學資源專對權勢和金錢開放,普通民眾只能望而興嘆,那還有公正可言嗎?民眾能不怨聲載道嗎?

在美國,居民沒有戶口的概念,義務教育就近上學的法定依據是居住地(不論是自有房者還是租居房者),沒有第二種依據。而在我國,法定就近上學的依據是戶籍所在地,而實際上,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為了儘可能多地收取所謂的借讀費(擇校費),竟然額外加上了需要房產證等非法條件,致使大量的無房戶和戶居分離(很普遍的社會現象)者都喪失了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人為地製造了大量的借讀學生。很多學校一方面拒絕接受本應正常招收的學生就讀,另一方面卻大量招收繳納高額借讀費的學生。這樣的義務教育民眾能滿意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