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吃錯水果 可能延誤康復機會(圖)

作者:林弘諭 發表:2006-08-11 2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有病人,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家人,平時的飲食得多加注意外,給他挑選適當的水果,對調理身體和養生也有很大的幫助。

  大家都曉得吃水果的好處,但是不同種類的水果,包含的果糖、鉀質、飽和脂肪等各有不同,如果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腎病、高膽固醇者吃錯水果,可能加深病情,或延遲康復的時間。

病人吃水果應節制、適當、適量。



病人吃水果應節制、適當、適量。

  「節制、適當、適量」是上述病人選吃水果的學問。眾多疾病中,痛風患者吃水果的選擇較「自由」,因為誘發痛風病情的尿酸,其食物多來自動物內臟、醃製食品、酒精等,植物性的水果反而對病情無多大不良影響。

糖尿病病人:少吃甜食

  這類病人的飲食應以少甜食為要,避免血糖持續偏高,否則長期的高血糖將造成血管破壞,病患的眼睛、雙腿、心血管等將有嚴重後果。在選擇水果上,不少病人以為「不甜」的楊桃、龍珠果等可多吃,但是事實上,水果無論甜酸,都帶有一定份量的果糖,絕不可單憑吃起來帶酸來判斷果糖的含量就低。病人必須注意水果果糖(糖質)的含量,再來是水果的升糖(GI)指數。

  以一份水果為10克糖質為標準,糖尿病患者一天可進食兩份水果,因此吃西瓜、荔枝等問題不大,但重點是不可用水果取代正餐,例如一般正餐以40克至50克糖質計算,數字可換算為4份至5份水果,但正餐可吸收碳水化合物、纖維、蛋白質、脂肪等各類營養素,餐後經消化釋放血糖的速度較慢;相對於吃過量水果,大量果糖進入人體,會造成血糖急速升高,前者肯定較有利於控制病情。

  不單是正餐和水果消化後影響血糖上升的速度與幅度有別,就是不同的水果,其升糖指數也有不同。糖尿病應多選擇低升糖的水果,有助於保持血糖的平穩。低升糖的水果包括蘋果、橙、奇異果、楊桃、梨等。高低升糖的水果包括榴槤、哈蜜瓜、龍眼等。

患高膽固醇的病人:少吃高脂的水果

  以高纖維食物為選擇。

  水果是植物,對高膽固醇者來說,是最好的食物。但是,選擇也要謹慎,少吃榴槤、椰子、鱷梨等這類含天然高脂的水果,免得每日攝取的高膽固醇過剩。這些水果跟含高量飽和脂肪酸的牛油、豬油等一樣,也會增加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即壞膽固醇),造成血管阻塞的機會大增。計算脂肪值,這三類水果的「含油量」的確很嚇人。

  ——榴槤:每100克含5.3克脂肪,相等於吃了一茶匙的食油。

  ——椰子:以一片約2英吋厚面積的椰肉計算,已含15克脂肪,你的「吃油量」更驚人!不過,喝椰子水則另當別論,因為不含膽固醇,每喝240毫升(ml),只含0.5克脂肪,但是糖份則偏高一些,含相等於一茶匙的糖,因此糖尿病人應少喝。

  ——鱷梨:每100克(約半個)含15克脂肪,同樣要命!

  另外,水果的水溶性纖維有助於清除體內的壞膽固醇,因此水溶性纖維較高的水果如橙、蘋果、梨可多吃。

高血壓病人:少吃高鉀的水果

  平日的飲食中,高血壓病人須控制鈉的攝取,而鉀質正是跟鈉互相制衡的微量元素,當鉀高,鈉自會降低。由於蔬菜是高鉀食物,因此一般都建議高血壓病患多吃蔬菜以協助控制病情。

  高鉀蔬菜:西蘭花、菠菜、冬菇、金針、木耳等。

  高鉀水果:包括香蕉、奇異果、番石榴、乾果(杏甫);榴槤、龍眼、椰子屬高鉀水果,但是熱量與糖分過高,因此少吃為妙。

腎病病人:少吃楊桃

  楊桃不適合腎病患者吃,因它包含一種影響神經傳導的物質,腎臟功能欠佳者食用後,可能引致神經失調如昏迷等。

  腎功能差,難以排鉀,因此一般要選擇低鉀的水果,但當病人得接受洗腎的階段時,因過程可能將體內的鉀清除,因此得適時從蔬菜與水果中補充鉀質。這類病人選吃水果等更謹慎,必須依照醫生的指示。

  低鉀水果:蘋果、梨、柚等。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