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富豪500強分布(圖)

發表:2006-08-14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富豪500強三成祖籍在粵浙

  500人共分布在19個國家和地區

  前30名中沒有大陸人入圍

  內地富豪雖多但總資產卻不及香港

  第一個涵蓋全球華人富豪的排行榜,日前由世界傑出華商協會組織對外發布。本報記者歷時一個月,對全球華人富豪500強進行了各項數據統計,並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的齊建國教授對統計結果進行了深入地剖析。在統計中,記者發現,500強中三成華人富豪的祖籍在粵浙。



 

華人富豪500強分布圖




  年齡結構 41至60歲富豪多

  記者統計全球華人富豪500強各項數據發現,41至60歲的富豪有260人,數量最多。而且還出現了一批年輕富豪,不到30歲的也有兩位。

  其中年齡最小的是從事鋼鐵行業的山西海鑫集團的李兆會,年僅25歲。年齡最大的是98歲的連瀛洲,經營新加坡大華銀行。

  專家解析 年齡分布很合理青年發家路兩條

  祖籍分布 廣東浙江佔三成

  在排行榜中,祖籍是廣東籍的78人,高居榜首;浙江籍的有75人,位居其次。廣東籍浙江籍兩省比例共佔到三成。而北京籍富豪以16人,位居第7名。

  專家解析 有先天性的因素更多是外部影響

  三成的華人富豪的祖籍在廣東浙江,一是他們具有天生經商的頭腦,但是更多的是外部經濟結構和經濟政策造成的。

  齊教授表示,我國的4個改革開放特區中3個在廣東,最開放的地區往往是最先成功的。

  而浙江是私營經濟最發達地區,必然出現更多的富豪。

  富豪祖籍分布前10名

  1.廣東78人 2.浙江75人 3.福建56人 4.江蘇43人 5.山東27人 6.上海22人7.北京16人7.四川16人9.山西12人 10.河北11人

  區域分布 華人富豪分布19個國家和地區

  華人富豪500強所在地域分布較廣,共分布在全球19個國家和地區。除了亞洲(476人)之外,美洲是華人富豪分布最多的區域,集中了16位華人富豪,歐洲有2人,大洋洲有6人。

  專家解析 富豪個人資產與企業規模不對稱

  企業規模和企業家的個人資產並不一定是對稱的。華人企業分布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這些國家和地區的基本制度、經濟制度和發展程度等的不同,是造成這種不對稱的一個重要原因。

  傳統上來說,東南亞一帶一直是華人經濟比較活躍的地區,所以在這一帶,企業數量和富豪人數是基本成比例對稱的;然而在歐美地區,雖然有數目眾多的華人經濟,但大都以餐飲業等小規模經營為主;這一地區也有不少華人在近年來迅速成長為IT經濟的領袖,但個人財富的積累還沒有那麼快。

  而對於美洲的美國和加拿大,由於這兩個國家是移民國家,社會發展機會比較多,因此獲得財富、變身成為富豪就相對容易一些。但是美洲只是相對而言,華人富豪較多,實際上他們也還遠遠沒有佔據當地經濟的主體地位。

  排名對比 前30名沒大陸人

  在500強中,前10名幾乎由港澳臺包了。香港長江實業(集團)有限公司的李嘉誠以1504億人民幣資產穩居華人首富,新鴻基地產的郭炳湘兄弟和恆基兆業地產的李兆基則分列第二、三名。

  而前30名中,大陸沒有一人入圍。大陸排名最靠前的也只是第36名的江蘇富豪施正榮(資產150億人民幣)和第38名的北京富豪黃光裕(資產140億人民幣)。

  資產比較 內地富豪人多錢少

  華人富豪500強總資產超過2.4萬億人民幣,其中香港上榜的49位富豪的總資產就達7000多億人民幣,比例達到29.2%。

  而內地雖然有350位富豪入選,人數是香港的7倍多,但總資產卻不及香港富豪,資產比例僅佔27.4%。

  專家解析 香港財富積累早內地富豪潛力大

  齊教授說,香港很早就開始財富積累。而內地的經濟是從上世紀90年代後才開始積累的,規模也相對較小,因此資本積累還不是那麼多。

  他說:「不過應該樂觀地看,內地富豪不僅數量多,而且有發展前景,需要的只是時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