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表示中國必須開方它的市場

發表:2006-08-16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利時.布魯塞爾訊: 歐盟貿易主席在今年七月間表示,中國應該對開放歐洲貨品與投資進入中國市場的承諾做出表示,以免潛在的自我保護意識反彈。

歐盟貿易執委曼德森(Peter Mandelson)表示,中國必須承認它「對全球經濟具有舉足輕重的新影響力」,同時開放市場並遵循世界貿易的規則,如同歐洲必須接受來自中國的挑戰,適應、並與之競爭。

「自我保護的聲浪將會擴大,如果歐洲的群眾感覺到,正當中國因為我們的開放而獲得利益,但是卻不對於我們進行貿易開放時,他們不可能保持沉默。」

「中國有時候仍以它在世界貿易系統邊緣的姿態發言,但是中國現在已經在這個體系當中了。」

曼德森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的一場會晤中談到,中國正在重塑全球的經濟。與投資在其他地方的花費相比,近十年內廉價的中國勞工輸入美國,估計至少為消費者以及製造業者省下上兆元的成本。

歐洲企業大筆投資中國並且在那兒不斷增加工業產品的生產,並出口至亞洲、歐洲、以及世界各地。曼德森問:「當我們說廉價中國勞工的出口正在威脅歐洲的生存時,這表示什麼?」

中國的大量出口已經造成歐洲許多貿易失去優勢。歐盟督察員正針對中國公司行號以超低價商品打破世界貿易組織協定一事進行調查,包括塑膠袋到燒錄DVD光碟在歐洲的市場。然而中國表示,這種所謂非法降價的指控是「沒有根據的」。

曼德森目前正面臨歐盟製造商欲抵制廉價進口的要求,因為這已經使得他們必須面對產量減少以及裁員的問題;然而同時,零售商以及進口商又提出因應客戶需求而維持或增加進口的要求。歐盟只能在貿易協定被違反的證據找到後才能做出行動。

曼得森所談論的問題指出了一個現實的挑戰,也就是中國不斷的增加高產值的投資,包括從汽車到精密工程、飛機到海運工程。

「我們的反應將決定我們的競爭力。我們要如何維持我們在高科技、高價值、設計趨勢產品上作為全球領導者的競爭優勢?」曼得森問。「我們要如何建立與中國的連結,而不只是丟出保護的屏障?」

曼得森預警,歐洲對中國的反應,將視中國本身的表現、以及歐洲人所接受到中國市場對歐洲貨品開放與投資程度的感覺而定。

「面對中國,歐洲商人們遇到的多半是一面牆,而不是一扇門。」曼得森說,並質疑在智慧財產權法規的加強、到中國市場投資與進口的改善,歐洲人是否受到了公平的待遇。

曼德森表示,中國不斷成長的出口量,已經對北京方面造成愈來愈大的壓力,他們的貿易夥伴必須知道他們確實能夠獲得真正的商機。

「目前歐洲在深圳的投資,有四分之三仍是空手而返,我們現在可以、也必須做出一些犧牲,但不是永遠。」曼得森說。

七月底,歐盟政府將針對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ion)對於從中國與越南進口皮鞋的一場質詢進行討論。今年四月,一份初步調查發現,中國與越南以輸送利益的方式獲得進口資格。歐盟為此暫停了進口兩國皮鞋的臨時關稅。調查員將在今年九月決定是否繼續維持五年的合約義務。

中國代理貿易部長於廣洲(Yu Guangzhou)拒絕了這份調查的發現,他表示,中國幾乎所有的鞋廠都是外商或者是外資。

「我們沒有錢給農民回饋金,也不可能給鞋廠回饋金。」

中國目前正在促成給予歐洲應有的經濟位置,這將讓歐洲在貿易的不協調上獲得更多保障。「不管你承不承認它,中國的市場經濟是個事實。」於廣洲表示。

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在2004年,中國曾是歐盟第二重要的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歐盟和中國在2005年曾有過高達2100兆歐元的雙向貿易額。中國當時的優勢使得歐盟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高達1060兆歐元,而今年這個逆差將可能繼續擴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