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出問題 溫哥華華裔女賭徒急增

發表:2006-08-16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大溫哥華地區的賭博業,除了華人顧客特別多之外,華人女賭客的數字亦急速上升,有輔導員發現,華裔問題女賭徒的個案,更在短時間內急升約15倍。導致華裔婦女沈迷賭博的原因,不少是因為「太空主婦」空虛寂寞,甚至感情婚姻出了問題﹔輔導員亦發現,華裔婦女由開始賭博至成為問題賭徒的時間,會較華裔男性賭博成癮更快。

  據北美明報報導,大溫哥華家庭服務會的問題賭博輔導員鄧張思荃透露,近年華人女性賭徒大幅上升,她所輔導的問題賭徒向她反映,以前女性光顧賭場的並不常見,但近年在賭場中見到的華人婦女,人數已經開始與男性賭徒看齊,而且有不少女賭客「熟口熟面」,是賭場常客。

  在本地一間大型賭場貴賓房工作的森仔(化名)也透露,近期經常看到數名年約25歲、打扮時尚且貌美的華裔女子出沒賭場,說話有濃重上海口音,一出手便是數萬元,非常豪爽。

 

 

鄧張思荃又說,她所處理的華裔女性的問題賭徒人數,亦以15倍的幅度急速膨脹。

  在1997年至2003年間,由她經手的個案中幾乎沒有女性,最多亦只是每年一宗兩宗。但在2003年至2006年3年之間,女性個案卻急升到佔所有輔導個案的三分之一。以她目前每年所有處理的個案約50宗,三分一是女性,其漲幅就比之前增加約15倍。

  另外,她補充,她處理的案件中九成是華裔的。

  問題賭徒中男性與女性賭博的原因也不一樣。鄧張思荃說男性可能是事業不如意,在賭場內追尋那種在工作上得不到的「成就感」,尤其是贏錢後,更加可向朋輩誇耀。

  她指出,女性問題賭徒則是要逃避生活問題,主要是感情與家庭的困擾,例如正在辦理離婚的失意婦女。

  不少來自「太空家庭」

  鄧張思荃指出,部分婦女已經把賭場當作社交與聯誼的場所,一些人甚至說賭場有「家」的感覺。此外,也有「太空主婦」與丈夫長期分隔兩地,肩負很重的責任,空虛寂寞﹔有些人則是懷疑有第三者介入婚姻/感情而沉淪賭海。

  列治文癖癮服務會的輔導員陳國衡亦指出,華裔問題賭徒出現了男女有別的情況。

  他說,男性問題賭徒通常是在原居地已經染上賭癮,而華裔女賭徒主要是到來加拿大才開始賭博。她們不少來自「太空家庭」,獨自一人面對新移民所要面對的問題,要適應新環境,但缺乏朋友,社交圈子狹窄,面對感情上沒有出路,婚姻生活不如意等問題。

  陳國衡說,通常,這些婦女最初只是跟朋友一起到賭場消磨時間,久而久之變成賭徒。對她們來說,賭博是一種逃避現實、麻醉自己的方法。

  此外,陳國衡又指出,男性賭徒由開始賭博到出現問題,而需要輔導的時間在5至15 年之間﹔但女性則是1至3年,男女之間的差別很大。他說,目前還沒有研究分析原因,但他估計,可能與男性賭徒可以動用到的資源更多有關,男人可以有更多途徑借錢還債,把問題拖得更長久。

  出賣肉體還高利貸

  一些沈迷賭博的婦女,由於被高利貸逼債,無奈之下只好選擇出賣肉體,下海賺錢償還債務。

  2001年由中國移居加拿大的單親媽媽Mary,平日在餐廳做侍應,因為在加國的生活單調苦悶,所以常去賭場散心,因而沈迷賭博。由於不甘心在賭桌上輸錢,因此向一名華裔高利貸借錢翻本,沒想到最後變成數萬元的債務。

  由於聽聞高利貸為了追債,會使出放火燒屋,擄走孩童等激烈手段。因此Mary為了還債,不得不在2002年時,瞞著當時15歲的孩子去按摩院兼職,出賣肉體賺錢。

  Mary指出,她在按摩院兼職時,高峰期每個月有4000元至5000元的收入。

  但她強調,這種情況下她必須要承受巨大的壓力,令她如「坐牢」一般。不過她也透露,「下注時一切都忘的一乾二淨,但賭後才擔心如何能清還債務。」

  Mary還表示,她所認識的不少新移民婦女,都捲入嗜賭和還債的惡性循環中,有的甚至引發夫妻不和導致離婚收場。還有些婦女,隱瞞在內地工作的丈夫,偷偷做按摩女郎,欠下的賭債則由幾千元至幾萬元不等。她也指出,與她在同一間按摩院工作的女郎,有兩成是為了還賭債,平均約35歲。

   贏過一把大就無法自拔

  許多不熱衷賭博的人,或許無法理解賭客沈迷賭海的心態,更遑論瞭解賭客為何明知利息非常高,還向高利貸借錢。明報專訪一名賭場活躍份子,親身闡述踏入賭海的過程,以及賭客在賭桌上的思考模式。

  傑哥(化名)為本地一間娛樂公司的經理,約兩年前沈迷賭博,每星期只要有空便會去賭場報到,平均一天可以輸近2萬元,最高記錄一天輸去5.5萬元。對於沈迷賭海的過程,他指「和大部分賭徒一樣,只要贏過一把大,就會無法自拔」。

  傑哥回憶,當年只是為了打發時間,拿了500元去賭場玩輪盤,不料連贏五把,一小時內便翻成1.3萬元。當時後方站了大批賭客對他歡呼,讓他感到相當有成就感,從此無法自拔。第二天他繼續去賭,但卻輸了近2萬元,其實得不償失。

  傑哥強調,賭徒一般都是追求輸贏的刺激感,因此不會是小賭。他本身下注最小500 元,最大3000元一注,輸贏數字非常可觀。他笑稱,賭徒玩到最後,都是為了「爭那一口氣」,只要坐上賭桌就滿腦子想「翻本」,徹底喪失判斷力,根本不可能考慮到高利貸的利息自己有沒有可能還得起。

  對於外界指賭博成癮就像吸毒一般,傑哥則指「沒有那麼誇張啦」。他認為所謂的賭癮,頂多是像抽煙一樣,只要能上賭桌便感到快樂,但不至於到「沒辦法賭就痛不欲生」的地步。他表示,在賭桌上由於是全神貫注,可以讓人暫時忘卻平日上班時的壓力。而一旦贏錢後,會有一種「把別人的錢變成我的錢」的快感。他強調,賭徒所享受的,就是這種「不勞而獲」、讓旁人羨慕的虛榮感覺。

  「賭場內真正的贏家,只有懂得‘見好就收’的那種賭客。」傑哥認為賭場內絕大多數都是輸家,雖然贏錢的人非常風光,但是這些贏家的背後,都交出了龐大的「學費」,到頭來是賺是賠,只有他們自己知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