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莫將水果當正餐

發表:2006-08-16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很多女性將水果作為正餐,這種吃法其實並不科學。

 

水果中富含維生素、水和礦物質,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但是,夏季千萬不能將水果當正餐,如果過度食用水果,將對人體內分泌系統、消化系統、免疫系統等產生不利影響。

從營養學角度來說,單靠吃水果,難以滿足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礦物質、蛋白質等多種基本營養素的需求,且大部分水果含糖較高,長期大量食入,也不易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

從健康角度來看,過量食用水果也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各種影響。

如蘋果味道甘甜,具有止瀉、助消化的作用,經常吃可以使肌膚白嫩。但由於蘋果含有豐富的糖類和鉀鹽,食用過多有損心腎健康,故冠心病、腎炎及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卻容易造成腸胃紊亂,還能導致牙痛、痔瘡等病症,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另外,在夏季很多人愛把水果放在冰箱裡,雖然冷藏過的水果口感好,但是太涼的水果會刺激腸胃,導致腸胃蠕動變慢,引起消化不良,尤其是胃寒或有輕度胃炎的人,要特別注意。

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吃水果不過量

綜合看,若一個成年人每天需要2000千卡的熱量,水果熱量不要超過200∼300千卡,佔全天總熱量需求的1?/10∼1?/7。
你可以這麼吃:一天吃一個蘋果,蘋果有抗餓、防止熱卡過剩的作用;一根香蕉,香蕉富含維生素B6,同時,一定量的低聚果糖能促進腸道有益細菌的生長;100克葡萄,葡萄能幫助身體攝入有機酚類物質,防止血液黏稠。

吃水果的最佳時間

關於何時吃水果最佳,目前有兩種看法:餐後半小時到一小時食用水果,有助於消化吸收。水果中糖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無需通過消化、分解,直接進入小腸就可被吸收,而其他含澱粉及蛋白質成分的食物,則需要在胃裡停留一段時間進行消化。如餐後馬上吃水果,消化慢的澱粉蛋白質會阻塞消化快的水果,所有的食物一起攪和在胃裡,水果在體內會產生發酵反應,會出現脹氣、便秘等症狀,給消化道帶來不良影響。

還有一種是餐前20分鐘至40分鐘吃一些水果,這段時間吃水果適合減肥人士的需要,這樣可以防止正餐吃得過多而導致肥胖。

另外,餐前進食水果能顯著減少對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就間接地阻止了過多的脂肪在體內囤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