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之際「收」和「養」

發表:2006-08-17 0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月木樨蒸露降寒蟬鳴

木樨通稱桂花,人們還忘不了,八月暑熱蒸騰中桂花的香氣,涼颼颼的早晚涼風便陣陣襲來了。陽消陰長,「長夏」之後,正是「秋收」之際。

秋的養生要訣

●秋季養生,一要養收,二要養肺。(改善性愛質量必備的八大準則)●益肺氣滋腎陰,養肝血潤腸燥。●「少辛增酸」吃些溫食。●秋天宜練減肥功、健鼻功。

秋天,是從8月7日立秋之日起,到立冬之日止,其間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節氣。並以中秋(農曆八月十五日)作為氣候轉化的分界。秋季,五行屬金,五方屬西,五味屬辛,五臟屬肺,秋季養生,一要養收,二要養肺。在秋天,由於陽氣漸收,而陰氣逐漸生長起來,萬物成熟到了收穫之時。從秋季的氣候特點來看,由熱轉寒,即「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人體的生理活動,隨「長夏」到「秋收」而相應改變。因此,秋季養生不能離開「收、養」這一原則,也就是說,秋天養生一定要把保養體內的陰氣作為首要任務。正如《黃帝內經》裡說的「秋冬養陰」。所謂秋冬養陰,是指在秋冬養收氣、養藏氣,以適應自然界陰氣漸生而旺的規律,從而為來年陽氣生發打基礎,不應耗精而傷陰氣。

秋的養生——防燥護陰

秋季如何保養體內的陰氣呢?中醫學認為,燥為秋季的主氣,稱為「秋燥」。每值久晴未雨、氣候乾燥之際,常易發生燥邪。由於肺主氣、司呼吸,肺合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當空氣中濕度下降時,肺、大腸與皮毛首當其衝。

燥邪傷人,易傷人體津液,常表現為口乾、唇乾、鼻干、咽乾、舌干少津、大便秘結、皮膚干甚至皸裂等症。肺為嬌髒,性喜潤而惡燥,燥邪犯肺,輕則乾咳少痰,痰黏難咯,重則肺絡受傷而出血,見痰中帶血。因秋燥傷陰,津液虧損,故無液以下濟於大腸,而使大便乾結難解。

秋的飲食——少辛增酸

益肺氣滋腎陰,養肝血潤腸燥是秋天飲食之要。要多吃些滋陰潤燥的飲食,如銀耳、甘蔗、燕窩、梨、芝麻、鱉肉、藕、菠菜、烏骨雞、豬肺、豆漿、鴨蛋、蜂蜜、橄欖等。當然,這只是對正常人及血虛、陰虛體質的人而言。若是脾胃功能低下,時常脘腹脹滿、大便泄瀉的,最好不要吃上述食品和藥膳,因為它們性屬偏涼,應該首先調理脾胃功能,再少吃一點滋陰食品和藥膳。

要「少辛增酸」。少吃辛味,肺氣太盛可損傷肝的功能,故在秋天要「增酸」(肝五味主酸),以增加肝臟的功能。在秋天一定要少吃一些辛味的蔥、姜、蒜、韭、椒等辛味之品,而要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可選擇蘋果、石榴、葡萄、芒果、陽桃、柚子、檸檬、山楂等。

要吃些溫食。初秋時節,仍然是濕熱交蒸,以致脾胃內虛,抵抗力下降,這時若能吃些溫食,特別是食用粳米或糯米,均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前人對此頗多讚譽。如《本草經疏》譽粳米為「五穀之長,人相須賴以為命者也」。《隨息居飲食譜》謂:「粳米甘平,宜煮粥食,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貧人患虛證,以濃米飲代參湯。病人、產婦粥養最宜。」

秋的運動——注意收斂

在秋天「養收」的時候,不宜做運動量較大的運動,尤其是老年人、小兒和體質虛弱者。

秋天宜練減肥功。儘管一年四季皆可減肥,但還是以秋天減肥效果最好。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夏季能量的消耗較大,肥胖程度有所減輕。秋天,脂肪細胞開始逐漸積聚,以防止熱量擴散,如果這時不加以抑制,人體就開始趨於肥胖,這時也正是我們減肥的最好時節。

秋天宜登高爬山。秋高氣爽,山巔之間披紅挂綠,景色十分宜人。與親朋為伴,登山暢遊,既有雅趣,又可健身。朝朝夕夕、月月年年的登樓梯,正是防止衰老的一種重要的運動方式。

秋天宜練六字訣裡的「口四」字功。中醫學認為,人體五臟裡的肺臟與秋季相應,秋季宜注意保養肺臟,而常練六字訣裡的「口四」字功,有助於養肺氣。秋季若常練此功,可治痰多氣壅、口乾嚥痛。早晨煉功一定要到空氣新鮮,樹木茂盛的公園中,在煉功時應防止七情干擾、不恣意房室等。

秋天宜練健鼻功。肺開竅於鼻,鼻的通氣功能受到影響,則將嚴重影響肺臟。健鼻功方法是用兩手拇指外側相互摩擦,在有熱感時,用拇指外側沿鼻樑、鼻翼兩側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著,按摩鼻翼兩側的「迎香穴」15至20次(迎香穴在鼻翼外緣中點旁開0.5厘米,當鼻唇溝中)。每天搓鼻3至4次,可大大加強鼻的耐寒能力,亦能治療傷風、鼻塞不通。

秋的防病——少病健身

秋季的氣候,以秋分節氣為分界線。初秋,天氣仍然很熱,所以有「火燒七月半,八月木樨蒸」之說。但是,「立秋早晚涼」,一日中溫差較大,深秋才是典型的秋涼時節,若到了晚秋,則秋霜降臨,氣候已經轉冷。因此,要注意對下列疾病的預防:①首先是做好防蚊、滅蚊,預防蚊叮所致傳染病。②防止發生支氣管哮喘。哮喘多半是季節性的,夏末秋初開始發作,仲秋季節發展到高峰,寒冬臘月減緩。加上花粉、塵埃、冷空氣等過敏因素的刺激而使哮喘發作。秋涼時節尚需慎防秋燥咳嗽。③防止便秘。秋燥傷津液,從而易引發便秘。④防止小兒秋季腹瀉。⑤秋季要重視防止脫髮。因秋季易傷肺氣,肺主皮毛,肺氣虛則衛外不足、毛髮不固。⑥男性防陽痿。男性陽痿病的發病率在秋天常常高於其他季節,據統計,在1102例陽痿病人中,秋季發作者佔5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