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性現狀調查 學生處於性病危險之中

發表:2006-08-19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高校學生已處於性病/愛滋病的感染危險之中———該省「大學生性病/愛滋病關聯知識、危險意識、性行為及態度」研究課題揭示的大學生性現狀令人憂心。

該性調查課題是為在高校開展性病/愛滋病健康教育和行為干預提供科學依據而開展的,由浙江省疾控中心主任叢黎明主持,共對該省兩所綜合性大學1—4年級22712名大學生進行了取樣調查,歷時3年完成。據瞭解,此次調查首次披露了浙江所屬高校學生性行為現狀,其樣本量為國內外同類研究中最大。

  首次性行為平均年齡不足20歲

  【體育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學生性行為發生率最高】

  調查顯示,平均13.1%的大學生已經發生過性行為,其中男生17.6%,女生8.6%。他們開始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為19.51歲。就讀學院(系)不同,學生性行為發生率存在著很大的差別。其中體育學院和藝術設計學院的性行為發生率最高,分別為36.3%和24.9%,其次是計算機、生物與環境、電子信息、文化與傳播等專業,最低是理學院和師範學院,分別為7.4%和8.1%。

  在有過性經歷的學生中,27.4%的學生有兩個或兩個以上性伴侶,男女平均性伴侶數為1.54個。不過,調查還發現有34.2%的女生稱雖然自己不情願,但最後還是同意首次發生性關係,另有2.6%的女生認為自己是被迫發生性關係的。

  抽煙喝酒者易發生性行為

  【經常抽煙學生與從不及很少抽煙學生相比性行為提前1歲】

  「跳舞、唱卡拉OK、抽煙、喝酒與學生的行為有密切的關係。」課題組成員———浙江省疾控中心下屬愛滋病性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長馬瞧勤透露,這些行為頻率高的人,跟性行為發生也有關係,且年齡相對更小,性伴侶較多。以有過性行為的學生為例,從不以及很少抽煙的學生,性行為的平均年齡為19.7±1.70歲,而經常抽煙的學生,性行為的平均年齡則為18.94±1.96歲,相比提前1歲左右。

  調查還發現,很少和家人交流的人、曾經接觸過黃色性媒體、在網上交異性朋友以及性態度開放的人,性行為發生率相對較高。

  愛滋病感染危險逼近浙高校生

  【已有性行為學生中,2.44%和2.57%的男女生分別與同性發生過性關係】

  課題組發現,大學生性態度逐漸開放。50%以上的大學生同意發生性行為、未婚性行為,認為只要一對男女彼此相愛、同意就可以有性行為。此外,有12%到18%的學生竟同意已經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的人和別人發生性關係、為了錢和別人發生性關係、為發生性關係而付錢給對方、「包二奶」及同性發生性關係。調查披露,在有性行為的學生中,2.44%的男生與同性發生過性關係,1.25%的男生有雙性性關係;2.57%的女生與同性發生過性關係,0.82%的女生有雙性性關係。且存在少量商業性行為。

  然而,在性開放的同時,大學生的性知識、危險意識卻「明顯不夠」。調查顯示,70%左右有性行為的學生認為自己或性伴侶懷孕、自己通過性行為感染性病、愛滋病「基本不可能」。此外,大學生使用安全套的比例不高,在有性行為學生當中每次都使用者為15.96%,且隨著性伴侶人數的增加而降低。「他們使用安全套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懷孕,而非預防性病/愛滋病。」

  「種種跡象表明造成性病/愛滋病在大學生中間傳播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大學生已經處於性病/愛滋病感染的危險之中。」課題組成員憂心表示,若不加以關注和積極干預,大學生未婚先孕、流產、性病/愛滋病可能會成為將來大學校園內的一個嚴重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