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狀元馬致遠

作者:宇生 發表:2006-08-19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平
馬致遠,字千里,號東籬,元朝大都人。生於富豪家庭,飽讀詩書,滿腹經綸,年輕時曾熱衷功名,但仕途並不顯達,雖曾擔任江浙行省務提舉官一卑職,卻常受正職的蒙古官吏牽制。所以,抑鬱不得志的他到了五十歲左右,看破了官場浮沉榮辱,退隱山林,以詩酒自娛。過著「酒中仙、塵外客、林間友」的生活,不再與統治階層同流合污。

他的晚號東蘺,即陶淵明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義,期望效法淵明歸隱田園的志向。馬致遠是個享有盛名的戲曲家。元代周德清以關漢卿、鄭光祖、白樸、馬致遠並列;明朱權《太和正音譜》更為推崇他為「宜列群英之上」。

作品
馬致遠作品內容主要有三類:嘆世;詠景;戀情。在「嘆世」之作中,既有那種「老了棟樑才」、「恨無上天梯」的感慨;又有「白髮勸東籬,西村最好幽棲」的隱逸思想。他一生憂憤徘徊,是「無也閑愁,有也閑愁,有無閑愁得白頭」。

馬致遠的雜劇題材是多方面的,其中以寫文人學士的不得志和神仙故事居多,所以有人稱他為「馬神仙」。「神仙道化劇」在當時盛行,與失意士人對現實悲觀而放情於山林的思想傾向有關。劇中常宣揚「浮生若夢」的思想,要人們擺脫現實世界的人、我、是、非的紛爭,歸隱山林,尋仙訪道。如《岳陽樓》等四個「神仙道化」劇,即充滿道家度人出世及人生如夢的思想。

馬致遠的雜劇作品的代表作為〈漢宮秋〉,被譽為元劇冠軍。劇中以毛延壽投敵獻策、王嬙為國投江等情節,鞭撻了賣國奸臣毛延壽,歌頌了王嬙的美麗、正直和愛國,在元代有其重要的現實意義。此外,對元帝和王嬙間深情的描寫加強了作品的悲劇效果。其結構緊湊,有濃烈的抒情色彩,曲辭蒼涼幽邈,能貼切地表達人物的心情。其中第三折〈梅花酒〉、〈收江南〉尤為歷來曲家所稱賞。

成就
馬致遠在散曲上的成就,為元代之冠。一如唐詩的李白,宋詞的蘇軾,代表著一個時代的文學精神。大體而言,馬致遠的散曲較雜劇出色,後人輯為「東籬樂府」一卷,他的曲作形象鮮明,意境高遠,善於鍛練詞句,音韻力求和諧,風格多樣化;雖以豪放為主,也有清麗細密、閑適恬靜之作。馬致遠的散曲,聲調和諧優美,語言清新豪爽,並且善於捕捉形象以熔鑄詩的境界。

他吸取了詩、詞以及民間歌曲的養分,開闢了與詩、詞不同的曲的真率醇厚的意境,提高了曲的格調。不愧是散曲第一大家。如他的小令〈天淨沙〉「枯籐老樹昏鴉」被譽為秋思之祖,是詠景名篇,便是以凝煉的筆法,賦予秋天的景色以蕭瑟蒼涼的情調,構成詩意的圖景,烘托出天涯遊子的淒涼心情。這種曲文的創作功力,可以說是雅俗共賞,難怪前人會一致的推崇馬致遠在散曲上的貢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