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盼兩岸關係穩定臺政局安定

發表:2006-08-19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臺灣媒體報導,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日前與臺灣親民黨人士餐敘。楊蘇棣表示說,美方期盼兩岸關係穩定與臺灣政局安定,以及軍購案能有轉機。

*楊蘇棣會晤親民黨人士表達關切*

針對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表達對臺灣政局穩定的關切,前親民黨立法委員秦慧珠說:「因為中共曾經揚言,他們要攻打臺灣有幾個條件,其中之一就是臺灣內部發生動亂,他們就要出兵攻打臺灣。而我們在罷免案時看到,當時陳總統曾經調動了軍隊,如果罷免案通過的話,他就要調動軍隊去鎮壓。那件事情媒體曝光過,當然行政當局是否認的,不過,我們所得到的訊息是,確實有這種情形。我想,陳總統一定會動用軍隊來保衛他自己的職務。那這次假設外界壓力太大,他是不是可能又去動用軍隊,或者實施戒嚴,來保障他自己不下臺,造成臺灣內部的混亂,從而引起亞太地區其他周邊國家的擔心,這是我覺得美國最密切關注的一點。」

不過,按照淡江大學教授王昆義的看法,可能是親民黨為了在倒扁運動中不被邊緣化,爭取發言權,才主動找上美國抬高自己身價。王昆義教授說:「你會發覺,親民黨在後來倒扁的聲勢裡,已經沒有發言權,沒有發言權就等於被邊緣化了。所以,親民黨是不是要另外開闢戰場,所謂另外開闢戰場就是指,是不是要拉攏美國,或者是在其他像是軍購議題上讓步啦,然後形成一個新的勢力,我想這也不是不可能的一種看法。」

*美不願臺灣動亂*

王昆義教授認為,2008年就快到了,到時該上臺的上臺,該下臺的下臺,做到平穩的過渡,才是臺灣之福。

他說:「不喜歡阿扁的人其實也應該去理解挺扁的人為什麼不肯讓扁這樣下臺,其實他們也不是真的不願意讓扁下臺,如果阿扁真的涉及到許多貪腐弊案,確實有這種證據的時候,當然阿扁或者泛綠的支持者到時候會鬆手的。所以,平穩的過渡,等到2008,該下臺的下臺,該上臺的上臺,我覺得,這是對臺灣政情的發展,或者說對臺灣的民主發展,一個比較健康的方式。」

不過,就臺美關係而言,前立法委員秦慧珠說:「我相信美國是不管臺灣誰當總統,哪一個黨派執政,只要臺灣內部不動亂,對美國來講其實都是一樣的。如果臺灣亂,那就給中共攻臺的藉口,美國就會關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