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以群眾運動處理憲政問題 很不好

發表:2006-08-20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臺十四個律師公會加入百萬人民倒扁運動行列,今天發表聲明吁總統陳水扁自動請辭。副總統呂秀蓮引述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李家同的話表示,她不認為任何民主國家不論內閣制或總統制,可以靠群眾運動處理憲政問題,這樣真的很不好。
廣告

呂副總統下午出席藍天綠地大聯盟舉辦的三安論壇︱「健康圓滿好人生」時致詞表示,她以「社會土石流」形容臺灣社會亂象叢生。她表示,政黨輪替,臺灣威權體制崩解,社會期望法治,但仍有很多封建思想與人治思維作祟;臺灣選舉太多,選舉花很多錢,當選的人因為有一定公權力難免會假公濟私、違法,這是政治因素造成的社會問題。

呂秀蓮表示,社會因素方面,兩性問題有很大的變化,兩性關係導引的性倫理還在解構,沒有完全建構的過程中所造成的社會現象,因此婚姻、家庭、朋友的功能面臨嚴厲的考驗;經濟因素方面,很多產業到中國投資造成產業空洞化,科技化與數位知識經濟來臨,傳統產業面臨解構性衝擊容易造成失業,還有全球化所帶來的衝擊。

呂秀蓮表示,臺灣社會當前有「三失」問題,失業、失德、失序,因此讓人感覺不穩定,去年有四千兩百多人自殺,治安不好,詐騙事件不斷,但從亂象中我們必須認真面對問題,舉辦三安論壇就是希望達到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心,藉由三安達到三和也就是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

呂秀蓮說,今年大年初四到南投與一名高齡九十八歲的法師對談。法師希望她秉持觀世音的心弘揚大我,法師說,世間上有君子與小人,小人不必談他,但「你(呂秀蓮)現在的責任是怎樣把小人轉成君子」。呂秀蓮說,如果臺灣能變成君子大國,臺灣雖小,小而美,小而好,才能因應政局變化,立足世界。

對律師界連署加入倒扁運動,呂秀蓮受訪表示,我們共同的目標是讓臺灣更加民主與法治,「民主」尊重每一個人的言論自由,「法治」大家應該共同維護憲法,關於憲政問題,應該依照憲法行使,六月二十七日朝野兩黨在立法院表決總統罷免案沒有通過,這是憲法程序走完了。

呂秀蓮引述李家同的談話表示,她不認為任何民主國家不論內閣制或總統制可以靠群眾運動處理憲政問題,這樣真的很不好,她不願用非理性的方式互相謾罵,呼籲社會各界應該理性。

来源: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臺北十九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