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打動貪官的四大「法寶」都是啥?

作者:襄爾 發表:2006-08-20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說起貪官,多被人理解為那些身居官位、握有實權,借手中之權謀取私利、攫取不法之財的人。不錯,貪官貪財是其首要特徵,但他們還具有貪色、貪權、貪名的特徵。

  一曰貪財。這是貪官的主要表現形式之一,也是本質特徵之一。所謂財,簡而言之,包括「錢」和「貨」兩方面。貨,以物的形式表現出來,其內容豐常豐富,包括吃的食品,穿的衣服,用的器具等一切精美貴重的物品,都可以作貨賄的內容。如在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中,作為貪財的官員,車典最有典型性。他作為廈門海關紀檢組組長,遠華公司在每年的春節之前給海關的官員們送一些「過年費」,車典收下了:「我講句實話,我只收過兩次,五萬塊。錢是賴昌星送的,都是春節前的。有時候他給錢也給得莫名其妙,也不知道他是哪兒來的,反正他有錢,我就拿來花。」正是這種「我就拿來花」的小便宜使他鑄成大錯。

  二曰貪色。這是貪官的另一種再現形式,也是貪官的另一本質特徵,並在歷史實際中強烈地表現出來。貪官除了娶妻以外,還大量蓄妾納姬,憑藉權力掠取美色,強奪巧娶,私通霸佔,像攫取錢財一樣,無所不用其極。概言之,稱為「貪色」。如湖南省郴州市原副市長雷淵利涉嫌受賄900多萬元、挪用公款2600多萬元、貪污公款18萬多元等多項犯罪被提起公訴。據相關辦案人員透露,雷淵利攫取的錢財,主要用於包養情婦。在雷淵利寫給湖南省紀委的懺悔書《我的沉痛的反思》中,他承認自己除了追求金錢,千方百計搞錢以外,還熱衷於低級趣味的感官刺激,看黃片、看黃書、玩女人毫無羞恥。這些年先後跟9個女人發生了不正當關係,用受賄的錢為7個女人買了房子……

  三曰貪權。貪官攫取金錢和美女要憑藉政治權力。貪官們都深知沒有權,就沒有一切,失去權,就失去一切。因此,貪權是一切貪官首先表現出來的特徵,貪官的慾望沒有止境,他們為了攫取更多的錢,即使已經有了權,又去追求更大更多的權,因而在官場上的無窮地奔競、追逐,這就使他們貪權的特徵連續不斷地表現出來,與另外貪財、貪色、貪名的特徵相始終。再舉廈門遠華特大走私案為例,在貪權者中,蔡海鵬是個典型。廈門海關調查局是打擊走私犯罪的職能部門之一,因此調查局關鍵崗位的工作人員也成了賴昌星拉攏腐蝕的重點,他不僅用金錢買通了調查局原副局長楊上進,還利用與關長楊前線的特殊關係,對調查局的工作人員隨意調遣、封官許願,成了廈門海關一些幹部心目中的「組織部長」。廈門海關調查局情報處原處長蔡海鵬說:「不僅僅是海關,可能很多部門都有他的很多影響力,也就是說比較一下爬得比較快的或者升得比較快的這些人多少都跟他有點關係。我當時見賴昌星,賴昌星說沒問題,我跟你們領導都很好,只要你好好幹,聽話。我說沒問題,我說我肯定會好好幹。但是我並不知道他會給我弄一個情報處處長,因為我一直是搞內勤的,像我這麼一個角色的人去當情報處長我也覺得很意外。」

  四曰貪名。除以上三大特徵以外,貪官同時也貪名,這是因為名譽的好壞與升遷有關。比如評選勞模,各地都有規定,原則都是要面向基層、面向經濟建設第一線,嚴禁弄虛作假。但河南省有三位局長就不聽「邪」,為爭當勞動模範,項城市公路管理局局長劉站銘在省勞模候選人公示時,身份變成了技術員;商水縣財政局局長翟來啟申報省勞模時,身份變成了會計;扶溝縣交通局局長李民選評選省勞模時在公示中出現的身份則是養護工。其實,弄虛作假騙取榮譽頭銜的絕不止這三位局長,騙取的榮譽頭銜也絕不止勞模,只要是有光環的東西,都爭著往頭上戴。貪「名」,在某些官員中也成了普遍現象。為此,他們不擇手段地竊名盜譽,隱瞞災情、歉收、虧空、缺員空餉、工程停頓等失職情況。向上報告各種粉飾太平的假情況,豢養文人為之「樹碑立傳」,盜名欺世,從而達到陞官發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