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稿】中國的房價「火山」(二)

作者:看中國記者辛純 發表:2006-08-20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房價「火山」已經爆發。火山口在網路上。民眾通過網路這個他們唯一能頂著壓力發泄憤怒的渠道,正將板磚砸向房地產商和想與公眾講理的專家們。

北京師範大學房地產研究所主任董藩在今年3月份發表觀點,認為房子出現一定比例的空置率十分正常,宏觀經濟政策不應因空置率指標而受影響。令他始料不及和難過的,是網友指責他為「房地產商的走狗」「公然與人民為敵」「讓百姓買不起房子,讓百姓繼續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董藩因之而多日不能釋懷。

因此,絕大多數的專家選擇了沉默。有的專家為了表達與群眾的利益一致,甚至表示贊同取消房地產開發商這種不知如何才能實現的解決辦法。
直言敢當、底氣十足的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說:「我們是弱勢群體,現在誰都可以批評開發商——任何人、任何媒體幾乎都在公開表達對開發商的不滿,開發商一旦表示對此不同的意見,就會招來一堆的批評。不管這些房地產商投了多少資金、蓋了多少房子、拉動了多少經濟發展,只因為開發商盈了利、發了財,於是就都成了被社會批評的對象。呈現出的,是一個被妖魔化了的形象。」

就這樣,在網路上,自認為在法律框架內有理由追逐利潤的開發商們,被網民們強行拉到道德的火爐上燒烤。而「致富有理」正是當初鄧小平引導中國人認同並已經開始奉行的東西。中國從1979年開始致力於建立現代的經濟文化,到現在全民用道德標準指責開發商牟取暴利不正當,不過27年。短短27年間,中國已經從文革中的「窮的有理」走到「致富有理」之後又回到了「致富有罪」。直到現在,人們還在熱衷談論財富故事,房地產大亨潘石屹的博客每天有一萬人瀏覽,顯示人們都想效仿富人的致富之道。但是,有誰能預料,當火山蔓延到嚴控下的紙媒體、音像媒體時、蔓延到實際生活場景時,還有誰會覺得自己仍有機會用數年工夫去追隨富豪之路呢?當壓抑已久的慾望有機會得到發泄、當體內的血液隨著火山岩漿的奔騰猛然熱起來的時候,把自己也化作奔騰的岩漿,不是人人自動的選擇嗎?

應該說,政府已經看到了那即將從網路虛擬空間蔓延到紙媒體、再蔓延到實際生活場景的火山岩漿。所以,人們看到政府從急促的宏觀經濟調控政策,陡然在7月份上升到生硬的行政手段調控,務必要把房價壓下來。

一邊是房價在天價的基礎上節節攀升,供不應求,開發商繼續暴富;另一邊是70%的城市居民買不起房。中國房市和房價的怪局、危局,真象群眾想的那樣應該歸罪於開發商嗎?

中國搞市場經濟已經二十幾年。房價按理是由市場的供求關係決定的,房屋供應多於購房需求,房價就下跌,反之房價就上漲。並不是房地產商人為了牟取暴利,想要房價上漲,房價就上漲的。中國的房價持續上漲多年,原因當然就是因為房屋供不應求。而且持續上漲時中央政府卻沒有改變供求關係。這個極其棘手的局面是怎麼造成的呢?

首先看房屋的供應面。中國商界都知道開發商好賺錢、而且賺大錢,所以只要有機會,人們都願意進入房地產開發領域。但是,要進入這個領域卻殊為不易。任何只想做生意而不想犧牲個人生活空間的人,幾乎沒有什麼機會進入。因為只有與能夠批准購買土地的人建立極好的關係,才可能買到土地。當然有一個特殊的階層不太需要這個,他們天然就跟所有官僚有好關係,這就是太子黨。其他的人就得各顯神通才能買到土地了。所以,有無數的人願意去開發土地。開發意願不成問題,限制房屋的供應的因素就只有土地的供應和土地用途的規劃了。

現實中每個中國城市都存在土地緊缺的問題,同時又存在人口過剩、城市擁擠的問題。每個城市可供開發的土地一直都是有限的。而太子黨以及各種特權人物,幾乎到每一個城市去要地。每個城市都面臨著大量的特殊的、地方官們惹不起的人物來伸手要地。同時每個地方都有一批地方官們很需要照顧的關係戶,因為他們的個人利益和這些關係戶是連在一起的。這樣一來,每個城市的土地都不夠分配。所以中國有一個特殊現象,那就是土地是由當地的黨政一把手也就是書記「一支筆」管理的。也就是說,每一塊土地都必須經由書記同意才能賣出去,必須經這一支筆簽字才行。當然有的地方情況特殊,比如那裡的書記不那麼強勢,或他的一個副手後臺很硬,那麼就可能出現權力的分化。(待續)

 

中國的房價「火山」已經爆發,火山口就在網路這個民眾唯一能頂著壓力發泄憤怒的渠道。(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