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老百姓被逼的死無葬身之地

發表:2006-08-20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擁有36萬城區人口的湖北省荊門市,由於一家民營企業華達公司通過民政局買斷當地唯一的公墓和殯儀館20年經營權,導致當地殯葬價格一路飆升,墓穴價格從幾年前的1500元漲到現在的最低7800元,部分墓穴價格甚至被炒高到11萬元。一些群眾表示,如此壟斷經營是要讓百姓「死無葬身之地」!

「死無葬身之地」——在信奉「生死事大」、講究「慎終追遠」的傳統文化語境下,這可是一句刻薄惡毒至極的咒語,然而,偏偏是這樣原本誇張的「咒語」,在湖北荊門卻成了真切的現實——據悉,由於墓穴價格畸高,超出一般市民的承受能力,當地「部分死者家屬不得不把親人葬在60公里以外的鄰縣公墓」。

一家民營企業,所以能建立起這樣的壟斷地位,根子還出在「權力」上,即當地民政部門對殯葬事業管理的公共權力身上。據瞭解,當初在華達公司與荊門市民政局簽訂的經營合同裡,寫著這樣的「約定」:「華達公司在荊門城區內享有殯儀館、公墓獨家經營使用權20年,民政局不得以任何理由開設和批准第二家殯儀館和公墓」;不僅如此,華達公司還要求民政局,成立由自己全權負責的「荊門市殯葬管理服務中心」,在城區內行使殯葬執法等政府職能。

這樣的《合同》不止讓人費解,更令人驚駭。因為上述做法不僅是在濫用權力、亂簽合同——《合同法》規定,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或者「惡意串通,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情形的屬於「無效合同」——更是在出賣、私售公共權力。由此,公權最徹底也最無恥地私化了,完全淪為企業維護壟斷利益的「打手」。據悉,在華達公司全權負責下的「殯葬執法大隊」,「打傷喪戶家屬、砸壞車輛的暴力事件時有發生」,「社會影響惡劣」。而作為濫權、賣權的「回報」,當地民政局分享的暴利是,20年500萬的承包費,及其原局長陶某12萬的賄款。

殯葬行業暴利早已不是什麼新聞,此前一位自揭黑幕的老闆,便說過流傳甚廣的話:「殯葬業利潤可達1000%-2000%」。與此相呼應的是,最近每年公布的十大暴利行業,殯葬業都不僅榜上有名,而且名次頗為靠前,以 2005年的「十大」為例,殯葬業名列第四,僅次於能源、藥品醫療、中小學教育三個行業。

湖北荊門出現的權力趨利下殯葬暴利的局面,應該不是孤例。因此,如何避免逼民「死後無處葬身」這種殯葬暴利威逼下的民生困局,需要被拷問、追責的,不會僅僅是一個荊門民政局,乃至不會僅僅是單純一個民政管理部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