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日本最窮的縣(組圖)

發表:2006-08-22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東北地方最西部的山形縣自古以來就是日本海路的交通樞紐。包括山形市在內,新莊、鶴岡、米澤等城市,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有著立石寺、上山城等史跡和漆器、澆鑄物等傳統工藝。

這是日本屬一屬二的窮縣(相當於中國的省):山形縣,跟另外一個最窮的沖繩縣不相上下,窮的那是叮噹響。地位相當於中國的西部山區。

最上川在下游衝出了一片莊內平原,流入日本海,藏王連峰是日本人山?#91;信仰的物件,還有出羽三山、鳥海山等都有著美麗的自然景觀,磐梯朝日國立公園、藏王國定公園、鳥海國定公園、栗駒國定公園這些自然公園的面積佔了全縣面積的百分之十七。

山形有著100多座溫泉,同時還有山形市的花笠節、天童市的人作棋子的巨型像棋等許多大型活動。另外,莊內平原的美味大米、潔淨的空氣和清冽的河水釀製的當地酒、葡萄酒、還有蕎麥以及櫻桃、葡萄、莊內柿等水果,鱈魚和牡蠣等新鮮海產品都對遊人有著很大的吸引力。在山形還可以領略滑翔傘、滑雪等體育活動和環山漫遊等戶外娛樂的種種樂趣。

 





 
 


縣徽:具有代表性的出羽三山的圖形。
舊國名:羽前、羽後。

縣名由來:山形意味山旁的土地。原指葳王山山腳下開墾的一個町,後來被當作縣名。
縣花:紅花。
縣樹:櫻桃樹。
縣鳥:鴛鴦。
面積:9327平方公里(日本全國第9位)。
人口:1261666(日本全國第31位)。
人口密度:135人(日本全國第42位)。
市町村數:13市27町4村。
縣廳所在地:山形市(245159人)。

產業概況

山形縣同日本其他的東北五縣都是生產大米的主產地。但值得一提的是水果生產量在日本佔有很高的份額,這便是山形縣的一大特色。在日本產量名列第一的有天童、東根附近的櫻桃,米澤盆地的西洋梨以及全縣境內均有生產的柿子。山形縣的葡萄產量居日本全國第二,蘋果居第三位,桃子居第四位,因此,稱它為水果王國並不過分。除水果以外,啤酒花和紅花的產量也居日本全國第一。

 山形縣的工業包括以米澤、鶴岡的紡織業、山形鐵工為代表的傳統工業,近年來,內陸的現代化工業也進入山形縣,形成了以酒田為中心的現代臨海工業區。
 

 



 
地理與氣候

 山形縣北有鳥海山、東有奧羽山脈,南有朝日山地、飯豐山地。每年降入山形縣的雨水都集中在最上川。氣候屬於日本海型。

  從地區分布來看,莊內平原的冬天有強烈的西北風吹過,但降雪不多。然而新莊盆地卻常降大雪,初夏時節時有嚴寒發生。內陸的山形、米澤盆地?典型的盆地型氣候,夏季高溫(有過40℃以上的日本全國最高記錄),冬季低溫,每天的溫差也十分顯著。

 最上川是很吸引人的觀光地。此外,藏王山、舄海山、出羽三山等也是國家級觀光地。因此,說山形全縣都是觀光地並不過分。



 日本江戶時代(1603-1867)著名的日本俳句家松尾芭蕉,對山形縣十分讚賞,他的名句深幽細道至今仍使不少日本人嚮往山形。

 五月雨濛濛,朝游最上川。傳說這句詩詠的是最上川縣立自然公園處的最上峽和白絲瀑布;這一帶為最上川穿越出羽山地的地方,兩岸崖壁聳立,春有新綠,夏季涼爽,秋有紅葉,冬可觀雪。

山形市及其周圍

 位於山形縣中央東部的山形市是15世紀中葉發展起來的城鎮。霞城公園是觀賞櫻花的有名場所,公園內保留了山形舊城的護城河和石頭牆,從中可以讓人聯想到當時筑城的情景。另外,在市內有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樣式的文翔館、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物的山形教育資料館等磚砌的洋式樓館。

 被稱作東北地方的四大節日之一的夏天的花笠節和紅花節、秋天的煮芋會節等每個季節所特有的節日也不少。買紀念品的話,傳統的和傘店的小和傘最合適。

 山形市東北部的立石寺據說在860年開山,是東北地區屈指可數的名寺。生長著蒼鬱古樹的寶珠山矗立在寺中,廣大的寺域內除了有經風水侵蝕而形成的岩穴、奇岩之外,還保留了以根本中堂?首的各種堂塔。

 另外,和山形市北部接鄰的天童市是日本像棋棋子的名產地,產量佔日本總生產量的95%。櫻花節時舉行的像棋比賽成為春天特有的一景。也有像棋棋子製作的當場示範,如果事先預約的話,還可以把自己畫的棋子作為禮物帶走。

 

米澤

 米澤位於山形縣的南端,是米澤盆地的中心城市。這個城市是17世紀由名門上杉家發展起來的城市,市內保存有米澤城舊跡的上杉神社、上杉家廟所等與上杉家有淵源的史跡,也保留了集中了武士住宅的古街。另外,米澤織物和制酒的技術一直承繼到今天。

  米澤織物歷史資料館介紹以優質的捻線綢為代表的米澤織物。從歷史館中的陳列品中可以瞭解米澤織物的歷史-從18世紀的江戶時代,作為殖產振興政策的一環,獎勵家中從事紡織的兒女,之後紡織業作?家庭手工業得到迅速發展,最終發展成日本的織物產地之一。另外,在蝴野民藝館可以見到自古流傳以竹為材料,使用獨特的刀具彫刻而成的蝴野一刀雕。若事先預約,還可以在代表蝴野一刀雕的風格作品雕鷹上自作圖案。

  初夏舉行的上杉節上,代表戰國時代的數十人的騎馬武士和數百人的甲冑武士上場,再現16世紀發生的川中島合戰,充滿思古之幽情,吸引大量的觀光遊客。

  有名的米澤牛肉是被譽為最高級和牛(日本蓄養的牛)牛肉之一的超高級牛肉。有燒、烤、火鍋等各種食用方法。另外紀念品的種類也相當豐富,其中包括以紅花?原料的口紅和肥皂、用米澤織品縫製的和服和錢包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