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漢字 陶文、甲骨文再爭鋒

發表:2006-08-22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殷商時代的甲骨文公認是最古老的成熟漢字,但是旅美學者陳光宇日前發表新論文指出,從在各種史前陶器上發現的「陶文」推測,漢字起源應比甲骨文還要再往前推算一千兩百年。

西元前四千八百年已有陶文

文字學界咸認,大約在西元前一千三百年前殷商時期出現的甲骨文已經很成熟,應該是歷經長期發展而來,美國紐澤西羅格斯州立大學教授陳光宇,日前在中國河南安陽舉辦的甲骨考古紀念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指出,甲骨文應該不是最古老的漢字,根據陶文考古證據、文獻資料,以及數學線性推理模式,漢字可能早在西元前二千五百年前就已經出現。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昭容則指出,陶文泛指刻在陶器上的記號,新石器時代、商朝、周朝的考古遺址均發現過陶文,在西安仰韶文化遺址發現的陶文年代約在西元前四千八百年到四千兩百年,河南二里頭的陶文約為西元前一千五百到兩千年。

陳昭容指出,三十多年前就有學者指出陶文的歷史可能比甲骨文還要早,早在一九六八年時,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李孝定就提出「陶文可能是漢字前身」的看法,併發表一系列論文探討漢字的起源,目前國中歷史教科書也有些版本提到中國河南二里頭文化遺址發現的陶文,指出有學者認為「陶文可能是漢字成熟前的早期形態」。

陳昭容解釋,「形音義」是文字的三要素,除了形態,還要具備「表音」和「表義」的功能,也就是要有讀音,還要具備詞彙跟句子,用前後文來印證,並明確該文字的意義。

陶文算不算文字 有爭議

目前發現的陶文幾乎都是單一記號,考古界還沒有明確發現具有詞彙或句子的成串陶文,所以只能說史前陶文是追溯漢字起源的重要線索,至於「陶文究竟算不算文字」的爭議,還需要更多新證據才足以服眾。 

學者批論述為譁眾取寵

關於陶文是不是最早的文字,故宮器物處對「文字」發展相當有研究的游國慶回答:「這不已經是一個普遍的共識嗎?」

「更精確地說,甲骨文可算是最早的成熟文字。」游國慶表示,但若要說出土文物裡最早出現零散的文字圖形的,應該是陶文。其實,不只陶文比甲骨文早,商中期的銅器上出現的銘文,時間也比甲骨文早,只是陶文與銘文未成體系,屬於不成熟的文字。

游國慶說,陶文出現的時間大約在夏朝或更早之前,當時陶片上留下的除圖形之外,裡面也有很零星的文字,通常是在陶器的某個邊緣畫符號,像數數一樣留下記號,而且這些記號很容易辨識。

三十餘年來,研究漢字的學者都有共識,陶文是現存最早但尚未發展成熟的文字,游國慶表示,這種共識並不需要再提出任何新證據來佐證,他不明白,為何中國的學者現在還要提出陶文是最早文字的說法,「也許是譁眾取寵吧!」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