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魏青剛:從英雄變回到普通人不易

發表:2006-08-23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8月8日,成百上千的人聚集在青島嶗山海岸邊觀看「麥莎」帶來的海潮。不料一個巨浪襲來, 把岸邊的一個女青年捲入海中。此時,正在岸邊的河南打工仔魏青剛沒有絲毫猶豫,縱身跳入兩米多高的巨浪中,向落水女青年游過去。一次、兩次、三次,魏青剛與巨浪爭搶著一個女青年的生命,他與巨浪整整搏鬥了40分鐘。3天後,人們才知道了英雄魏青剛的名字。

    離一年前的縱身一躍已整整一年,從一個不為人知的普通打工仔到一個家喻戶曉的英雄,魏青剛的這一年也許注定會有更多的故事要發生

    目前,魏青剛手下的十幾個工人全是新招的,沒有一個是以前的工友。魏青剛說,以前的工友們都對他知根知底兒的,「不好管理」。

    在沿海城市青島大街小巷此起彼伏的鞭炮聲中,河南青年魏青剛抱著一捆花炮來到樓頂,伴隨著耀眼炫目的漂亮煙花直衝雲霄,魏青剛的眼 睛濕潤了:「一年了,這一年經歷得太多了……」這一天是2006年8月16日,農曆七月二十三,這一天是青島一年一度的財神節。對於魏青剛來說,也是有生 以來第一次過這個節,雖然他已來青島好多年了,但他以前只是個打工仔,哪有心思過財神節,更不會掏錢買花炮放了,而他現在的身份卻已經是一家裝飾公司的老 板了。

    與他老闆身份相稱的,還有這棟海邊的別墅,在這個名叫「石老人」的地方,魏青剛租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別墅。雖然是租住的, 但魏青剛早已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因為他的公司也在這裡,客廳裡擺著兩臺新購置的電腦,另外一個房間裡住著他的兩個員工——一個是設計員,一個是業務 員,他們是一對夫妻,來自河南濟源的馮戰軍夫婦。

    在今年四月份,幾經努力的魏青剛已在河南老家註冊了一家裝飾公司,但由於種種原因,他投資數萬元、在固始縣城開辦的裝飾公司生意蕭條,無奈之下,他重返青島,開始了他的二次創業之路。

    沒有做廣告,也沒有請客送禮,只在小區門口豎塊「2005年感動中國魏青剛裝飾工程有限公司」紅色招牌,魏青剛的活兒便接踵而來——青島市民沒有忘記這位平民英雄。

    「如今我們在溫哥華花園和李村有5家工程正在施工,還有幾家簽過協議的正在進料。僅7月份我們就簽了10多萬元的合同,純利潤萬把塊錢沒一點問題。」魏青剛的業務員馮戰軍掰著指頭給記者算。

    「這一塊兒吊頂不能這樣補;還有這捆電線,不能用了,做地線還可以用,不能就這樣扔了;還有這個管子……」魏青剛一到施工現場,就大聲向他手下的工人們發號施令。

    「他就這脾氣,好指揮,但他也懂行,不好糊弄。」一名工人私下裡告訴記者。目前,魏青剛手下的十幾個工人全是新招的,沒有一個是以前的工友。魏青剛說,以前的工友們都對他知根知底兒的,「不好管理」。

    「要現金多好,非要接他的支票,萬一取不出錢咋辦?不是說好了先付60%嗎?怎麼又收成50% 了?下次再出現這樣的事兒可要扣你的工資了!」8月16日,從溫哥華花園簽下裝修工程回來的路上,魏青剛不客氣地訓斥著他的業務員馮戰軍。

    「他就是剛當上老闆,好耍大,其實好多生意上的事兒他一點兒也不懂,但你得聽他的,過後再慢慢給他講。」馮戰軍看魏青剛氣哼哼地前面走了,悄聲說。

     他的作用其實就是公司的「花瓶」,他的任務,除了陪老總出入酒店陪客人吃飯之外,就是做個公司的「招牌」--幹了一個月後,魏青剛悄然離開了。

    一年前,從人群中一躍而出的魏青剛,原本想悄無聲息再回到人群中去的,可媒體的關注讓他的這個願 望沒能實現——先是被評為市縣先進人物,接著被稱為河南的典型、英雄,直至被評為「感動中國2005年度人物」,魏青剛成了名人。

    先是領導排隊到家中慰問、送錢、送物,接著就是被安排到省裡、北京演講、領獎、頒獎,毫無思想準備的魏青剛在極短的時間內,見過了他以前從沒見過的各種大場面……這多少讓這個出身農家的打工青年受寵若驚。

    但幸運之神並沒有就此遠離這個榮譽加身的農村青年。很快,在一次固始縣召開的表彰會上,魏青剛被鄭州一家大型裝飾公司正式聘為員工,他的身份是部門經理,主管工程質量,月薪3000元。

    從一個打工仔成為管理打工仔的部門經理,魏青剛一下子蒙了。

    新鮮感很快過去了,每日西裝革履的魏青剛雖然十分盡力地來往於各個工地之間,但他知道,他的作用 其實就是公司的「花瓶」,他的任務,除了陪老總出入酒店陪客人吃飯之外,就是做個公司的「招牌」——幹了一個月後,魏青剛悄然離開了。

    回到固始老家,魏青剛想起了有關領導此前的承諾:「你若想幹一番事業,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的。」魏青剛把政府獎勵給他的幾萬元錢拿出來裝修店面、招聘人員,準備轟轟烈烈大幹一場。

    可氣派的店面並沒有給魏青剛帶來滾滾財源,卻招來了不少登門借錢的遠親近鄰,就連素不相識的人在公交車上都會當著他的面兒說:「你現在成名人了,錢早就花不完了吧?」

    苦苦撐了幾個月,魏青剛沒能在固始縣城接到一單生意。他悄悄地把公司店面低價轉讓了。

    閑下來後,魏青剛婉拒了不少邀請他加盟的大小公司,開始在家全力翻修自己的老屋。魏家的老宅是好多年前蓋的3間平房,但因年久失修,到處跑風漏雨。

    魏青剛的父親魏廣道早就有翻修房子的打算,只是因為自己在窯場打工,一個月也掙不了幾個錢,而剛子(魏青剛的小名)以前也拿不回來 幾個錢。這次兒子提出翻修房子,讓父親十分高興,錢、料都不用愁,剛子現在是名人了,只要他一出面,啥都好解決。短短几個月,魏家的3間平房被二層小洋樓 所替代,捎帶還修了院牆和3間門樓,這已經是村裡最漂亮的建築了。

    「只是還該(欠的意思)外面兩萬多塊錢的賬,鋼子手裡沒恁多錢。」看著漂亮的新房,魏廣道知足地說。
        
    財神節的第二天,魏青剛向記者借了300元錢,因為那張支票果然取不出錢來,錢要等3天後才能到賬,他實在湊不齊5000元錢了。

    錢是要寄回固始老家的,因為此前十多天,他回老家辦了一件大事兒——與以前的妻子離了婚,條件是給對方6萬元錢,而這些錢都是借來的。

    魏青剛苦笑著告訴記者,他這次回去辦離婚手續是經過深思熟慮並徵求了父母及多方親友意見後才慎重 做出這一決定的。「主要是她(指魏青剛的前妻)身體弱,平常連青菜都不吃,怕將來再生個孩子還養不活。」魏廣道一提起去年沒救過來的小孫女就有氣。

    再次回到青島,魏青剛租了一個寬敞的臨海套房,雖然這個套房和那間別墅要花掉他每年近3萬元,但魏青剛仍感覺很值。

    他現在與新交的女友以及馮戰軍夫婦住在一起。女友負責在家做飯做家務,這位年輕漂亮的山東女子, 也是慕魏青剛的名氣並經多次交往後,才願意與他一起生活的:「你想,一個人為了一個素不相識的人連命都不要的話,他會壞到哪兒去?」山東女友笑著說。

    而魏青剛對這個已相處了幾個月的女友也十分滿意:「她很關心我,每次做飯都隨著我的口味。就是愛撒嬌,昨天就因為沒在大街上牽她的手到現在還生我氣呢。我就是放不開面子嘛!」

    現在的魏青剛已經從一夜成名、盛譽加身的光環中走出,逐漸適應著新的生活:他一方面不斷地婉拒著全國各地接連不斷、名目繁多的採訪、合作、邀請電話,一邊重複著日復一日的早出晚歸,跑業務、轉工地……

    「他一個人幹了幾個人的活兒,老總、副總、業務員、監督員……按說作為一個正兒八經的公司,這些人員都是不可或缺的,可他就是為了 省錢,寧願自己多幹些。他還特摳,進料時總嫌貴,老想進些便宜貨,為此我們倆沒少爭執。可他請客吃飯又極大方,不該花的冤枉錢卻沒少花,只要是來找他的, 不管認識的不認識的,該幫的,不該幫的,他可熱心著哩。簡直沒個原則了。」馮戰軍說起他的頂頭上司一肚子不滿。

    按說,這位正規大學畢業、已經在社會上闖蕩多年、滿腦子生意經並懂工程技術的人一開始也是衝著魏 青剛的名聲來的。他想與魏青剛一起轟轟烈烈地干番事業,但馮戰軍發現,這個只有小學三年級文化的英雄離干「大事兒」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8月17日夜,忙乎了一天的魏青剛特意約記者到啤酒城耍耍。「那裡面聽說熱鬧哩很,咱進去喝啤酒去,我有熟人在裡面,不用買票。」魏青剛向記者誇耀。

    果然,在啤酒城門口,一位身材高大的武警正等他,這位已升為班長的邊防軍人這幾天被抽調至啤酒城 值勤,他就是在魏青剛下水救人時抓拍到他救人瞬間,並因此獲得中國新聞獎、突發類新聞金獎等獎項的錢程。這是兩人一年裡的第三次謀面。

    其實錢程能抓拍到魏青剛下海救人的照片,也並非偶然。錢程的父親任大眾日報攝影部主任,錢程在少年時就是攝影發燒友,到部隊後更是天天不離相機。

    當得知魏青剛重返青島並已開了公司時,錢程一個勁兒問:「有啥困難沒有?如果需要幫忙的話你說。」

    魏青剛笑著說:「沒啥困難,只要活多一點就好,有活干我就有錢賺嘛!你啥時候買房了,我去給你裝修。」

    青島市民一直在用行動支持著他們心目中的英雄,一位老太太為了等魏青剛給自己裝修房子硬是等了幾個月,而更多的市民找魏青剛裝修房 子大多還是圖他的名氣。一位剛剛讓魏青剛裝修完房子的王姓市民十分滿意地說:「找他裝修就是圖個放心,他為救人連命都捨得丟,找他幹活還能不放心?況且找 誰裝修都要掏錢,我們找他幹活,也算是對英雄的一種支持吧。」

    這幾天,魏青剛恰好有個工程在沙子口附近,他專門抽出時間和女友一起趕到61歲的段廣珠大爺家。

    從段大爺住的二樓窗口往外看,沙子口海邊一覽無餘。一年前,魏青剛下海救人時,段大爺正好拿著新買的DV在窗口擺弄,魏青剛3次下 海救人的全過程被段大爺的小機器無一遺漏全部錄了下來。第二天,段大爺的帶子便在青島電視臺播放,直至轉送到中央電視臺,段大爺也因此獲了好幾個獎,還得 了1700多元稿費。「你大爺現在是名人了,走到大街上,好多老太太爭著跟他打招呼呢。」段大爺的老伴一個勁兒取笑段大爺。

    現在,魏青剛沒事兒就帶著女友過來坐坐,段大爺夫婦則經常開導這對年輕人:「好好做生意,抓住時機本本分分掙錢是關鍵,別光想著那些虛頭八腦的事兒,將來買房、買車,你老鄉再來採訪,你也有面子不是?」 

    魏青剛一個勁兒點頭:「那是,那是。」

来源:大河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