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荒」提前來臨!

作者:菲奧娜.哈維(Fiona Harvey) 發表:2006-08-23 1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正面臨缺水問題,這加大了中國、印度和美國等國爆發「水荒」的可能性。

2000年的時候,科學家曾預言,到2025年,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將面臨缺水問題,但水資源專家們吃驚地發現,這一關口已被突破。

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International Water Management Institute)所長弗蘭克•里斯柏曼(Frank Rijsberman)表示:「為了應對日益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危機,我們將必須改變常規做法。」

全球約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物理性缺水」地區。在這些地區,自然力量、過度使用以及糟糕的農業生產方式等因素,導致地下水位不斷下降,江河日益乾涸。但另外還有10億人口面臨「經濟性缺水」,他們缺乏必要的基礎設施從江河和含水層取水。

上述發現出自於一份由700位專家歷時5年編寫的報告。這份來自國際水資源管理研究所的報告,對農業用水管理進行了全面評估,並於昨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的世界水周(World Water Week)上發表。世界水周是水資源專家的國際會議。

報告協調人大衛•莫爾登(David Molden)表示:「如果我們繼續以目前的方式來管理水資源,今後將會出現更多的水資源短缺問題。」他表示,可以容易地改進農業生產方式,以減少水資源損耗。

農業用水量比烹飪和洗滌等家庭用途多70倍。在泰國,食品生產的用水量約為每人每天2800升。在義大利,大約需要3300升水來生產每人每天的食品,其中約半數的水用於製作火腿和乳酪,而三分之一的水用於製作意粉和麵包。

在埃及等國,缺水問題已非常嚴重。由於缺少足夠的水來生產更多糧食,該國半數以上的食品需要進口。澳大利亞的默裡達令盆地(Murray-Darling)也存在缺水問題,原因是大量水資源被轉作了農業用途。

在美國,圍繞科羅拉多河水位不斷下降的問題,該國與墨西哥之間的爭議不斷加劇。

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稱,腐敗現象加劇了水資源短缺問題。該組織首席執行官戴維•努斯鮑姆(David Nussbaum)表示,在對水資源行業的總投資中,有20%至40%的資金「沒有流向那些應該獲得潔淨水和衛生設施的人群。」

他表示,修建水網和水處理設施等大型水資源項目,都容易出現大規模腐敗行為,但同時小范圍的腐敗行為也相當普遍——例如,有人通過行賄來少交水費。他表示,這兩種行為造成的後果是,窮人用水需要付出更高代價。

不過,他談到了引人矚目的水資源「廉潔協定」(integrity pact)的成功,以此作為如何使水資源項目更為透明的例證。該協定2002年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出爐,於今年5月份完成。這一協定節省了至少300萬美元,否則的話,這些錢可能落入腐敗分子手中。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