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茉莉多開花

作者:曉抒 發表:2006-08-23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這盛暑難熬之時,卻正是享有「天下第一香」美譽的茉莉花的花期。它那香氣沁入肺腑,令人陶醉,真乃「一卉能熏一室香,炎天猶覺玉肌涼」。茉莉不以艷態著稱,而以芳香取勝。又有詩云:「荔枝鄉里玲瓏雪,來助長安一夏涼;情味於人最濃處,夢迴猶覺鬢邊香」。

茉莉原產熱帶,喜強烈的光照和比較高的氣溫,故有「晒不死的茉莉」之說。茉莉花蕾形成發育的溫度為30∼35℃,低於25℃花蕾不能形成。因此,家庭盆栽茉莉,最好放在南向陽台上,讓它多接受強光的照射。光照強,則枝幹粗壯,發枝力強,葉色濃綠,育花多,著色好,香氣濃。反之,陽光不足,過分蔭蔽,對茉莉盛開不利。

茉莉有所謂「清蘭草、濁茉莉」和「清水茉莉不開花」的花諺。指的是茉莉喜大量有機雜肥,只有在肥料充足的條件下,才能大量、連續開花。對腐熟過的人糞尿、豆餅、魚腥水、雞糞等肥料,茉莉都可施用。但要根據茉莉不同的生長期進行適當和適時的追肥。五月間出室後施一次濃肥,促其迅速生新芽。當新梢上出現花蕾時,要施一次稀薄肥,這樣開出來的花大,香味濃。第一批花謝後,接著再施一次稀薄肥,讓茉莉早日出新梢,產生第二批花朵,茉莉如果管理好,它可陸續開花直到霜降。施肥前先把盆土弄鬆,等土壤干後,再施肥效果好。

盛夏時節,氣溫高,日照強,茉莉生長迅速,這時應加強澆水管理。根據茉莉性喜濕潤又怕積水,喜透氣的特點和生長期進行澆水。6∼8月為夏花或伏花期,這時氣溫高,又是茉莉開花盛期,需上、下午各澆一次;9∼10月為秋花期,可1∼2天澆一次。澆水原則,以盆土不干不澆最為適宜。總之做好光照、施肥、澆水三個主要環節的管理,養的茉莉便可收到葉繁花盛的效果。

茉莉花易受紅蜘蛛等蟲害的危害,因此應加強通風,平時注意觀察,一旦發現有蟲體危害,及時用三氯殺蟎醇進行防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