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風專欄】中國人圖騰崇拜是龍?是豬?還是大蚯蚓?

發表:2006-08-23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寫這篇文字的時候,我就感覺非常的無聊,不過網上兩位大俠,一位說的是條條道道,一位說的道道條條。讓我感覺有點時空錯位,不知今朝是何年。我不會像「豬說」者和「蚯蚓論」者考據那麼多,我只想在一個輕鬆的氛圍中,讓我們思考一些問題。

一、什麼是圖騰崇拜

打開《辭海》,上寫:「圖騰崇拜是一種最原始的宗教形式。圖騰一詞來源於印第安語」totem「,意思為」屬彼親族「。原始人相信每個氏族都與某種動物、植物或其他自然物有著親屬或其他特殊關係,一般以動物居多。作為氏族圖騰的動物(如熊、狼、鹿、鷹、蛇等),即是該氏族的神聖標誌,照例為全族之忌物,禁殺禁食;且舉行崇拜儀式,以促進其繁衍。圖騰信仰曾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地,在近代某些部落和民族中仍然流行。」

我們參考這個定義,再參考現在學術界基本認可的幾點:

1、圖騰信仰與祖先崇拜發生關係,在許多圖騰神話中,認為自己的祖先就來源於某種動物或植物,或是與某種動物或植物發生過親緣關係,於是某種動、植物便成了這個民族最古老的祖先。

2、「totem」的第二個意思是「標誌」,就是說他還要起到某種標誌作用。中國的龍旗,據考證,夏族的旗幟就是龍旗,一至沿用到清代。羅馬的古徽是母狼,後改為獨首鷹,東羅馬帝國成立後,又改為雙首鷹。德國、美國、義大利為獨首鷹,俄國(原始圖騰為熊)、南斯拉夫為雙首鷹。表示為東羅馬帝國的繼承人。波斯的國徽為貓,比利時、西班牙、瑞士以獅為徽志。這些動物標誌不是人們憑空想像出來的,它原於原始的圖騰信仰。

當然還有其他如服飾、紋身與舞蹈。這些都有圖騰的標誌。如中國的舞龍,沒見過舞豬的,也沒見過舞大蚯蚓的。

3、不能殺圖騰,這是普遍性,即使有的民族殺自己的圖騰,那也必須舉行重大的儀式。

4、界定中國人的概念。我們說中國人的圖騰崇拜中的中國人是一個民族概念,也是一個延續的概念。首先指是漢人及其漢人之前的祖宗。我說他時間是延續性,意思這個圖騰在今天還被大家普遍認可,否則,「天命玄鳥,降而生商」(《史記》)。玄鳥就應該成了我們的圖騰。

二、咱們談一談

上面所說的,我相信你們一定是認可的,這起碼科學嚴謹的,也是我們進行以下討論的基礎與平臺,如果連上面的基本元素都不認可,那麼你們不但可以說中國人是豬的傳人,就是說中國人是貓的傳人也可以。

1、中國人飼養了幾千年豬,中國人吃了幾千年豬,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中國人在殺豬的時候,為豬搞個宗教儀式。即使搞儀式,也是在祭祀祖宗的時候,把它們作為犧牲而已。

2、並不是名字與豬有關,就是豬崇拜,否則那麼多人名字不帶豬的你怎麼解釋;很多的字都與反犬有關,那是不是意味著中國人的圖騰是狗呢?

3、在中國表示這個人出息的時候會說「人中龍」,沒聽說過「人中豬」的。即使怕小孩不好養,起個賤名也是叫什麼「三閻王」「二狗子」之類的,很少聽說有叫「豬崽子」的。叫「大蚯蚓」的更沒聽過。

4、各地都供奉龍王廟,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沒有聽說「豬王廟」的。

5、古代中國動物四靈:麟、鳳、龜、龍。沒有豬也沒有大蚯蚓。

6、龍存在嗎?我們先看下龍的解釋。《說文》云:「龍,麟蟲之長,能幽能明,能細能巨,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至而潛淵。」他形象有「九似」,我就不說了,只說下民間流傳的畫龍口訣:「牛頭鹿角眼如蝦,魚鱗鷹爪蛇尾巴,如欲畫出活現龍,九曲三彎總不差。」

我們發現龍的形象顯然是世間存在動物的集體彙集,換句話說中國人的龍圖騰在世間並沒有一個實在的龍這樣的生物,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國人啥都敢吃。至於大蚯蚓,我沒有發現蚯蚓有帶麟的。

三、奉勸幾句

闡述學術觀點無可厚非,但希望在邏輯上要過關。重要的一點是,在您的「豬說」沒有得到普及與認可的情況下,不要用它來寫時評,否則任何一個人都會認為你在對其他人進行人格的一種侮辱!

還是做龍的傳人吧!



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