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林小子釋小龍

作者:福偉 發表:2006-08-24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3年,人們從銀屏上認識了一個稚氣可愛又英武十足的孩子——釋小龍。雖然只有四歲,但他嫻熟的武打動作、活潑到位的表演征服了無數觀眾。那麼,釋小龍到底是那裡人,是誰給了他一身的武藝,他的家裡到底是個什麼樣兒呢?

  這就是釋小龍的家鄉——河南登封少林寺,原來釋小龍就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少林小子。這就是他的父親陳同山。哎,他姓釋,他的父親怎麼姓陳呢?先別著急,聽我慢慢給你說。

  1988年底,釋小龍出生了,父親陳同山是當時少林寺武術學校的教練,懷著對兒子的期望,他給兒子取名叫陳小龍。從來到這個世界,小龍看到的是武術、接觸到的也都是練武的人。耳濡目染,小龍對武術產生了興趣。不到兩歲,剛剛學會走路,他就模仿大人練武的舉動,踢踢打打起來。這些舉動被父親發現了。

  「我有時候偷看他在模仿我們訓練,煉功這些東西,我一看他練,煉功,做動作還蠻像,蠻不錯,蠻規範的這些動作,比剛來那些新學生動作做得好,我說那就慢慢培養他開始。」   

  從那時開始,每天早晨四五點鐘,同齡的孩子還在媽媽懷裡酣睡的時候,兩歲的小龍就被爸爸喊起來跑步壓腿,做著一般孩子難以承受的武功基礎訓練。要培養一個武功高手,需要煉功者具備更多的堅韌和耐力以及忍受痛苦的能力。陳同山覺得兒子是個繼承少林武功的好苗子,在訓練時,他刻意地培養兒子的吃苦精神。似乎忘記了這還是一個不到兩歲的孩子。

  「我給他下腰的時候,我給他劈叉,我就光想一下子給他按下去,那時候確實是,那心也狠,下腰的時候,光想一隻手托住他的腰,一隻手放到他的肩膀上,往下慢慢下的時候,我就光想嘩,給他疊起來。」

  河南電視臺的記者以記錄片的形式,拍下了陳同山當年訓練小龍的情景

  一開始媽媽還在一邊觀看,後來實在不忍心看下去了。

  「那時候每一次訓練,他不聽話的時候,這個可能訓練時間長了,煩躁了,不聽話的時候,我就光想踹他一腳。」

  「有時候對他比較嚴格,他媽嚇的也沒辦法,她一直是在旁邊掉眼淚。」   

  1990年,兩歲的小龍拜少林寺釋永信大師為師,成了一位少林俗家弟子,法名:釋小龍。在父親和師父的嚴格訓練下,1992年,四歲的小龍參加了中國鄭州國際武術表演賽,從那以後,小小年紀的釋小龍受到了影視界的關注。當年,他和臺灣的一家公司簽約,拍攝了第一部影片《旋風小子》。

  這可是小龍的成名作啊!看,小龍活靈活現的表演和純熟利落的少林武功還真給咱少林武功長臉。觀眾一下就喜歡上了這個噙著奶嘴但武功高強、一身正氣的孩子。接著,釋小龍又連續拍了《新烏龍院》、《中國龍》等影片。不拍片的時候,釋小龍回到家裡,父親為了怕小龍因為拍戲荒疏了武功,就抓緊時間加強對小龍的訓練。

  1995年,釋小龍又接拍了《賭聖》、《十兄弟》、《龍在少林》等影片。這以後,他每年都有新片與觀眾見面,在海內外的知名度也越來越高,在外面拍戲的時間也越來越多。

  也許正是兩歲開始的訓練練就的隱忍和不怕吃苦的性格,小小年紀的釋小龍很快適應了拍戲中遇到的各種難以想像的困難和複雜的人際關係。並越來越受到同行和觀眾的喜愛漸漸習慣了離開父母一個人的生活。父親陳同山這時也忙了起來,他接管了少林寺武院的工作,成了兩所武術學校的校長。父子倆聚少離多,交流得更少了。

  工作之餘,陳同山總會抽空去看看兒子。一次在拍攝現場,他看到了至今難忘的一件事。

  「在香港有一次我和他媽一塊去看他的時候,在山上拍戲的時候,他剃光頭,頭皮上那夏天非常熱,從上面頭上接了一層皮一下接到脖子上,接到這之後,那個晒著的地方是黑的,接了的地方是白色的,所以說一看了之後,可難過。」

  從小培養兒子的吃苦精神就是為了讓兒子能輕鬆地克服生活中的困難,但親眼看到兒子小小的年紀受著一般人難以承受的苦,陳同山心裏還是很不是滋味。

  回到家他偶然翻出了當年河南電視臺記者為他們父子倆拍攝的記錄片,螢屏中的畫面讓他的心一下子揪了起來,他有些不相信片中那個冷酷的人是自己。

  「一看我就把它關掉了,現在一看我對小龍的這個訓練是太嚴格了,太狠了。」   

  從那以後,陳同山再也不願看那部記錄片,懷著對兒子的愧疚,他想把更多的愛補償給兒子。他和兒子的聯繫多了起來。但有一次陳同山打電話的時候,兒子卻把他的電話給挂斷了,陳同山很生氣。

  這次電話事件,讓陳同山覺得兒子長大了,也有了自己的世界。這讓他高興,但同時,他又感到和兒子交流也越來越困難了。

  「我們交流的很少,(發簡訊幾個字都代表了)。」

  2000年和2002年,已經是少年的釋小龍接拍了電視連續劇少年黃飛鴻和少年包青天,受到業內外的一致肯定。這預示著他向演技型演員的成功轉型。但這時,釋小龍向爸爸提出想去學習,積累知識,以便以後更好地發展。陳同山很支持兒子的想法,2003年,他把兒子送到了美國。
  2005年年底,在美國上學的釋小龍利用學校放假的機會就要回來了,近一年年沒有見到兒子的陳同山非常高興,他帶著全家從河南老家趕到北京迎接小龍。

  機場接人的採訪、親人見面。

  釋小龍的媽媽平日言語不多,但她也是十幾年來最牽掛小龍的人。就要見到兒子了,一向感情不容易外露的陳同山也有些激動。隨著年齡的增長,他覺得在感情他上越來越依戀兒子了。

  這就是當年那個鬼靈精怪的小傢伙釋小龍。

  釋小龍今年已經十八歲了,看著個子比自己還高的兒子,陳同山突然產生了個衝動。這麼多年了,你看從小是抱他,這麼多年了,一直沒見面,很想去見他,抱抱他。

  小龍回來幾天了,陳同山一直在觀察兒子,想離兒子的世界更近一些。過兩天,小龍就要回去了,陳同山接來小龍的爺爺奶奶想一起照個全家福。爺爺已經近80 歲了,身體一直不好。看著悉心照顧爺爺的小龍,陳同山發現兒子越來越像男子漢了。對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主見(對父親的看法和態度)。

  陳同山一直想找機會和兒子說說心裏話,但面對已經長大的兒子,他顯得有些手足無措。

  「可是現在的話,去很想愛他,也不知道從哪個方面去愛他,作為孩子,過去嚴慣了,我也不知道現在對父親如何去表達自己的心理狀態,也搞不清楚。」

  今天小龍要走回美國了,每次,陳同山都要把兒子送到北京,就要過年了,媽媽真是捨不得。她一步不離地跟著忙來忙去的兒子,想和兒子再多呆一會兒。這次分別,又要很長時間不能見面。

  送小龍回來,陳同山又來到學校,學生都回家過年了,但學校裡還有許多事要做。

  這時,陳同山接到了小龍發來的簡訊和打來的電話。

  「不過做父親的,過來的事情也辦法,只好,現在小龍也懂事了,他說爸,我們曾經溝通過一次,如果要是沒有你過去對我的嚴格,我也不會有今天,我聽了這些我好感動,好感動,感動的我都,我說雖然話不多,小龍能夠明白這一點,我做父親的非常感動這一點。」

  「小龍希望,爸爸很希望你將來以後把你的作品,把你的整個這個演技不斷的提高,學業很好的去完成,在這幾年來,你也很辛苦,爸爸也非常知道你的事情,包括家裡人,包括親朋好友,都非常希望你將來以後把你的整個演藝生涯做好,更好,更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