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們不要辜負加拿大這個孩子的天堂

發表:2006-08-24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長們在一起常說:加拿大是孩子的天堂。的確,和中國的孩子比起來,這裡的學習任務要輕鬆得多,沒有那麼多的家庭作業,教學方式也很靈活,很多時候是邊遊戲邊學習,上大學比較容易,高考不是一錘定音,而是看你的平時成績,上個大專也可以有不壞的收入。照這樣來看,能在加拿大受教育真是太幸福了。

  在我們周圍,有很多加拿大人只有初中畢業,而另有一些極為優秀的加拿大人,在自己的領域作出驚人的成績,甚至問鼎諾貝爾獎。兩者之間如此懸殊,原因究竟在哪裡呢?由於我自己以前做過老師,對教育一直比較關心,所以有些心得,和大家分享。

  家庭的因素

  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的才華是毋庸置疑的,但他性格的暴戾也是眾所周知,這和他的父親不無關係。我們在責怪孩子沒有禮貌的時候,是否想到也許正是自己的大喊大叫給了他們一個壞的榜樣呢?在這一點上,我要向兒子學習。小時候,他不懂反駁,長大一些後,當我因為生氣脾氣失控的時候,他就會說:yon don’t have to yell。是的,我怎麼忘了有理不在聲高呢?當我埋怨兒子好強的性格有了爭強好勝的勢頭時,我自己卻因為輸了遊戲而生氣,贏了又嘲笑兒子的傻氣,他卻說: come on,it is just for fun。原來我對兒子的指責,恰恰是對我自身的不滿。

  自學的力量

  加拿大的小學沒有教材,每年學校會選不同的書本教導孩子,可這並不等於說對學生就沒有要求。這裡的gifted school就說明優秀的孩子是會有一個施展的舞臺的。做父母的,無論怎樣輔導幫助孩子,總不能把知識塞到孩子的腦袋裡去,要想有突出表現,還是得靠孩子自身的努力加上家長的引導。孩子畢竟還處於愛玩的年紀,壓力太大就好想橡皮筋一樣會被拉斷,也許目前看來比同齡人強,可是後勁卻過早耗盡,一定要適可而止。做家長的,要像園丁一樣,當孩子在某些方面顯示出天分和興趣的時候,要鼓勵並給他們提供機會,自己幫不上忙,可以請專業人士教導,最無意義的是跟風,不根據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別人怎麼教育孩子成功,自己也照搬。

  來自其它國家的家長聚在一起的時候常說學校教的太簡單,我也發現這個問題,特別是數學,文學他們倒是熟讀莎士比亞了。那天我翻看11年級的數學習題集,他們大叫難的題目,早在小學的時候我就已經做得得心應手了。但有趣的是,中學儘管簡單,一上大學照樣學高等數學,很多學生一時間無法適應這個飛躍,讀起來不是不吃力的。這和他們上大學有異曲同工之妙:畢業不難,但要都上好大學讀好專業,平均成績沒有90分以上是不行的。學校可以對你要求不高,可你自己卻絕對不能鬆懈。

  分數和能力

  兒子上三年級,有一天拿回家庭作業,要求如下:做一個會動的玩具,必須藉助兩種以上不同的外力使玩具動起來,同時注意玩具外形的美觀,色彩的協調,最後向別人推銷它,並盡量賣一個好價錢。家長可以幫忙,但僅限於塗膠水之類,必須由學生獨立完成。看了老師的要求,真是感激她的英明,不用我幫忙,本來我也愛莫能助;同時也佩服老師這道題目出得好,涉及了美學,力學,銷售學等不同層面。兒子後來告訴我玩具演示時,大家都笑了,最後有個學生願意當場買下。我問他怎麼推銷的,他說把自己的玩具和dollarmar, toy us等相關玩具進行價格和性能的比較。我真服了他,不過最讓我欣慰的是,當我誇他做的好時,他告訴我一個女同學做的更好,她花了10個小時才完成。(呵呵,看到別人的長處了,有進步)從這個作業我們不難預料他的將來。

  分數固然是顯示學習能力的一種方式,但要想在現代社會很好地生存下去,光有分數顯然是遠遠不夠的。你或許說現在讓他把成績先搞上去,其它的大了自然就會了。我不能說你完全沒有道理,但請別忘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有些東西如果不從兒童時代培養起,長大以後即使會了,多半也會像得過小兒麻痺症一樣蹩足前行。

     作為中國人,至少我們這第一代移民是無法改變對分數的重視了,但我希望有一天,更多的中國人會認識到,學習的目的不僅僅是為了分數,而是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方向,為將來打個好基礎。每個人的天分不同,就如同十個手指長短不同一樣,過分強調全部成績都是A,培養出來的也許不過是一個沒有閃光點的優秀的平庸之人

  尊重孩子

  早在兒子兩歲多的時候,我就開始和他講道理,並要求他當別的小朋友表現不好的時候,讓他和他們去談談。我的想法很簡單:不能因為他是孩子就要求他這麼做,而不管他是否同意,他可以反對我的意見,條件是要說服我。有時候我也會按照他的去做,即使是錯的,之後我告訴他,錯在哪裡,讓他心服口服,下次不用我說,他就會自己作出正確選擇。

  以前我有些壞毛病,比如當著別人的面批評他,最後一次他很憤怒,並威脅我下次再這麼做他就當面告訴別人我在家裡放屁!從那以後我再也不了,倒不是怕他亂說,而是我突然意識到自尊心這回事了。還有就是我以前說他不好的時候愛加上一句:你為什麼不像誰誰那樣好?他的反應是:你為什麼不看到我什麼地方比誰誰好?他是對的,人有所長也有所短,如果一味拿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最終的發展趨勢就是缺乏自信。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極度缺乏自信,在中國也許會被認為謙虛,可在這裡卻被人厭倦。我的同事說最受不了我自貶,stop,她們會說:nobody is better。從文化背景來說就是,我沒有自信,就說明我不喜歡自己,自然我就會因此而不開心,而說給她們聽,就是把自己的煩惱強加到她們身上去。在中國把煩惱說給朋友聽是信任,在這裡是自私。用她們的話來說,如果沒有高興的事要說,那就一邊兒歇著去。

  取長補短

  比較中西方的教育方式,各有優劣。中國教育制度下的孩子比較死板,缺乏創造性,動手能力差,可是他們能忍辱負重,對父母都比較孝順;西方教育下的孩子雖然獨立,自信,可是過於懂得享受生活,寧願借一屁股債也不放低對生活的要求,最後導致破產,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不是那麼親密,有點冷漠。我心目中理想的教育方式是取其長,補我短。

  老祖宗一輩輩傳下來的也不儘是糟粕,好的還是應該發揚下去,比如勤儉持家,尊老愛幼,對人寬容等等,但西方好的東西也值得我們借鑒,和孩子的關係要寬鬆一些,對孩子的發展要重視一些,而不是把眼睛只放在家長尊嚴,成績不好就打板子上。

  歸根結底,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孩子有一個好的前途,來到這裡,如果還用中國的一套就無法適應加拿大的國情,可是把自己好的全丟掉,而別人好的又學不來,吃虧的還是自己。

  教育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清的,相信每個人也有自己的心得,但教育的目的是共同的,那就是做一個有用的人,快樂的人。願天下父母共勉之。

来源:摘自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