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玄宗為何被奉為「梨園領袖」

發表:2006-08-25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習慣上稱呼戲班、劇團為「梨園」,戲曲演員為「梨園弟子」。「梨園」是怎麼和戲曲藝術聯繫在一起的呢?「梨園」在什麼地方?其性質如何?這些都是值得研究的。唐玄宗前期,全國統一,經濟繁榮,文化昌盛,許多亞非國家的使臣、學者、商人紛紛齊集長安。在中外文化交流的影響下,唐朝的音樂得到空前發展。唐玄宗本人素喜音樂,在公元741年原來隸屬太平寺的倡優雜技人才劃出來,設立左右教坊;又挑選好樂工數百人,在蔡苑的梨園進行專門訓練。

有關這個藝術組織——「梨園」的建立,《舊唐書·玄宗本紀》載道:「玄宗於聽政之暇,教太常樂工子弟三百人,為絲竹之戲,號為皇帝弟子,又雲梨園弟子。以置院近於禁苑之梨園。」《新唐書·禮樂志》則說:「玄宗既知音律,又酷愛法曲。選坐部伎子弟三百,教於梨園。聲有誤者,帝必覺而正之,號‘皇帝梨園弟子’。宮女數百,也為梨園弟子,居宜春北院。梨園法部,更置小部音聲三十餘人。」從此,「梨園」成了唐代一個重要的藝術活動中心。它究竟在什麼地方呢?清人汪汲《事物原會》卷三十七「教坊梨園」條說:「今西安府臨潼縣驪山繡嶺下,即梨園地也。」關於梨園的出處,一般都認為它原是唐代長安的一個地名,但在具體地點上發生了分歧。有人指出在長安縣西南香積寺附近今黃良鄉立園村,此村最早叫梨園村或栗園村。還有人認為是在今西安城東南隅曲江池附近漢武帝所造宜苑舊址旁的春臨村一帶。第三種說法認為梨園在今西安城東北唐大明宮東側附近三華里的午門村。第四種說法指出它在今西安臨潼縣驪山繡嶺下。

另外還有人認為唐代長安有兩個「梨園」。陳寅恪在《元白詩箋證稿》中說一個在光華門北面,一個在蓬萊宮的旁邊。《辭海》也持有「梨園」說,指出唐代長安「梨園」有「禁苑梨園」,在長安城北芳林門外東北的禁園中;「乃唐代真正梨園所在」。「宮內梨園」,分男女二部,皆稱「皇帝梨園弟子」。

對於梨園的性質的研究,《辭海》曰:「唐玄宗時教練宮廷歌舞藝人的地方。」《中國大百科全書·戲曲曲藝》謂為「唐玄宗時,宮廷內專門訓練樂工的機構」,「主要職責是訓練器樂演奏人員」。李尤白提出:「梨園」是既訓練演員,又肩負演出的「皇家音樂、舞蹈、戲劇學院」,為我國第一所綜合性藝術學院,李隆基則是其院長(崔公),在他之下有編輯和樂營將兩套人馬。前者的職責,類似現在的創作人員,後者相當於現在的導演和教師。

在「梨園」研究方面,算得上權威的是李尤白寫的《梨園考論》,此書全面考證了與「梨園」有關的問題,而且還提出在西安建立「中國唐代梨園紀念館」的建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