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籍前游泳冠軍於全國游泳公開賽溺死(圖)

發表:2006-08-25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1日,第九屆全國公開水域游泳公開賽在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清江水域舉行。這項比賽是由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和省體育局聯合主辦。在這次比賽中,雲集了大陸和港、澳、臺選手,以及一些國外的運動員參與。就在這樣一項高規格的比賽中,卻釀造了一次慘劇,代表江蘇參賽的無錫運動員金伯康在比賽中被淹死,22日,他的屍體在比賽水域被找到。據瞭解,金伯康曾是2002年全國公開水域游泳公開賽男子組5000米冠軍。

   

全國公開水域游泳大賽釀悲劇,參賽者對比賽提出了強烈質疑

  8月21日,比賽進行當日。23支代表隊的300多名游泳愛好者參加比賽,競賽分為男、女2000米自然水域游泳,按年齡分為9個組進行。

  一聲發令槍響,男子2000米的60歲以上組比賽開始。40分鐘過去了,逐漸有人到達終點。接著又過去了15分鐘,參賽者陸續靠岸。工作人員開始統計人數,核對名次。

  江蘇無錫代表隊的領隊突然緊張地喊道:「我們還有隊員沒上岸呢!」缺席的是江蘇無錫代表隊的游泳高手,2002年公開水域5000米游泳冠軍金伯康。按常理以金伯康的水平,最多45分鐘游完2000米。現在已經一小時了,還沒有看到他上岸,無錫隊全慌了神,立刻便把這個情況匯報給組委會,組委會立刻組織人員查找,但遺憾的是,直到22日上午才在江心找到了金伯康的屍體。

  組委會

  有關人員的說法

  記者首先撥通了組委會負責人之一許衛東的電話。他表示自己對於這件事也不是很清楚。後來又說 「昨天上午已經找到金伯康的屍體了。」記者問:「那打撈上來後,有沒有對他的屍體進行檢查,瞭解具體死因?」「這個嘛……」面對記者詢問,許衛東停頓了一下,「很可能是死者身體問題吧。估計是心腦血管問題。根據屍體打撈上來的樣子看,他的手臂和腿腳都是對稱的。金伯康在比賽時選擇的是蛙泳。所以從屍體外觀上看,應該是身體問題導致突發死亡。可以排除其他外因的。」

  許衛東還告訴記者,組委會對於這個意外事件的後事問題處理得非常好。「死者家屬對主辦方的處理沒有意見。他們還給我們送來一幅‘ 和諧社會,以人為本’的錦旗。」當記者希望許衛東給出幾位操辦金伯康後事人的聯繫方式時,他卻含糊其辭,並稱自己正在開車,所以匆匆挂了電話。

  游泳隊領導

  很不耐煩

  昨晚6點,記者聯繫上金伯康的直屬領導、無錫市游泳協會泰豐游泳隊的領隊陳滿曾。陳滿曾卻壓低聲音表示「這個不好講。」在記者的一再要求下,他又推辭說:「今天沒時間,明天再說。」記者問等到晚上行不行,對方竟不耐煩地說:「現在沒時間,一會也沒有時間,整個晚上都沒有時間,你不要等了。」然後就猛地挂斷電話。

  之後,陳滿曾就再也不接電話了。

  自己的隊員在比賽中出了事情,作為領導的陳滿曾卻拒絕記者的正常採訪,令人費解。

  「中國第一橫渡勇士」

  談金伯康之死

  擁有「中國第一橫渡勇士」稱號的北京體育大學青年教師張健無疑是中國戶外游泳的第一人, 1988年,張健用9小時19分52秒64游完了29.5公里寬的瓊州海峽,被譽為「橫渡海峽的中國第一人」。2000年8月10日,張健不藉助任何漂浮物橫渡了渤海海峽,創造了男子橫渡海峽最長距離的世界記錄。昨天,記者採訪了張健,張健給出了自己的看法。

  令記者意外的是,張健與金伯康非常熟悉。「金伯康是一位水平非常高的運動員,他不但參加了全部九屆全國公開水域游泳比賽,還奪得過2002年5000米比賽的冠軍,這樣一位老運動員,不管從技術水平還是經驗方面看,他都沒有任何問題。」張健向記者介紹說。儘管張健本人沒有參與這屆比賽,但張健對於比賽還是非常瞭解的。「據我瞭解,金伯康發生意外,體內卻沒有積水,顯然是由於突發心臟病。這是非常遺憾的事情。」張健解釋說。

  「難道在比賽之前組委不安排運動員進行體檢嗎?」面對記者的提問,張健表示:「這是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組織的比賽,比賽之前會對所有運動員進行賽前的例行體檢。其實不光是這種高規格的比賽,就是一般性質的比賽都會進行體檢的。但心臟病這種急症,除非你有家族病史,不然一般是很難發現的。」

  參賽者

  提出四點質疑

  宋北辰,江蘇省第一位成功橫渡瓊州海峽的游泳愛好者,他也參加了此次全國公開水域游泳公開賽,作為親歷比賽的選手,宋先生在對金伯康的意外表示遺憾的同時,也對比賽的不嚴謹提出了強烈的質疑,在電話裡,宋先生列出了比賽中存在的四個不嚴謹的地方。

  宋先生首先介紹道,「在這樣一項大型的公開水域游泳比賽中,救護船對於運動員的安全將起到決定性的作用,正常救護船距離運動員的距離應該在10米到15米之間,而當金伯康比賽時,我也在水中,據我的觀察,本場比賽的救護船肯定距離選手在20- 30米之間,這一點事後也得到了其他運動員的證實。正常運動員出事了,救護船應該在第一時間上去救援,遺憾的是,金伯康在出事之後,救護船甚至都沒有發現。」宋先生說這個是金伯康發病而沒有得到救助的根本原因之一。

  宋先生認為第二個問題是比賽中居然沒有配備潛水員。「和救護船一樣,在比賽中配備潛水員,也就是蛙人,也是保障運動員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但遺憾的是,在比賽中,甚至沒有一個蛙人。」宋先生認為這是金伯康發生意外的另一個根本原因。

  第三點,宋先生認為組委會對於運動員的體檢也非常不嚴謹。據宋先生介紹,按照大賽組委會要求,他把弄好的健康證明,身份證複印件、照片寄到組委會,但是東西丟掉了,等宋先生到了賽地之後,組委會也沒有要求他出示健康證明。只是讓所有參賽運動員簽了一個生死狀。

  宋先生提出的最後一點質疑是,組委會在運動員下水之前,沒有按照規定測試參賽者的泳技。因為公開水域游泳比賽與純競技的比賽不一樣,公開水域比賽是群體運動,並不是每個參賽者都有嫻熟的泳技。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