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岳麓書院(組圖)

發表:2006-08-25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岳麓書院位於湖南長沙南嶽七十二峰最末一峰的岳麓山腳。 岳麓書院是中國四大書院之一。

早在岳麓書院創立之前,唐末五代即有寺僧智璇等在此辦學,開闢了一個優美的讀書環境,形成了教育文化活動中心。北宋潭州太守朱洞,採納劉鰲的建議,於宋太祖開寶九年(公元976年),正式創建岳麓書院。

據載岳麓書院雖然多經兵火,屢有改易,但今日基本上還保留了昔年的狀貌,廳堂齋舍,輪廓依然,是岳麓山少數倖存的古建築物中非常珍貴的一處,
按存在的時間來說,比河南嵩陽書院,廬山白鹿洞書院和河南應天書院,歷史要長遠得多。從宋開寶九年(公元976年)起,

到清光緒29年(公元1903年)改設高等學堂為止,中間雖然毀建相仍, 但它一直延續下來,至今已超過1000年之久。 比起國際上有名大學——— 英國的牛津、劍橋大學,法國的巴黎大學, 俄羅斯的莫斯科大學,按創建的時間來說,歷史也要悠久得多。

岳麓書院素稱人才薈萃之地。從公元1012年至1917年,出任岳麓書院山長的有54人,1918年後改名院長制。歷代許多著名學者和不同學派的代表人物,
有宋代的陸九淵、陳傅良、歐陽守道,明代的王守仁、王喬齡、張元忭、高進泰,清代的李文煥、王文清、羅典、歐陽厚均、王先謙等都曾來此講學或主持書院。近代歷史人物王船山、左宗棠、曾國藩、郭嵩燾、楊昌濟等,都曾就讀於此。

這裡書香墨艷,桃柳荷桐,泉沼花竹,賞心悅目,晨起碧沼可觀魚,夜坐花墩好賞月,春來桃紅柳綠,夏日桐蔭荷香,深秋紅葉滿谷,寒冬修竹滴翠,是修身養性的好地方。

岳麓書院是一座具有南方風格的古建築群,佔地面積21000餘平方米,建築面積7200餘平方米,由門、堂、軒、齋、樓、臺、亭、閣等房舍組成。越千年,歷滄桑,幾經變化,典型猶存,古代書院講學、藏書、供祀三大功能,大體未變。講堂、齋舍屬講學部分,御書樓即藏書之地,諸賢祠、文廟乃祭祀之所,
中國迄今保存最完整、規模最大、修復最好的書院建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