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蒼山農村教師生存狀況調查:他們因從教致貧

發表:2006-08-25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9歲的王振業雙鬢花白,眉頭緊蹙。


「現在村裡人都蓋起了新瓦房,可我連舊草房都修不起,至今還住在防震棚裡。」

作為蒼山縣艾曲小學的數學老師,王振業1976年參加教育工作,2003年晉升為小學高級教師。

「干了30年教師,家裡一貧如洗,連村裡一般百姓都比不上。我們農村教師的工資實在太低了!」王振業說。

蒼山縣位於山東省南部,隸屬臨沂市。據蒼山政府網站公布的數據,目前全縣有中小學校358所,其中農村小學310所,農村初級中學34所,縣直中學6所,小學1所,另有聾啞學校1所,職業學校1所,民辦中學4所。全縣在校生總數超過16.8萬人,教職工總數為8526人。

從中可以看出,作為基礎教育的主力,農村教師佔的比重非常大。但農村教師普遍反映,除了歷史原因出現的拖欠工資外,至今依然不能與縣城教師同工同酬,導致他們生活無法進一步改善。

「農村教師工資與縣城教師工資相差太大,沒能按2000年國家規定的工資標準發放,欠發數額太大。」農村教師們反映,從2001年以來,他們仍領著1999年國家規定的工資標準的70%。

孩子拒絕念師範 因為不想像父親那樣再窮一輩子

王振業老師蓋不起新房,只能用空心磚壘了個防震棚,一住10年

王振業老師每月工資六七百元,4月份七扣八扣只領到300元。「孩子要上學,父母要贍養,這幾個錢實在少得可憐。」

家裡原來的3間土坯屋,早就是危房。村裡給了地基但他蓋不起房,只能用空心磚壘了個防震棚,一住10年。

在村裡平整的水泥路、鄰居新修的照壁牆前,這樣的簡易房顯得相當寒酸。低頭進房,右邊辟出來四五平方米開了間小鋪子,賣些針頭線腦、油鹽醬醋,一天也掙不了幾毛錢。左手邊的客廳兼臥房七八平方米,有一臺17英吋的黑白電視。電視機還是20年前朋友送的,只能看一個山東臺,還不清楚。

王老師的大女兒現在濱州師範學院讀大二。「在學校,孩子每天僅花一兩元錢,不敢吃啊!和孩子打回電話就哭一回。」說到這兒,王老師眼圈紅了。

老二去年考入臨沂師院,堅決不上。孩子說,爸爸幹了一輩子老師太辛苦了,不想當老師,不想像父親那樣再窮一輩子!

麻煩的是,王老師前些日子舌下長了一個疙瘩,一說話就疼。儘管有醫療保險可以報銷70%,但縣醫院治病要現錢,1000多元,王老師拿不出來,最後疼得厲害只好找私人醫院花了100多元錢割了。現在家裡還有外債1萬多元。

干教育不如種大白菜 教師是農村中新興弱勢群體?

因為工資拖欠,有的老師遇上紅白喜事,只好打張欠條隨份子

橫山中學是一所農村初中,這裡的老師告訴記者,因為工資拖欠,遇上紅白喜事,老師們只好打張欠條隨份子。有位老師沒錢吃飯,便去賒燒餅,欠的多了,一時竟還不上,最後連燒餅都沒的賒。

而蘭陵鎮艾曲蔬菜批發市場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農民自辦市場,年銷蔬菜3億公斤。農民種大棚做生意打工一年收入在兩三萬元。因此,這裡的百姓都說,教師是村裡最窮的,很清貧。

在蒼山,一些掙紮在貧困線上的農村老師正在成為農村中新興弱勢群體。

一位老師因為急事跑了3家才借到2500元,他說:「我工作10年了,連2000元都沒存下。」

李發坤夫妻倆都是老師,育有一對雙胞胎,去年雙雙考上了臨沂一中,但沒錢上,只好在縣一中讀。兩個孩子17歲,體重都不到45公斤。李老師說:「孩子想吃但沒錢吃。」

週六週日,李老師就到礦上打工。今年「五一」期間,他下礦干了3天,掙了103元。他說:「我們在村裡是最窮的,說自己每月只有五六百元,村民都不信。」

南橋鎮宋田童完小,現有22個老師,500多名學生。朱成付是最年輕的老師,1998年從臨沂師專畢業。他和妻子兩個人一月工資總和1000元。

朱成付算了一筆生活賬:去年至今,大米每斤從0.95元漲到1.6元,青菜每斤少則1元,一袋鹽從0.7元漲到1.4元。豬肉以前10元買3斤,現在買1斤多。不敢添置新衣,每月日常花費七八百元。遇上事兒就得借錢。

該校魏光明老師工作36年,現在每月工資也只拿到730元,妻子病逝,欠債5萬元。他說:「我不吃不喝也要10年才能還清。」

魏老師現在拾柴燒火用泥鍋做飯,栗子面煎餅一頓只吃一塊。同事笑言「和原始社會一樣」。

他感嘆:「農村一字不識的人到南方打工每月還能掙千兒八百呢。」

「搞副業就把孩子誤了,我們也沒時間去搞副業,這是良心話!」南橋鎮魯坊完小負責人潘廣智老師說。他1975年參加工作,小學高級教師,現在每月僅拿到696元。完小現有92個學生,6個老師。他說:「我們一個老師要帶4個班,每天上7節課。」

據瞭解,當地一個6米寬1米長的大棚,半年收入就比教師一年的收入還多。黃瓜、辣椒剛下市每天能賣1000多元,現在每天在200元到300元。下石膏礦一個班8小時,30元∼40元。

一位教英語的男老師說:「一年工資不如老百姓種畝大白菜(一畝賣六七千元),干教育,困難到飯都吃不上,如何讓人安心?」

進了校門是老師 出了校門是泥瓦匠、修理匠

下礦打工成了一些男教師的節假日工作

蘭陵鎮是蒼山縣糧食、蔬菜主產區。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教育家荀子曾任蘭陵令。當地很多私立學校還以荀子命名。但這裡的公辦學校,老師的境況令人寒心。

很多男老師穿的是破舊的拖鞋,中午吃1∼1.2元的卷煎餅。捲起褲腿,有的老師下礦幹活時落下的傷口還沒完全好。進了校門是老師,出了校門是泥瓦匠、修理匠。這樣的老師,比比皆是。

南橫山小學現有11位老師,9位公辦教師,兩位每月領300元的臨時代課老師。在校生220人,來自周圍5個自然村。

這幾年,蒼山石膏開採加工業發達,僅蘭陵鎮就有石膏礦井19座,石膏深加工企業18家,石膏板材加工戶1200多家。

下礦打工便成了一些男老師的節假日工作。其中南橫山小學節假日下礦的老師就有4位。

王偉老師1984年參加工作,在教學一線,耕耘了22個春秋,每月工資500元。

「可憐吾輩溫飽問題還沒解決,油鹽醬醋菜還用不週全。」他感嘆道。

腿傷未癒的他描述自己初次夜下石膏礦的心情,「心驚膽寒,如進鬼門關」。「那可是260米深的地下!」他說:「一個班8個小時下來,腰酸背痛、四肢無力、呼吸困難,收入35元。」

回到家,老婆心痛地說:「咱不掙這個錢了。」王老師咬牙回答:「我不能讓孩子討飯上學吧!」

王老師住的也是3間危房,房樑坍塌、牆體傾斜、屋頂漏雨。他說:「眼看左鄰右舍蓋起了新瓦房,自己卻無能為力,我何時能像縣城的老師一樣,住上瓦房、樓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