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戀」字的文化指代

作者:王文斌 發表:2006-08-25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很喜歡研究漢字,今天僅就表達情感狀態的字展開一點說明,以此見證這個常用漢字的文化指代。要想詮釋字的深層意義,必須使它還原為繁體形式,用現在使用的簡體字可不行,因為這並非傳統正體字。在傳統漢字體系中,字的標準寫法如下:

從這個漢字的整體結構來看,樣子很特別,顯然是非常唯心的,極具精神分析的標本價值。具體說來,放在字上面的那一堆錯綜複雜的東西,兩側皆以部首為造字構件,如今已簡化為,即表示千絲萬縷的情愫纏繞著;而其中間夾著一個字,則表示這些糾葛在一處的萬千情愫,其實是可以言說,卻又言說不盡的。可見,單單一顆,一切還都好說,但心頭上居然有那麼多複雜的東西,必然會變得心事重重了。這便揭示了的基本存在狀態。

古時候,正體的,又通於孿,即簡體的孿,此乃雙子之意,也就是複數的概念,隱喻著一個女子至少會有兩個候選的對象,抑或是可能有兩個男子同時愛慕她。而孿(孿)又是(臠)的通假字,所以也表示不許他人染指,所謂禁臠之意,也就是不可碰觸的肉體,說明這種情感具有強烈的排他性,乃至形成愛的妒忌

字的心頭之上,即指上面的那一堆東西,作為造字的通用部首,還與(彎)字和(變)字的上半部分相同,而其指代意義也是相互通轉的。也就是說,戀情會走彎路,這種情感可能是不正常的,甚至就是出軌的那一種,如不倫之戀,亦即外遇或一夜情之類。

最應該指出的是,戀情是善變的,充滿不確定感,是很難維繫永恆性的。這樣看來,所謂,它所聚納的文化涵義,的確是豐富的,又怎一個普通人所簡單理解的字了得?

来源:作者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