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岩不承認「詐騙」2萬元之罪

發表:2006-08-25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25日上午,北京第二法院宣布美國《紐約時報》研究助理趙岩的「泄漏國家機密」罪證據不足,當局以「詐騙」罪對趙岩宣判刑期三年。國內人士表示,當局指控趙岩「詐騙」罪的時機令人感到「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的猖狂,而獄中的趙岩也一直否認曾「詐騙」過2萬元錢,法院還拒絕了該指控的證人們的出庭作證。


宣判從9點多開始,十多分鐘後結束。國外媒體等二三十人在法院門口等候結果。趙岩的姐姐、辯護律師莫少平、關安平入庭聽取了宣判。
法院沒有宣讀全部的長長的判文,只是宣判了審判結果。法院認定趙岩「泄漏國家機密」罪證據不足不成立,以「詐騙」罪宣布對趙岩判處有期徒刑三年。

趙岩案的辯護律師關安平表示:法院採納了律師無罪辯護的意見,認定趙岩的第一個罪「泄漏國家機密」不成立。

趙岩的另一名辯護律師莫少平也表示,如果「泄漏國家機密」罪成立,趙岩可以被判十年以上的刑期甚至死刑。就法院認定泄密罪的不成立,莫少平說:法院認為檢察院的指控證據不足,辯護律師的意見予以採納。我們認為這一次法院進行了正確的判決,但談不上什麼勝利不勝利的,我們只是盡了辯護律師應盡的責任而已。

關安平:他的第二個罪「詐騙」罪,我們認為證據和案情分析是有問題的,我們也做了無罪辯護,但第二個意見沒有被法院採納。

趙岩被當局加諸於「詐騙」的罪名是於2005年4月下旬,時逢以「泄漏國家機密」罪被逮捕的趙岩的7個月羈押期限即將到來,如果沒有其它罪名,當局對趙岩的羈押將變成違法的超期羈押,此時,當局增加了對趙岩的「詐騙」罪指控。

8月25日,記者分別採訪了趙岩的前辯護律師丁錫奎、現任辯護律師莫少平、關安平、趙岩的姐姐趙坤,詢問了當局指控趙岩的「詐騙」罪的內容。

官方指控,趙岩於2001年秋天,採訪並收取了不服勞動教養者馮善臣(音)的2萬元錢,趙岩許諾將在國務院等處活動、解除馮的勞動教養,但趙岩沒有做。法庭上,檢察機關沒能提出有關趙岩收錢的收據等任何物證,但提出了馮的幾個親戚證實趙岩和他們在一起吃飯時收錢的的證言。

包括趙岩的姐姐在內,連趙岩的辯護律師們都從來沒有見過馮善臣(音)其人。

獄中的趙岩本人也一直否認曾收取過馮的任何錢,也從來沒有同他們在一起吃過飯。趙岩的辯護方還向法院提出了一個證人的重要證言。該證人證明,在他陪同趙岩採訪的一天裡,他既沒有看到趙岩收任何錢,也沒有和被採訪者吃過飯。

莫少平:馮善臣(音)的證言本身就有許多「瑕疵」,我們向法院申請馮善臣的出庭作證,你什麼時間、什麼地點給的等這些交叉詢問,但是他就沒有出庭作證,或者法院也沒有傳他出庭作證。相反,我們這方陪同趙岩去採訪、從來沒有看到他收錢的證人想出庭作證,法院也不同意他出庭作證。

趙岩的姐姐趙坤從哈爾濱趕到北京聽取了對弟弟的宣判。25日,她對記者表示,她也認為弟弟沒有「詐騙」罪。她預計趙岩將不服宣判而繼續上訴。律師莫少平和關安平都表示,如果趙岩上訴,我們將會繼續為趙岩進行辯護。

一位北京人士對趙岩被以「詐騙」罪判刑三年感到哭笑不得,「他們編謊話連腦子都不動,就這樣一群無賴和流氓,還有什麼他們做不出來。」

關律師表示,今天出庭的趙岩,看上去精神狀態還不錯,但他的健康狀況不太好,腰部有個小腫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