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車不除,崛起無望

作者:千里冰封 發表:2006-08-25 2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官車是腐敗的現象,有人說官車是以權謀私的標誌,有人說官車是中國特權的象徵,但都不貼切。我認為:官車是寄生在當今中國社會中的毒瘤!說的範圍小一些,官車是中國車市的毒瘤!

長期的封建社會成就了世界上最為壯觀的龐大的官車陣容,君不見任何奸商都不會忽視政府採購市場;君不見全國各地的特權車號;君不見日益攀比的官車檔次;君不見浩浩蕩蕩的官車陣容……。「屁股底下一座樓」,是百姓對官員坐騎的形象比喻。而為伺候這座「樓」,每年從堅挺的車市上,我等兄弟必須忍受世界上最高的車價,納稅人大量的錢財堆成呼嘯而過的官車。官車乎,架子乎!位子乎!等級乎!官車,這個在中國一度作為少數人權力與身份象徵的產物,曾經以90%的絕對優勢佔據著中國汽車市場的大部江山;現在仍然是中國車市的一顆毒瘤。

日前以專家身份陪同大官去趟邊遠地區,當地官員從私企借了輛卡迪拉克4.6,以示尊重和炫耀。但黑牌照車有失官味,於是找了交警大隊的1號車開道,搞得雞犬不寧。當地官員一再表示,如果下次來,就不用借車了,已經準備購買更好的車,對此,我深惡痛絕。我想起了過去我編的順口溜,在社會上廣為流傳,現在把它寫出來:四子登科:上午輪子轉,中午盤子轉,下午骰子轉,晚上裙子轉。這就是當時部分地方官的真實寫照。現在機關作風有好轉,公務人員其實也很苦,但高官貴爵不在公務人員之列,他們是中國的特殊階級,為各級官員配備公務用車和專職司機的現象是如此普遍,以致被中國人認為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在汽車前面飾以頗有中國特色的「轎」字,說明它是達官貴人的座車,根本就沒有被認作是一種讓平民大眾購買的消費產品。
  
官車之患甚於虎,現在歷數官車十大罪行:

罪行一、吃肉不吐骨頭

在華夏大地上,行駛著近300萬輛「官車」,這些「轎子」按平均每輛20萬元的價格計算,至少需要花6000億元來購買;加上專職司機的工資、汽車燃料及其他費用,每輛車每年至少需要4萬多元,300萬輛就要1200億元。這是我算的小賬。也就是說,全國為養官車每人每年貢獻100元,包括剛出生的小孩和年邁的老人!納稅人的肉被官車吃了,連骨頭都不吐!

罪行二、汽車暴利的作俑者

公款購車造成了汽車價格的極度扭曲。過高的價格使汽車生產能夠牟取暴利,加劇了產業規模和分布的散亂局面。 官車除了注重檔次、追求排場外,還具有公款消費和大批量採購的特點,因此,無論是車的價格還是維修養護費用,反正不是花自己的錢,開官車的人一般都不會吝惜。這種買車不問價格、修車市場高價格、高回扣的現象不僅違背了市場經濟的價格規律,而且還會給國家帶來嚴重的財政損失。當前中高檔車市場所呈現出的應該是一種畸形的發展狀況,所以連2.6萬美元的寶馬325也有媒體托出55萬元的天價!這裡,官車制度難逃其咎。這主要是由官車的大量存在和需求所引致的。因為官車往往為了追求豪華和氣派,很少計較產品的價格和使用的經濟性,在當今車市上,中高檔車廠商的利潤率是相當高的,而政府的大批量採購恰恰促使了企業競相上馬中高檔轎車產品來滿足這一特殊的用戶需求。這樣,暴利產生了!

罪行三、公車私用,滋生腐敗

官車當作私車,這種現象很普遍。省長、廳長、市長、局長、處長基本都有‘專車’,就連科長、股長、書記、鄉長也不例外,給領導開車的司機下班後不像過去那麼辛苦了,你只要把車保養好就行,領導就滿意。到了週末,你只管把車擦拭乾淨、加滿油,把車鑰匙交給領導你就沒事了,可以放心地休息。現在給領導幹部開車的標準和要求不是看你的技術好不好,而是看你的服務週到不週到。官車以外的腐敗隨處可見。

罪行四、層層攀比,盲目跟風

「九五」期間,全國官車耗資年遞增27%,大大超過了GDP的增長速度。各級官員紛紛選馬換馬。我知道現在各級財政部門都有官車標準,但騙小孩的把戲誰都會玩,如果你有政策,我就有對策,向辦法,找路子,坑矇拐騙都可以,採用接待用車不受限,使用越野車不限,進行改造不限,mvp不限等等等等。

官車不再是一種交通工具,而是一種待遇和地位的象徵,由此導致官車使用上的奢侈之風、攀比之風、虛榮之風:光有車坐不行,得有好車坐;有好車還不行,得坐進口車;進口車也有幾個缸幾個缸的不同,自然是排氣量越大越好。這些都解決了,車內的裝飾也要講究,座位要真皮的,音響要進口的,門換成全自動的,等等。

我到過有些貧困地區,工資發不起,但是官車一定要買,而且要一步到位買個好的;很多人對官車的依賴心理越來越強,寧可工作延誤,也要坐官車。官員開車成為時尚,開著官車出入酒店、歌舞廳、健身館,夜總會、髮廊、洗腳坊等,節假日則是帶著家人或好友逛商場、游景區、入山莊,自在逍遙。

罪行五、高昂的運行成本

我國現行官車仍在沿襲計畫經濟條件下的一套管理制度,私車每萬公里運輸成本為1萬元,而黨政機關等單位則高達4萬元。每輛出租車的工作效率為官車的5倍,可運輸成本僅為官車的五分之一。
至於官車維修的黑洞,加油的黑洞,配件的黑洞,各種成本開支的貓膩,都是公開的秘密,我不多說了,言多語失,哈哈!

罪行六、官車與事故

官員私開官車已經成為社會問題,開官車導致的事故頻繁發生。

官車私用滋長了官員的特權意識和腐敗行為,很多官員沒有經過汽車駕駛培訓和嚴格的技能考試就能輕而易舉地獲取駕駛執照,有駕駛執照的告官有幾個是經過正規途徑獲取的?有的告官從來就沒有摸過方向盤,可他身上也揣著個駕駛執照,用他們的話說就是‘先拿照再學車’,找個地方練兩回就試著上路了,高官駕車是‘自學成才’的‘馬路殺手’。
  更有甚者,出了車禍還有頂缸的,我已經看見過很多次。
 
罪行七、誤導消費

就連飛度都首推三廂車,這不能不說明官車在中國人眼裡其實就是消費潮流的先導。那些如今在日本和歐洲國家佔主流的微型車和兩廂車,在國內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中國官車時代往往留給人們這樣一種消費印象,車越大越好,既寬敞又氣派;只有三廂才能成為車,就連菠蘿都在中國率先推出三廂來,這為城市堵車和狹小空間停車雪上加霜。

罪行八、破壞市場規則

為了方便公款購買,加價車都能用支票提車,雖然增值稅發票只能開原車價,但銷售商一般將加價部分開成汽車裝飾。如此看來,加價車有市場,也與公款消費有漏洞分不開。市場經濟的道德秩序,被官車消費破壞殆盡。依杖職權、破壞基本道德準則得以實現的官車消費,使市場失效,挖政府的牆腳,破壞政府聲譽,削弱了政府計畫的實施,甚至還破壞了許多社會公共政策的原定目標。 奸商說:「加價車當然單位買得多,領導著急換車就不在乎加錢,買雅閣的不是公司就是機關,沒有公款消費,加價車怎麼賣得火?」

罪行九、官車思維,貽害百姓

多年以來,中國汽車市場一直是一個以公務購車為主的「官車市場」,人們的消費觀念、使用習慣一直是「官車思維」。車是越大越好,越貴越好;甚至連政策制定也有著「官車思維」的烙印,許多城市對排量1.0升以下,1.3升以下的車大加限行,這與世界各國鼓勵發展、使用小型車的趨勢截然相反。就連一些將汽車列為支柱產業的城市,也對小型車加以限制,真是荒唐之至!受害者當然是普通百姓。

罪行十、先天下之樂而樂,後天下之憂而憂

永遠的特權,永遠的暢通,官車永遠是先天下之樂而樂。部分官僚下地方,一路上交通戒嚴,路口封閉,任一隊官車橫衝直撞;一些特權車和低號車警報器長鳴,搶道逆行,闖燈違章,小老百姓徒呼奈何!

醜陋的奧迪和變味的紅旗

閃爍著警燈的警車飛馳而來,一串神秘的黑色轎車緊隨其後絕塵而去……你知道這是什麼車嗎? 啊!奧迪,中國官車的代表!

自從中國一汽組裝出奧迪100開始,奧迪便有了「官車」之稱,且有「寧撞奔馳,不刮奧迪」之語。它的四環標誌隨著奧迪100、200的高速飛馳而深入官心。在醜陋的黑色的演繹下,奧迪更是成為高檔、時尚的象徵。

1988年奧迪授權中國生產奧迪100,當時幾乎100%是官車。奧迪作為官車,1988年,一汽就組裝了499輛奧迪100,結果被政府部門搶購一空,奧迪100成了中國名副其實的官車。難怪有人說,如果你開的是奧迪100,警察都不會自討沒趣。1995年,當奧迪車的國產化率達到62%時,一汽將紅旗的品牌糟蹋在這種車型上,於是塵封了多年的紅旗車,終於被一汽人成功地克隆出來了。一汽好偉大!

由於其特殊的政治經歷,紅旗轎車從一誕生就被罩上了一道神秘的光環。在60年代,接待外賓的最高禮遇之一就是乘坐紅旗轎車。當時的紅旗已不是一輛簡單的汽車,而是一種民族尊嚴的象徵。從1966年三排座紅旗批量生產後,同年4月,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們紛紛換乘了紅旗車,也因此成為了中國第一車。或許是自以為「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紅旗車商那冷淡的態度,再加上人們固有的「紅旗是官車「的觀念,紅旗這個偉大的品牌現在成了散場菜市的隔夜菜。可以說,偉大的紅旗就是被官車制度扼殺的。 

「官車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支撐車價高企、阻礙汽車發展的一個重要原因。官車制度不改,汽車市場和用車環境永遠沒有公平可言!毒瘤不除,肌體如何能健康? 

我們不能改變社會,但我們可以認識社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