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白米飯的滋味

作者:秉竹 發表:2006-08-26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平第一次細細咀嚼白米飯,那香香、甜甜、QQ的滋味,也在那次聚會中初次體驗。感激那位素昧平生的老先生,讓我將平常惜物惜福的概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

自幼生長在一個非常注重美食的家族裡,往往餐桌上的菜色總是色香味俱全;也許親戚往來活動頻繁,練就了母親堪稱一絕的好手藝。長期以來我們已經習慣了以飯配菜,讓人食指大動的菜餚,可以讓我們吃到飽,白米飯只是習慣性的點到為止。

那天是一個大型的聚會,很多人彼此不認識,只是有著共同的信仰,大家互相交流。中午我訂了素食便當,餐盒的飯量與菜色都很豐盛,尤其對女生而言飯量實在太多了,我用完餐後,準備把餐盒中吃剩下的白米飯置放到餐廳的廚余桶。

在通往餐廳的半途中巧遇好友,我告之原委;未料,在好友身旁坐著的老先生以非常嚴肅的口吻,大聲斥喝:「吃下去!吃下去!不准倒掉!飯盒裡一粒米都不許剩!」年近耳順之年的我,當場羞愧萬分,奇怪的是我一點都不動怒,乖乖地坐在他身旁,把白米飯一口一口的送進嘴裡,第一次咀嚼沒有菜餚的白米飯,白米飯香香、甜甜、QQ的滋味,也第一次體驗到。

回到家後,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觸動。想想自己年紀一大把了,竟然被一個大約年長我十餘歲的老先生訓示一頓;想想自己多年的敎學經驗中,自己平常最會教導學生愛物惜物的觀念,每天黑板上的座右銘不也常寫著:「知福、惜福、更造福」、「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等。莫非退休多年後,沒有學生的督促勉勵與教學相長,日常生活中,言行舉止的規範日漸鬆懈,安逸心與怠惰心也日漸養成,在在都習以為常的充塞在生活中,甚而不自知也不自覺。

感謝那位兄長的勉勵督導,在自省中覺察到自己的諸多缺失,期許自己今後在人生的旅途中,一步一腳印,紮紮實實,永不停歇。



蓮鑫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