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詩人的綽號

作者:易俊傑 發表:2006-08-26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詩壇上,不少詩人有「綽號」,綽號的由來,大致有下列幾個原因:

一、因詩人的性格或創作風格與其成就地位而起的綽號。如:唐代大詩人李白,因才情高超,氣韻飄逸,詩風雅奇豪放,賀知章曾稱其為「謫仙」,故世人稱李白為「詩仙」。

唐代杜甫是造詣很高的詩人,為詩中之聖,被明清文人推崇備至,稱之為「詩聖」。另據馮贄《雲仙雜記.文星典史》云:傳說中對杜甫尚有「詩王」的頌稱。

唐代詩人白居易,常詩興不能自製,「日午悲吟到日西」,「連朝接夕,不自知其苦」,好像著了魔一樣,故自稱「詩魔」。

唐人劉禹錫「素善詩,晚節尤精」,白居易視其為詩人中的英豪,故稱之為「詩豪」。唐代的孟郊、賈島,均為有名的苦吟詩人,常耽於作詩 ,彷彿為詩境所拘囚,金文學家元好問在其《放言》詩中稱孟、賈二人為「詩囚」。

據唐人張鷟《朝野僉載》雲,唐初詩人「駱賓王文好以數對,如‘秦地重關一百二,漢家離宮三十六’,時人號為‘算博士’。」

二、取詩人作品中的佳句或出彩之詞以為綽號。如:晚唐詩人趙嘏的《長安秋望》詩中有「殘星幾點雁橫空,和笛一聲人倚樓」一句,因寫得淒婉動人,博得杜牧的吟嘆,稱之為「趙倚樓」。

北宋詞人賀鑄有首《青玉案》的詞,末尾幾句云:「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人皆服其工,士大夫謂之「賀梅子」。另有北宋詩人宋祁,官至工部尚書,其詩詞語言工整、華麗、生動,因其《玉樓春》詞把早春景色寫得太鮮活了,尤以「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一句最為傳神,時人因此稱之為「紅杏尚書」。

據清人梁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記載,管水初在其所作《春日即事》的考卷中,有「兩三點雨逢寒食,廿四番風到杏花」的詩句,主考官閱後大加讚賞,稱管水初為「管杏花」。

此類綽號還有不少,如清代詩人張綿麟,因詩中有「碧天如水雁初飛」名句,人稱「張碧天」;清詩人崔華則以一句「黃葉聲多酒不辭」而得名「崔黃葉」;清詩人查慎行曾在御前賦詩「笠檐蓑袂平生夢,臣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