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尼採其人

作者:王文斌 發表:2006-08-27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整個西方思想史上,尼採無疑是最有爭議的人物之一,人們對他譭譽不一,難免以不同的觀點來作出理解或詮釋。作為一個符號型人物,至少在中國知識界,他也已經成了眾所周知的大哲學家。

        尼採的學說,是在他去世後不久開始傳入中國的。想當初,梁啟超、王國維、魯迅、陳獨秀等人,都曾對尼採作了肯定性的評價,尤其對他破壞舊文化,張揚思想解放的積極作用加以推崇。更有甚者,犯了糊塗的梁啟超和魯迅,公然把他和主張暴力革命的馬克思相提並論,視之為足以代表未來西方主流思想潮流的旗手。

        然而,結果卻是適得其反,甚至完全偏離了正道。這是因為,隨著「第三帝國」的興起,尼採的超人哲學被德國政府巧加利用,成了邪惡的工具。而在當時的中國,尼採學說也被政客和野心家所信奉,付諸實踐。其負面效應,實在很大,至今尚有餘孽流毒。

        客觀地看,作為思想家的尼採,其實他是一個很複雜的人物,內心中也充滿了矛盾。因此,對他的真正理解,並非易事。無論是批判還是研究,關鍵取決於立足點在哪裡。以尼採的優點而言,他是很坦率的,勇於赤裸裸地表達自己的看法。但是,思想家的思想是頗有能量的,其所帶給人類的負效應,如果具有極大的破壞力,甚至走向了反人類的一面,那就不單單是個人行為意義上的小錯了。

        也許,尼採並非有意為惡於世界,但他那種摧毀一切的霸道言論,無疑帶有法西斯式的味道,所以才會被納粹黨視為國家哲學。

        尼採絕對是叛逆的代表。舉例來說,他本來也是出生在基督徒之家,而且又生長於婦女之手,但後來卻真正成為反基督徒、反女性主義者。此外,他青年時代,很是崇拜叔本華的哲學,很是迷醉於瓦格納的音樂,但很快又成為叔本華、瓦格納的激烈批判者。這一切,足以說明他就是一個反叛主義者,甚至只為反叛而反判。

        尼採的錯誤,主要在於他只有顛覆,而沒有修繕。一個只能破壞的人,他是不管建設的。而破壞則不僅僅屬於形而上的「惡」,更是形而下的「罪」。尼採發出的錯誤信息,變成了所謂「砸爛舊世界」的呼籲,結果就演繹為流氓文化的革命性綱領,而這是與馬克思主義的異化如出一轍的。

        尼採標舉「超人」學說,張揚「沖創意志」,連上帝都敢殺掉,聲稱要「重估一切價值」。然而,一切傳統都否定了,人類的終級關懷也一併謀殺了,那麼,剩下的只是一片廢墟,一座死城,一群惡徒。毫無建設,毫無敬畏,這是什麼革命?又是什麼文明?尼採哲學的負面效應,已然明瞭。所造成的人間災難,歷歷在目,不堪回首。

        尼採曾用德語強調所謂「Der Wille zur Macht」,亦即「權力意志」或「沖創意志」。無論他本意如何,歷史的教訓都已證明:他的東西,都是破壞性的,都是摧毀式的,都是仇恨狀的。所以,對尼採其人,我也要重估他的一切價值。換言之,我反對他的流氓哲學,就像我鄙視馬克思主義的暴力革命理論一樣。

        尼採瘋了,因為他想把上帝擊斃;尼採錯了,因為他成了法西斯哲學的教父。沒有女人愛他,所以他說:「要到女人那裡去嗎?別忘了帶上你的鞭子!」這樣的尼採,不是已經心理變態了嗎?

        我是反對廢墟崇拜的。我否定尼採,是因為他激揚毀滅。我譴責尼採,是因為他不懂建設。一個連女人都要虐待的男人,還能指望他愛護天下人民嗎?

来源:作者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